> 2015年全国两会 > 2015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大代表:袭警罪应尽快设立 严格落实休假制度

来源:综合 作者:北京晨报
袭警罪应尽快设立

  全国人大代表朱良玉: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保安服务总公司海淀分公司副经理朱良玉这次上会带来了14条建议,成为北京代表团的“建议大户”。针对袭警行为的多发,朱良玉建议,尽快推动设立袭警罪,同时推动公安民警参加工伤保险制度。

  袭警案多发形式多样

  日前,上海发生交警被肇事司机拖行10米致死事件,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朱良玉通过调研发现,近年来,侵害民警执法权益案(事)件呈现数量递增、范围扩大、侵害形式多样等趋势。

  数据显示,2010年以来,全国已经查处的袭警侵警案件年均递增1000起以上,受侵害民警人数更是跳跃式猛增,2010年受侵害民警7268人,到2013年猛增至12327人,上升70%。2013年,全国查处的侵害民警执法权益案(事)件达9835件,受轻微伤以上民警7956人,牺牲23人。仅北京市2013年就有498名民警在执法中被打伤,比上一年剧增65%。

  朱良玉说,民警受侵袭情况触目惊心。仅公安部所调查的7个省份,三年来一次导致3名以上民警遭袭受伤的就有367起,特别是在接处警、处置群体性事件、纠违、盘查嫌疑人等过程中,民警遭受侵害的案(事)件经常发生。有的民警多次受到袭击,甚至产生了出警、处警恐惧症。

  朱良玉认为,袭警行为不能等同于普通的妨害公务罪,造成人民警察伤亡的更不能等同于普通的伤害罪和杀人罪。他建议,相关部门应及时修订法律法规,设立“袭警罪”,依法严厉打击暴力袭警的行为。

  严格落实休假制度

  根据公安部人事训练局报告,2014年,全国公安民警(含公安现役官兵)因公伤亡6017人。同比增加1342人,上升28.7%。其中,因公牺牲民警393人,同比减少56人,下降12.5%;因公负伤5624人,同比增加1398人,上升33.1%。

  朱良玉认为,2014年,民警负伤数量大幅攀升,特别是因突发疾病猝死在工作岗位上的民警数量居高不下。

  他建议,公安机关采取针对性措施,切实强化民警执法防护意识教育和实战训练,全面提高民警自我防护能力。严格落实轮休、休假和体检制度,建立健全爱警惠警利警工作机制和患大病特困民警救助机制。相关部门应建立公安民警参加工伤保险制度。

  晨报记者 邹乐 王萍/文

  图为新华社发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bjcb.morningpost.com.cn/html/2015-03/14/content_337521.htm report 1368 全国人大代表朱良玉: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保安服务总公司海淀分公司副经理朱良玉这次上会带来了14条建议,成为北京代表团的“建议大户”。针对袭警行为的多发,朱良玉建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袭警罪应尽快设立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