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全国两会 > 2015两会提案议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高院院长:建议试点28岁以上才能当法官

来源:南方都市报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郑鄂在审议“两高”报告时发言。南方日报供图
建议试点28岁以上才能当法官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郑鄂在审议“两高”报告时发言。南方日报供图

  初任法官的年龄起点或者应从现在规定的23岁以上提高到28岁以上。昨日,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郑鄂在审议“两高”报告时表示,法官不是光讲究年富力强,当好法官关键是要对法律、生活、社会责任等有深刻理解和丰富的实践。现在23岁若考上公务员并有司法资格就能当法官,未来将改变这种模式。

  有一些法官还没有结婚却要判离婚、财产纠纷的案子

  “在国外要当法官,是很难的!”郑鄂说,但是我国现在当法官不算难。按照相关法律规定,23岁是担任法官的年龄起点,大学毕业,只要考上公务员,并通过了司法考试,就能当法官。“有一些法官还没有结婚,但是他却要判离婚、财产纠纷的案子。”

  郑鄂认为,法官不是单纯讲究年富力强的职业。当一名法官要对生活有深刻的理解,对法律有很好的把握,对社会的责任,这些都需要在实践中慢慢沉淀积累。在一些西方国家要到40岁才能当法官,这些法官的任期很长,一些国家法官年龄无上限,“即使是100岁,只要你能干都可以”。

  因此郑鄂认为,司法改革的下一步就是提高法官任职年龄,修改《法官法》,可以试点将法官的任职起点年龄从23岁提高到28岁。“也就是说大学毕业后,你可以当律师,当教师,也可以到法院当书记员、法官助理,等到28岁时有了一定实践经验再考法官。”

  对于试点单位已当法官的年轻人,郑鄂也表示,他们会设置一个过渡保护期。这些人员仍然在一线当法官,但是会给他梳理一个权力清单,规定哪些事情要向老法官、庭长报告,因为这些复杂案件他们还没有达到独立判案的能力。改革的宗旨是让年轻的法官过渡到员额制。

  深圳法官单设职务序列后收入比公务员高20%-30%

  在小组审议的现场,有代表提到案多人少的老话题,如何解决编制?

  不少代表也注意到了一些法官离职。全国人大代表周海波透露,清远春节过后就离职了5名法官。有的法官离职后到企业当法律顾问,有的工资从原来1万多元提高到了2 .5万元。

  对此,郑鄂认为是正常现象,因为改革的时候也是大家选择的时候。以深圳为例,深圳法官单设职务序列后,现在深圳法官收入普遍比同级别的公务员会高20%-30%。但是责任也重了。过去一年办300个案件只是辛苦一点,现在错了一件就会终身追究责任。“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大家就要选择,你敢不敢担当,因此出现流动是正常的。”

  各地法官年均办案量不平衡法官编制将全省统一调剂

  当审判辅助人员队伍建立好,法官就能腾出精力办更多的案件。郑鄂介绍,改革后全省法院系统的编制就统一调剂,形成动态的编制体系。“哪里需要,编制就往哪里放。”而目前的困境是,珠三角案多人少,法官编制紧张,而粤东西北地区有的地方编制还空余,无法流动。改革后,编制将流动起来,全省统一调配。现在广东各地法官办案量不平衡。案件少的法庭,法官人均办案一年不到50件。案件多的法庭人均200-300件。

  全省法院一年约有122万案件量。郑鄂测算,如果法官人均150件/年,需要8000法官。与目前法官数量相差不大。现在有1.1万多名具备职称的法官,其中大约有3000人会做出转岗退休等选择,还有1000人会随着案件量增长回到岗位来。

  也有代表提出对法官、检察官的员额的比例要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对此郑鄂也建议,未来应该按照案件量来探索法官的员额,也就是说根据一个法官一年的办案量来探索法官的编制数量。

  疑问详解

  人财物省统管后法院与地方还有关系吗?

  法院副职由属地市委管理,法官仍由属地人大任命,辅助人员编制、法官地方补贴均由地方出

  昨日审议时,有代表关心改革对司法队伍的收入会有什么样的影响,尤其是人、财、物由省统一管理后。

  对此郑鄂解释,人、财、物当中的“人”主要指领导干部由省委统一管理。省委组织部委托给各市委管理,院长由省委组织部直接管,副职和其他领导由市委管理。但是按照目前中央批复的方案来看,辅助人员很可能不在编,还是由地方出具编制。因此人、财、物统一管理并非与地方就没有关系,也不是垂直管理的模式。

  同时法官的遴选也与目前施行的程序一致,仍然由人大任免。

  法官待遇方面,其中工资和法院的基本建设等都会由省里统一管理,但是地方的补贴仍然由地方出。就是说比如东莞的公务员津贴涨了,东莞的法官也会涨。

  现状

  书记员队伍不稳定

  一进法院就拼命考试想当法官,国外辅助队伍是固定的专业化的

  郑鄂表示,书记员肯定是另外一支专门队伍。本次改革就是要加强审判人员的辅助队伍的建设,就如同医生和护士的搭配合作一样,在国外辅助队伍是固定的专业化队伍。“可能大家没有注意到判决书最后一页就是书记员签名的。但是现在的人员配备还难以满足书记员的职业化、专业化。”

  现在的书记员队伍并不算稳定。郑鄂说,他就发现一些书记员一进法院就开始拼命考司法考试,考上了就要当法官,导致法官与书记员之间的人员配置不合理。

  有些法官不够专业化

  一些从事行政、党务工作的人有法官职务却不从事审判工作

  郑鄂说,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法官也不够专业化。比如从事行政工作、党务工作的不少人有法官职务,却不从事审判工作。司法改革后,各个队伍就专业化了,各走各的职业路径。他建议各市在辅助人员队伍建设中能够给力支持。

  辅助人员编制将不够用

  郑鄂建议各市能够给力支持

  郑鄂介绍了这次司法改革的编制结构。按照中央批准的改革方案,中央政法编制中法官占39%、审判辅助人员占46%、司法行政人员占15%(包括党政后勤)。其中审判辅助人员包括法官助理、书记员、司法技术人员、执行员和司法警察五大类,而司法警察和执行员(执行局中非法官的工作人员)占去20%一30%的比例,留给法官助理和书记员的比例只有15%-25%,如果要给每个法官配一个助手,编制就不够用了。因此郑鄂在现场建议,各市在审判辅助人员队伍建设中能够给力支持。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A/html/2015-03/14/content_3395824.htm?div=-1 report 3643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郑鄂在审议“两高”报告时发言。南方日报供图初任法官的年龄起点或者应从现在规定的23岁以上提高到28岁以上。昨日,全国人大代表
(责任编辑:un65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