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一带一路”或扩围 多地掀起入围争夺战

来源:中国经营网

  “一带一路”成为今年全国两会上最火爆的高频词之一,凡涉及经济领域的话题,“一带一路”都是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绕不开的话题。在今年初召开的地方两会上,全国31个省区市均表示将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

  “一带一路”战略将成为贯穿今年国家和地方全年工作的一条主线,这被沿线许多地方政府视为发展的一项重大机遇。

  《中国经营报》记者获悉,“一带一路”规划或已获国务院批复通过,规划范围很有可能较之前扩大。2013年年末内蒙古、山东、河南等没能参加由外交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共同主持召开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的省区,在今年两会期间一扫昔日落寞,均表示将积极参与到“一带一路”规划和建设中。

  地方政府流露出的自信或正是“补票”成功的体现,其背后的积极争取也成为“一带一路”范围扩大的重要因素。

  入围“一带一路”掀起争夺战

  2013年年末国家发改委和外交部举行的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包括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重庆、四川、云南、广西西部9省区市,以及江苏、浙江、广东、福建、海南东部5省共计14个省份参加了该座谈会。上述14个省份被认为是“一带一路”的重要区域,但是实际纳入区域很有可能将超过上述范围。

  在全国两会和此前各地召开的地方两会上,围绕“一带一路”规划的“入围”竞争也十分激烈。

  今年的地方两会上,有20个省份明确将“一带一路”战略作为发展重点。热情高涨背后,也引起了相关人士对有可能造成重复建设和投资的担忧。

  3月7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全体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谢伏瞻表示将推进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开放,大力承接产业转移,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中原腹地走向开放前沿。

  而河南融入“一带一路”战略的两个重要棋子是郑州和洛阳。郑州作为河南省会城市和全国重要的交通枢纽,班次日渐增多的郑欧班列成为凸显郑州在“一带一路”战略地位中的重要因素;而古都洛阳则因为聚集中原地区诸多重大工业项目和产品而成为不可被忽视的城市。

  2014年10月10日,国务院在陕西省西安市召开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黑龙江、内蒙古出现在邀请之列,这让“一带一路”规划有了更多想象空间。黑龙江趁势建议将“东部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作为中俄经济走廊纳入国家“一带一路”规划。

  黑龙江的提议也在一定程度上符合内蒙古的利益选择,这条线路若被采纳,则会经过内蒙古境内。在内蒙古的算盘中,内蒙古境内至少可以规划出四条线路来。

  各地政府对“一带一路”的热情和意志,通过两会期间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的提案体现得淋漓尽致。“一带一路”不仅在全国两会上成为高频词。“一带一路”自习近平访问哈萨克斯坦时提出,经过一年多的酝酿,多地已经摩拳擦掌,在地方“两会”上展开过一场“提案大战”。

  1月27日,山东被确定为国家“一带一路”规划海上战略支点和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沿线重点地区的消息在山东两会上传出后,让山东媒体一时欢呼雀跃。

  山东省省长郭树清在做政府工作报告时要求,必须抓住“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和中韩、中澳达成自由贸易协议的机遇,不断提高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的能力。

  相对山东祭出的海洋牌,地处内陆的河南等地也不甘落后。有政协委员“两会”提议河南应“针对沿线国家的互补特征,发现供需矛盾,将产业优势转化为扩大出口的竞争优势”。

  数字显示:2013年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的贸易额超过1万亿美元,占中国外贸总额的1/4。过去10年,中国与沿途国家的贸易额年均增长19%。

  有分析称,“一带一路”战略规划宜粗不宜细,将“侧重顶层设计”,有关部门和地方将根据规划主旨进一步出台相关配套措施。

  “一带一路”出海口之争

  “当下北京类似‘一带一路’的各路神仙各路会议,都在探讨怎么抓住‘一带一路’的机遇,把自己这个地方、这个区域、这个城市放在‘一带一路’的大背景下寻找机遇。”中科院区域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中心主任方创琳表示,“现在全国没有任何一个不想跟‘一带一路’挂上钩的,整个全国范围内都是丝绸之路经济带。”

  方创琳近日受河北沧州之邀与国内多位专家参加了渤海新区“一带一路”战略机遇研讨会。沧州方面希望借力国内经济学者智识,低调消除在战略规划方面的不确定性,高调宣示其对“一带一路”的雄心和抱负。

  作为山西最近的出海口,黄骅港一直被寄予厚望,担负着调整冀中南、晋陕蒙等地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推进全方位开放的重任。

  “一带一路”战略机遇的出现,让河北沧州提出一个宏伟创想:把太平洋与大西洋两边港城分别以“一带”和“一路”串联起来,汇集于黄骅港。沧州希望通过渤海新区来实现上述创想。

  不过,拥有130公里海岸线的年轻的渤海新区短板也是明显的,渤海新区为避开短板,选择了差异化发展之路。既然跟天津港、上海港、宁波港比不过,渤海新区就从新处下手:“一带一路”上国际物流中转新中心,亚太地区国际物流体系中的新节点,国家陆海联动开发示范区的新引擎,亚欧大陆桥国际综合物流的新枢纽,京津冀物流产业协同发展的新基地。

  然而,渤海新区建立陆海两用的国际物流中心,必须具备港口、船舶、集疏运和相当广阔的腹地和市场空间。拥有四项基本条件还不算,尚需要符合八项苛刻的标准:物流及相关产业的增加值占GDP15%以上,域外物流量占物流总量的60%以上,具有高度融合的国际化五流合一的产业链合体和经济聚合体等。

  沿海地区的港口建设程度成为各地参与“一带一路”竞争的重要衡量指标。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综合交通规划院院长张国华说,我国的港口还大多停留在生产型,缺少服务型的港口。港口更多的还是集中自己的业务,没有对全球产业链的参与感。

  按照2013年的指标,全球前20名的港口中国有14个;超过2亿吨的港口,中国有16个,而定位为煤炭港口的黄骅港并未列在其中。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史育龙表示:“一带一路”给渤海新区带来的机遇,取决于黄骅港的转型,能否助力渤海新区成为综合性港口城市,是影响未来能不能抓住机遇的重要因素。

  黄骅港希望凭借沿海地区优势,在沧州地区打造沿海地区北段重要国际物流中心。方创琳给出一个忠告:“单发展物流不行,单发展产业也不行,双方要形成产业和物流互动发展、联动发展这样一个思路,才能够把这个国际物流中心建设好。”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经营网 https://news.cb.com.cn/html/economy_9_24209_1.html report 3080 “一带一路”成为今年全国两会上最火爆的高频词之一,凡涉及经济领域的话题,“一带一路”都是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绕不开的话题。在今年初召开的地方两会上,全国31个省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一带一路”或扩围 多地掀起入围争夺战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