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媒:在中国谈同性恋话题变容易 电影起推动作用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3月14日报道

  外媒称,虽然有所限制,但在中国讨论同性恋话题已变得容易很多。

  据美国《外交政策》杂志网站3月11日报道,2015年春节期间,一部名叫《回家》的微电影在视频流媒体网站的点击达1.27亿次。2015年春运开始于1月31日,结束于3月5日,每年这个时候,中国都会经历全球最大规模的人口迁移。对于所有性向的中国年轻人来说,这都是一个特别紧张的时期,他们经常面临来自怀有过度期望的父母催着相亲、催着结婚的局面,还不得不向父母解释自己“完成不了人生任务”的原因。而对那些确定是同性恋的中国青年来说,春节回家是一件令人忧伤的事,他们会面临更加难以承受的压力。

  《回家》这部微电影仅有6分钟,片中名叫方超(音)的同性恋男主角是一名独生子,从小对父母很顺从。当他对父母坦白自己是同性恋时,父母称他不知羞耻,并威胁他断绝亲子关系。不过后来方超的母亲逐渐改变了观念,开始参与中国同性恋权益团体的活动。经过一年的疏离,方超的母亲要求儿子回家过春节。在片尾,数名现实中的母亲建议同性恋青年“与父母分享自己的经历”,要求父母不要“让传统的婚姻规则阻止孩子回家”。

  报道称,当谈到性问题,中国人存在很深的代沟。出生于20世纪70年代中期的中国人比之前出生的中国人更能接受同性恋和同志权益运动。

  然而在一些老年人中,同性恋仍然是耻辱的标志,大多数作为子女的中国同性恋人群选择保持沉默。

  事实上,1997年新《刑法》已废除了流氓罪,这被认为标志着中国同性恋的除罪化。随着新技术的出现,似乎让同性恋的沉默行为更容易操作:在线同性恋通讯软件越来越受欢迎,这使同性恋青年在不告知父母或没有父母的干涉下,维持爱情生活。一些年轻人可能会把伴侣带回家过节,称伴侣是“最好的朋友”。

  《回家》这部微电影在主流社交媒体引发不同的反响。很多微博名人分享了这部短片,但群众对该片的反应则呈现两极化的局面:当一些人为该片投出赞同票时,另一些人则称片中的男主角与“和他一样的人”是属于“病态”、“堕落”、“恶心”。

  报道称,在中国那些低调而逐渐获得活力的同性恋题材电影中,《回家》只是最新且最受欢迎的一部。电影作为一种强大的方法,正在提高中国同性恋群体的可见性。同性恋题材的电影制片人为了放映自己的电影,经常不得不依靠类似酒吧或沙龙这样的场所,这限制了电影的前景,例如曝光率和盈利能力。29岁的范坡坡拍摄过5部同性恋题材的电影,并写有一本关于同性恋电影史的书,他表示,自己不得不从事另一份工作,用这份工作的工资拍摄电影。

  报道称,虽然有所限制,但在中国讨论同性恋话题已变得容易很多。范坡坡表示,他发现对待同性恋问题的态度已发生戏剧性且显而易见的变化。当范坡坡8年前拍摄第一步电影时,“甚至难以找到一个人讨论这个话题。我甚至不能想象今天同性恋群体的家人可以公开和我讨论这件事情。近年来,我很多朋友已向父母坦白。”

  报道称,就像《回家》电影中的男主角一样,中国很多独生子女家庭的孩子面临来自父母殷切的期望和巨大的代沟。然而作为独生子女,这一代人也拥有前所未有的影响力。父母只有一个孩子,所以他们更愿意接纳不是各方面都完美的儿女。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 https://china.cankaoxiaoxi.com/2015/0314/704074.shtml report 1536 参考消息网3月14日报道外媒称,虽然有所限制,但在中国讨论同性恋话题已变得容易很多。据美国《外交政策》杂志网站3月11日报道,2015年春节期间,一部名叫《回家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美媒:在中国谈同性恋话题变容易 电影起推动作用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