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全国两会 > 2015两会提案议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代表:老百姓真的缺碘吗 北京应增加非碘盐供应

来源:综合 作者:北京晨报
全国人大代表方新连续4年提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方新连续4年提建议

  “为什么20多年了还要强制补碘?我们真的缺碘吗?”昨天,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方新建议,在北京地区增加非碘盐供应,同时非碘盐价格应与同种碘盐价格大体持平。这是方新代表连续第4年针对该问题提出建议。

  市民真的缺碘吗?

  方新表示,针对有的地区碘缺乏而引起一些地方病,从新中国成立初期开始,政府就对缺碘地区进行食盐加碘。1980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食盐加碘防治地方性甲状腺肿暂行办法》规定,“碘盐的供应,实行病区供应,非病区不供应的原则”。

  1994年10月1日实施的《食盐加碘消除碘缺乏危害管理条例》,对于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克服碘缺乏症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但是在食盐中加碘已经实施20多年了,却从来没有对老百姓身体碘含量进行过再评估。事实上,碘过量也会影响健康。”方新质疑,“为什么还要强制补碘?老百姓真的缺碘吗?”

  甲状腺癌增长迅速

  方新提出,全民补碘如今是否还有必要?“过去这些年,甲状腺病人在快速增加。”

  根据方新了解到的数据,北京的甲状腺癌在过去十年增长323%。“甲状腺结节的病增多,不能说跟碘盐有因果关系,只有统计关系。但是这些甲状腺病人,包括结节患者不能再吃碘盐了,却是事实。”

  北京缺少非碘盐供应

  方新表示,目前北京地区很难在市面上买到非碘盐。去年,她向全国人大提出“取消强制补碘”建议后,卫计委回复表示,北京地区有76个点销售非碘盐,但价格是碘盐价格的4倍。

  “为什么不加碘反而还贵?”方新对此颇为无奈。另外方新还了解到,在上海,非碘盐的销售点有4000多个。而北京的供应实在太少了。

  “我身边得了甲状腺病的朋友,有每年从上海背7斤非碘盐回来的,还有去国外买的。为什么不能在北京加大非碘盐的供应?”方新表示,她为此询问了很多部门,但各部委互相“推诿”。

  应让市民自主选盐

  方新建议,应该对我国居民碘盐摄入量和老百姓身体碘含量的情况做全面的再评估,适时调整相关政策。根据各地具体情况,因地制宜推广食盐加碘,同时,加大非碘盐的供应,并平抑非碘盐的高价,让市民自主选择。

  晨报记者 邹乐 王萍/文

  李木易/摄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bjcb.morningpost.com.cn/html/2015-03/15/content_337605.htm report 1449 全国人大代表方新连续4年提建议“为什么20多年了还要强制补碘?我们真的缺碘吗?”昨天,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方新建议,在北京地区增加非碘盐供应,同时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