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全国两会 > 2015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二月河谈与王岐山交情:我们没私交 就见过3次

来源:新文化报
  昨日上午,北京的天气有点阴。临近9时,全国人大代表、著名作家二月河(凌解放)夹着材料走进河南代表团的小组讨论会场。

  当日上午小组会议,人大代表们将审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年度计划、年度预算的三个决议草案。20多分钟以后,在代表们的掌声中,三个决议草案通过,当日上午的小组讨论结束。随后,二月河接受了新文化记者的专访。

  谈写作

  诺贝尔奖“我是不指望了”

  二月河很胖,几年以前曾患过脑梗,这让他的行动略有些缓慢,起身和坐下都显得小心翼翼。

  新文化:为什么会选择历史题材作为自己创作的方向?

  二月河:我当过兵,那时候经常看《二十四史》、《资治通鉴》等历史书。后来就想把封建王朝末期,从统治者到社会底层的各个阶层的实际状态,都表现出来。

  新文化:历史题材应该比现代题材更难写吧?

  二月河:历史小说有些特殊性,首先要掌握大量的历史资料,要对当时的社会情况、人文情况,人物的心理状态、文化状态都有一个比较全面的了解。对当时时代发展的脉搏,也要有所掌握。这就要比写现代题材多了“非作家自己想”的这种思考。

  新文化:如何看待网络文学?

  二月河:现在是多元化的文学时代,应该允许,也应当鼓励各种文学艺术形态的出现,这样读者有更多的选择。网络文学同样要遵循优胜劣汰的自然规律,不管什么样的题材,只要作者的主观意图是要把自己的健康思维传递给别人,都应该是鼓励的。

  新文化:莫言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您有没有想过自己也得一次?

  二月河:莫言获得诺贝尔奖,我感到很欣慰,也很羡慕,这也是瑞典人关注到了我们中国文学发展的情况。作为我自己来讲,我是不指望了。我们中国人才很多,除了莫言之外,还应该有,应该更好。这是我们很期待的一件事。

  新文化:接下来会有新的长篇作品问世吗?

  二月河:不写长篇了,现在也就写些专栏随笔了。

  谈反腐

  只要有财富集中,就会有腐败

  最近几年,二月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得最多的是反腐的话题。2014年7月下旬,中纪委监察部网站推出“聆听大家”系列访谈,第一个就采访他。

  新文化:作为一名作家,为什么这么关注反腐?

  二月河:去年两会,我接到通知,说有领导要来参加讨论。我就问是哪位领导来,他们告诉我说是王岐山书记。中纪委书记到团里来,我当然要说反腐倡廉的问题,说说我对各朝各代反腐问题的想法。

  新文化:您觉得历史上,哪个朝代腐败最少,为什么?

  二月河:历来只要有财富的集中,就会有腐败的问题。像武则天时期、朱元璋时期和雍正时期,对腐败治理得严格一些,腐败的情况就少一点。

  新文化:您的意思是说酷刑能遏制腐败吗?

  二月河:不能。朱元璋时代,对贪官的惩处非常严厉,贪60两白银就“剥皮实草”。武则天时代也对贪腐官员严惩,但还是有官员贪腐。还是我之前说的,只要有财富的集中,就会有腐败的问题。

  新文化:您不赞同高薪养廉。酷刑不行,高薪也不行,那您觉得什么才可以呢?

  二月河:我跟你们记者举过宋朝的例子,那就是高薪不能养廉的例子。我觉得古代反腐最大的问题,就是民众参与不进去。我们现在就做得很好,有中纪委的网站,民众可以更多参与进去,比过去写信方便多了。

  新文化:光靠群众监督和举报,恐怕不能杜绝腐败吧?

  二月河:我觉得反腐,更多的要从舆论监督、人民群众参与、制度完善这几个角度来解决。不是说除了杀一儆百就没有别的办法了,我们应该更高层次、更多角度地思考这个问题。

  谈王岐山

  我们没有私交就见过三次面

  二月河曾三次当面见过王岐山,这让很多人对他产生了兴趣。在新文化记者说起王岐山书记自称是他的忠实读者时,二月河的脸上第一次露出了笑容:“那是岐山书记的客气话”。

  新文化:很多人都认为,您跟王岐山书记有交情?

  二月河:没有,我跟岐山书记一共就见过三次面,最近一次还是去年,我们没有私交。

  新文化:能详细说说这几次见面吗?

  二月河:第一次是他在海南当省委书记的时候,邀请我去说说对海南文化发展繁荣的看法。

  第二次是十七届六中全会,我是列席代表。当时我正在和刘源握手,岐山书记从一边经过。刘源拉着我过去,要把我介绍给他。岐山书记说:“我们很熟悉,不用介绍了。”这次我们简单寒暄了几句。

  第三次是去年两会,岐山书记来河南团。之前团里规定说每个人10分钟发言时间,前边的几个都超时了。我当时也没准备发言稿,正想着可能不用发言了,我们省委书记说:“别的同志就不用发言了,请二月河说说。”然后我就说了。

  新文化:“蛟龙愤怒、鱼鳖惊慌、春雷震撼、四野震动”,“我们党的反腐力度,读遍二十四史都找不到”,就是那次会上您说的吧?

  二月河:是的,我当时的原话是:“说实话,我读遍了《二十四史》,也没看到哪个朝代有我们现在的反腐力度大,这提升了老百姓对于党中央反腐倡廉的信心。”

news.sohu.com false 新文化报 https://enews.xwh.cn/shtml/xwhb/20150315/161169.shtml report 2557 昨日上午,北京的天气有点阴。临近9时,全国人大代表、著名作家二月河(凌解放)夹着材料走进河南代表团的小组讨论会场。当日上午小组会议,人大代表们将审议关于政府工作
(责任编辑:un658)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