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高职学校“地铁订单班”就业率高受追捧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刘珜

  本报讯(记者 刘珜)不到两个小时,北京交通运输职业学校(下文简称“交职院”)的一万份关于“地铁订单班”的宣传册就被学生和家长抢光了。昨天,北京高等职业教育自主招生咨询会举行,由于近年来地铁发展迅速,“交职院”等高职院校为地铁方面定向培养学生的“地铁订单班”异常火爆。

  轨道交通专业受关注

  昨天早晨8点,本市18所公办高职院校的自助招生咨询会格外热闹。因为“地铁订单班”承诺高就业率,“交职院”的展台被众多的家长和学生包围,“地铁的订单班是100%就业吗?”许多学生和家长都会问这个问题。

  “除了极个别的学生和自主择业的学生,绝大部分学生都可以通过实习直接进入北京地铁或者京港地铁工作。”“交职院”副院长贾东清回答说。

  尽管学校展台有数十名老师解答疑问,但每个老师的前面仍有不少学生和家长排队。学生和家长的问题集中在考试分数、加分项目、专业课程和就业分配等问题,其中城市轨道交通专业“订单班”定向培养最受关注。不到两个小时,一万册关于专业介绍和培养模式的宣传册就被学生和家长领完了。

  “订单培养”人数逐年增加

  “交职院”城市轨道交通专业“订单班”是为北京地铁定向培养的学生。学生毕业后会定向到北京地铁就业。去年,大约有600名毕业生到北京地铁公司和京港地铁公司就业。根据不同专业,从事站务、票务、司机、地铁维修、机电、通号等工作。

  据交职院副院长贾东清介绍,2006年学校开始开设城市轨道交通专业,2010年有了第一届毕业生,当时就有不少学生毕业之后去了北京地铁工作。2009年学校与北京地铁签订定向培养协议。最开始毕业生先在上学期间实习一年再入职,后来“逐步前推”,从入学就开始“订单培养”。目前,从入学开始就进行“订单培养”的学生已经有两届毕业了。而对应的进入地铁工作的学生人数也从最早的200人,上升到每年500至600人。

  “订单班”主打就业牌

  “学生和家长青睐主要是因为订单班的高就业率。去地铁工作从基层做起,地铁票务员站务员薪酬在3000至4000元左右,保险都比较齐全。”

  “毕业生逐步发展会做到站长、区长助理等职位。之前的毕业生中,已经有人当上了站长和督导员。”贾东清说,毕业生刚入职时主要从事车站安全员、票务员、综控员、站务员等相关管理工作。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地铁订单班”的学习课程主要有城市轨道交通安全管理、城市轨道交通运营调度管理、城市轨道交通客运组织等。

  学校有车站综合控制模拟实验室,AFC实训室、城轨交通行车调度模拟中心等课程供学生体验,可以说还未走上工作岗位,学生们就已经对地铁的运营有了初步的了解。

  北京地铁公司一位值班站长介绍,地铁票务员和站务员中有一部分是“订单生”。

  “现在交职院、北京劳动保障职业技术学院和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都有毕业生是订单生。”据这位值班站长说。

  “学生都是快毕业时来到地铁实习,基本上就可以定在地铁工作了。”他说,由于地铁发展较快,专业人员缺口大,“运营、机电、检修方面都有订单生加入了。”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青年报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5-03/15/content_121515.htm?div=-1 report 1578 本报讯(记者刘珜)不到两个小时,北京交通运输职业学校(下文简称“交职院”)的一万份关于“地铁订单班”的宣传册就被学生和家长抢光了。昨天,北京高等职业教育自主招生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