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全国两会 > 2015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基层代表回忆受邀进入张德江办公室细节

来源:南方都市报
“结对子”
走进委员长办公室跟着张德江调研
走进委员长办公室跟着张德江调研
“结对子”

  图片从上到下:中央政治局常委、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全国人大代表、成都铁路局凯里工务段工长邰顺军,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养猪专业户杨爱东

  2013年7月一个下午,接到全国人大办公厅电话时,邰顺军正在铁路上检修铁轨。这个电话说他是“张德江委员长直接联系的5名基层代表之一”,他还没完全明白“直接联系”的含义。邰顺军更没想到的是,这通电话之后,他不仅获邀走进张德江办公室,还全程参加了张德江在贵州的考察调研。

  这是继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密切常委会与代表联系”后,全国人大常委会首次尝试让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与基层代表“拉钩”、“结对子”。全国人大代表、成都铁路局凯里工务段工长邰顺军,以及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天柱县石洞镇红坪村的养猪专业户杨爱东,成了张德江直接联系的基层代表。

  张德江直接问“你有什么困难”

  杨爱东接到通知比邰顺军略晚4个月。“刚接到电话,手机显示‘无主叫号码’,我以为是诈骗电话,就给挂了。”直到全国人大办公厅再次来电,她才确信张德江是她的直接联系人。邰顺军坦言,自己也是直到2013年12月在北京列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接到通知邀请他到委员长办公室会面,才相信那个电话是真的。

  邰顺军注意到,小圆桌上没摆烟灰缸,每个座位都准备了几张白纸和两支铅笔。两人挨着坐下后,张德江先问起邰顺军的家庭情况、父母身体情况、工作情况。由于曾经分管铁路工作,邰顺军说起养路时,张德江很熟悉,还嘱咐养路虽然“脏险苦累差”,但极为重要,稍不慎就有可能酿成事故。聊了半小时左右,邰顺军表示该走了,张德江嘱咐:“有什么事就跟我联系,不管会议期间还是闭会期间都可以。”

  杨爱东则是在2014年4月列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时,受邀走进张德江办公室。聊了几句家常后,张德江直接问:“你有什么困难?”这打开了杨爱东的话匣。她从2014年猪肉价格下跌谈起,说到对养殖情况和养殖户收入带来的影响,问能不能给边远山区、农村养殖户一些支持和帮助?

  “委员长很重视,叫来工作人员问问财政、农业等部门这方面的情况。”杨爱东回忆,聊了十多分钟,张德江送她出门时也嘱咐:“基层有什么困难、群众有什么意见都可以联系我。”杨爱东反映的问题,很快收到农业部就农村养殖政策措施的答复,“去年12月,省委书记赵克志来我们县调研养殖情况,帮忙解决了一些具体困难。”

  贵州调研基层代表全程参加

  去年9月10-12日,张德江赴贵州调研,邰顺军、杨爱东获邀全程随行。基层代表与张德江同一桌吃饭,“张委员长开玩笑说,两位代表别拘束,就当我是家里老人一样,随便一些。”杨爱东回忆。

  此次调研主要是了解基层人大工作以及农业园区、工业园区发展情况,这些内容对邰顺军和杨爱东来说都比较陌生。跟随调研中他们发现,张德江很关注农民收入,在农业园区看见正在干活的农民,还追问其收入情况。

  “日程安排很紧,都是在一起吃饭时交流几句感想。”让杨爱东印象深刻的是,调研结束前,张德江专门与2位基层代表简短交流,“他说以后来贵州都会把我俩带上,他在浙江也有联系基层代表,也是这样。”

  2天半的同行,邰顺军感到大开眼界。由于他是新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怎样发现问题、做调研、写建议议案,都从头学起;再加上专业限制,近3年他在全国两会期间提交的建议都与铁路有关。这次调研后,他开始留心其他领域的情况,“争取明年能提点其他方面的建议。”

  作为被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直接联系的基层代表,要主动做点啥?

  杨爱东告诉南都记者,去年12月她就贵州交通困难问题给张德江写了封信,寄出后没几天便有全国人大工作人员发来反馈:信已收到,办理后再给答复。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A/html/2015-03/15/content_3395969.htm?div=-1 report 2451 “结对子”图片从上到下:中央政治局常委、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全国人大代表、成都铁路局凯里工务段工长邰顺军,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养猪专业户杨爱东20
(责任编辑:un658)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