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全国两会 > 2015两会花絮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记者手记:姐不是特工 是两会记者

来源:综合 作者:东方破晓
 
 

  看!一名两会记者如何duang

  Duang!

  想不出今天两会的选题,我恨不得拿头duang、duang的撞墙。

  “新常态”“结构调整”“财政预算”“从严治党”……

  我看起来都费劲而枯燥的词汇,同样也会让不少读者远离两会,“不关心——不看——更加不关心”。

  这就是每个两会记者面临的苦恼。

  因为每年的两会日程安排基本一样,每年都做,每年都谈,怎么体现你的“新”,用什么样的创意、思路、主题去吸引用户。

  郑州报业集团参加了十一年了全国两会报道,想要更加出彩?真需要duang一下。

  两会不新鲜,新鲜的是你。

  两会报道不仅是同行之间的竞争,更多的是跟自己较劲。

  5点50分,起床,洗漱、穿衣、吃饭、浏览新闻、搜集线索……

  8点,集合,晨会。

  “晨会”是当天两会新闻策划会,所有新鲜的选题必须集体讨论通过。

  “有权不能任性”“万众创业”“养老”“韩剧”“互联网”“中医”“中国式开车”……这些既接地气,又有大众情怀的选题,都是大家愁眉苦脸苦思冥想头脑风暴出来的。

  毫不夸张的说,每个两会策划的诞生就像便秘一样痛苦。

  8点半,小伙伴们出发,开始了一天的采访。

  出门之前,我总有一个规定动作:摸一下兜里是否装有“法宝”。

  所谓“法宝”,是一本和小画书大小的“小红本”,上面有每个代表的房间号。

  二月河22楼、释永信18楼、胡葆森、施一公……早已熟记于心。

  9点之前,进入河南大厦。

  表以为采访两会就是听报告,其实融媒体时代,文字记者早已变身为全能机器人。

  听完每个代表的发言,要在十分钟内用手机打出一篇既短小精悍,又要有思想、有观点的稿件,通过新媒体推送出去,100%的手机电量,结束时亮起了电量不足的警报。可见,需要的内功何其强大。

  表以为文字记者只要文字优美即可,其实有时也要全媒体一下,闪光灯下瞬间duang成一位新闻主播,脸太大、没化妆、穿着运动鞋……这就是女神与女汉子的差距。

  表以为两会采访很容易,其实你需要全楼地毯式搜索代表的方位。

  进入会议室听会,瞄准好你要采访的代表座签,眼巴巴的望着他,如果不是采访,对方肯定会以为你对他“暗送秋波”。

  代表上厕所是最好的机会。厕所门口拦截,站在厕所门口接受访问。

  时间宝贵,采访速度要快,问题要直指核心,考验的都是记者的背书效果和临时发挥。

  表以为两会采访是一种“冠冕堂皇”,其实每个楼层服务员不允许你敲门骚扰别人。

  钻进各个楼层,微笑“讨好”服务员,塞纸条到代表房间……每个记者都有自己的“必杀技”。

  我加了18楼层服务员微信号,希望她第一时间告诉我代表是否回到房间。

  我塞纸条到双汇老总万隆的房间,上面写着我的采访提纲和手机号。

  我在18楼的电梯里上上下下,只为在电梯里偶遇胡葆森。

  表以为每个人大代表都愿意接受你的访问,其实多数情况下都是记者的“厚脸皮”。

  参加第六组分组讨论时,男神科学家施一公的言论立即引发了媒体的追逐。

  被一堆女记者围堵了会议室大门口,他恳求记者不要采访,理由是“我要去锻炼身体”。好吧,男神果真是男神,拒绝的理由也这么销魂。

  我得到“线人”情报,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在中午十二点有一个群访,我蹲坐在他房门口半个小时,才有人开门,我壮着胆说“约好的采访”。

  表以为每个采访之前记者都是心里有数,其实多数情况下也是碰运气。

  网上有个段子,上两会的记者分为两种:一种能分清代表是谁的记者,一种压根不知道采访的人是谁的记者。

  看到扎堆采访的机会,我绝不放过,不管三七二十一,录音笔伸过去,扭脸问同行:这位代表是谁。今年我遇到了一位最奇葩的同行,他专门从网上打印出了所有驻豫全国人大代表的照片,顿时产生了仰慕之情。

  说到这里,做记者做到特工一般,真心是醉了。

  下午四五点钟,采访结束,工作远远没有结束。

  统筹十几位记者的稿件,再处理、再提炼,继续duang、duang、duang,满脑袋的包。

  十点之后。一篇篇最新鲜的两会现场新闻出炉了。

  采访中的各种艰辛,不是我所要宣扬的。

  各位看官,这只是我在北京每天的生活节奏。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50315/n409800293.shtml report 2932   看!一名两会记者如何duangDuang!想不出今天两会的选题,我恨不得拿头duang、duang的撞墙。“新常态”“结构调整”“财政预
(责任编辑:UN660)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