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新闻加点料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政府工作报告获18票反对 较去年多3票

来源:综合

  2015年3月1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闭幕会,会议表决通过了《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其中赞成2852票,反对18票,弃权6票。与去年表决通过政府工作报告时的票数相比,赞成票少了35票,反对票和弃权票分别多了3票和1票。

  2014年3月13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其中赞成2887票,反对15票,弃权5票。

  分析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具有我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民主制度。投反对票和投赞成票一样,都反映法定权力表决器里的民主含量。而且,投票的权利至高无上,受宪法保护。全国人大代表在期间应该充分行使决定权、批评权、监督权、质询权等等。无论是政府工作,还是"两高"工作,都可以投赞成票和反对票。而且,更重要的是,这不是人大代表个人在行使权力,而是受人民委托。

  赞成票和反对票,都是我国民主政治生活中的常态。对于“一府两院”而言,无论是赞成票,还是反对票,其实都是鞭策,都应该看作是改进工作的动力。更可以期待,什么时候会场对反对票不再有惊呼了,大家都习惯了,想必也就更加美好了。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50315/n409804055.shtml report 542 2015年3月1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闭幕会,会议表决通过了《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其中赞成2852票,
(责任编辑:UN70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