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全国两会 > 2015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老实人”陈建国:在文化产业中传递正能量

来源:综合 作者:中国青年网
全国政协委员、中外名人文化产业集团董事长陈建国。本人供图
全国政协委员、中外名人文化产业集团董事长陈建国。本人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曹迪)  陈建国说,人的一生有两件事不能算账,一个是爱情,一个是信仰。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中外名人文化产业集团的董事长,如今带领着自己的团队已走过了二十三年的旅程。二十余年来,“中外名人”除先后成功独家经营了中央电视台品牌栏目CCTV-1《晚间新闻》,CCTV-3《开心辞典》、《非常6+1》、《星光大道》、《欢乐中国行》、《艺术人生》,CCTV-4《中秋晚会》,以及CCTV-6《中国电影报道》等以外,还出品了《贞观长歌》、《为了那片净土》、《监察局长》、《吃亏是福》、《血色恋情》和《七年不痒》等影视剧。

  这一路走来,他要感谢的人太多,而在一心投身文化产业的道路上,他一步一个脚印地努力,也得到了社会的认可。

  老老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

  陈建国说,中外名人文化产业集团的公司文化是:老老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这个思想源于陈建国小的时候走过的一段弯路。他说,无论自己做什么样的事业,能做一个老实人,才是最重要的。

  1955年出生于山西榆次的陈建国,15岁起就在家乡的工厂打工,后来有机会去山西广播电视台工作。那时候,父亲是工人,身边接触的长辈们也都是朴实人,临走前大家都嘱咐他新的工作环境要懂得察言观色。他笑着说:“那时候年龄小,也不太懂得是什么意思,但知道他们说的都是好话。”

  到了新单位之后,陈建国为了好好表现自己,总会提前半个小时上班,擦地、打热水,人多的时候表现的更勤快。私下里也试图和每个人都搞好关系。可是后来发现,身边的人议论说自己滑头,他还以为是聪明的意思。时间长了就发现,自己明明做了很多工作,也没有恶意地和周边的人相处,但是并没有被很好地对待。于是,他就冷静地自我反省,意识到了自己的问题所在。“越聪明的人越容易滑头,过了两三年之后,我很幸运地把自己搬回了‘老实人’的状态。做一个聪明的老实人。”

  当陈建国摆正了自己的心态之后,又来到北京广播学院(现中国传媒大学)读书。不仅仅是在校期间的刻苦学习,还有老老实实做人的态度,让学校的老师对他格外留意,毕业之后,也有幸留在学校教书。对于童年在如何做人上走的这一段弯路,他丝毫不会避讳,正是因为这段经历才有了如今的他和他所带领的团队。“在经商的过程中,首先要保持做人的原则,违背做人原则的事,无论有多大的利益都不能接受。”也正是因为陈建国“老实”的态度,才使公司踏踏实实地走了二十多年。
陈建国在北京读书时期。本人供图
陈建国在北京读书时期。本人供图

  克服心理障碍,投身文化产业

  1992年邓小平南巡讲话,大力推进改革开放政策,经济发展也越来越宽松。由于陈建国在学校教书不需要坐班,就还有很多空闲时间和精力。“为了能使国家经济更繁荣,自己也想做点什么,就想从自己最熟悉的文化领域下手。”有了想法就开始行动,陈建国开始筹款制作第一个电视纪录片《中华热土》,由央视审查播出,前后做了三年,共五十多集。

  “起初的时候遇到的困难太多,最大的问题是资金从哪里来。”《中华热土》介绍的都是经济人物,百分之八九十是当时企业的厂长经理,剩下的是一些主管经济的领导。他说他清楚地记得访问的第一个人物是自己学生的父亲。这位父亲是一个厂子的工会主席,在工厂二十周年庆的时候希望能做个宣传。抱着试试看的态度,陈建国接下了这次访问做了第一个片子。他说,当时每个月的工资只有几十块,连租设备的钱都不够。就因为这第一个片子留下来点资金,才有了后期节目能正常拍摄的保障。

  除了资金问题,陈建国表示另一个最大的困难就是克服自己的心理障碍。“我是大学老师出身,平时在学校总是受学生尊敬。但出来经商之后我才发现,要拉下脸来去求人,不是件太容易的事。”公司成立初期,他们给一家汽车合资企业做广告创意,但是作为一家新成立的公司去谈业务,连部门的负责人都约不到。“当时该公司八点上班,我每天七点半就到,等着能与负责人见一面,但都被拒绝了。”尽管如此,陈建国也没有放弃,连着去了三天之后,终于在第四天打动了前台工作人员,给了他一次与负责人见面的机会。由于他对这次的广告策划准备的十分充分,也顺利地签订了这次合作项目。

  克服了自己的心里障碍之后,陈建国带领自己的团队一步一个脚印,慢慢地夯实基础。
陈建国在认真办公。 中国青年网记者 曹迪摄
陈建国在认真办公。 中国青年网记者 曹迪摄

  一朝做教师,终身为人师

  文化公司的规模普遍都不大,但陈建国公司却是一个约有三百多人的大团队,这里工作着的都是精神饱满的年轻人。他说在选择员工的时候,“德”永远比“才”要重要,那些做人真诚善良,做事认真执着的人,最受他青睐。作为一个团队的领导者,陈建国允许自己的员工做事犯错,但绝对不允许在做人上有闪失。

  看着自己团队里一个个年轻的面孔,陈建国说自己当教师的那段经历,对企业文化建设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有一个男孩因为考大学失利,就来到这里做我的司机。在知道这件事之后,我建议这个男孩能够一边工作一边读书,参加自考完成学业。”为了能够激励男孩,陈建国承诺在男孩拿到毕业证的那天,准备考试阶段的一切费用都由他出。在陈建国的鼓舞下,男孩利用外出等着他谈业务的时间,在车里看书学习。终于,没有辜负陈老师的期望,男孩完成了学业,还攻读了硕士学位,如今也成为了公司的法务部经理。

  正因为曾经当老师的那段经历,使陈建国养成了如今的做事习惯,“培养年轻人和公司获得利润同等重要。”也正因为如此,这个集体才能够如此凝聚向上。和作为一名老师的心情一样,每当陈建国看到员工们进步时,他都会觉得比自己进步还要开心。

  提高文化消费指数,做有良心的文化人

  “高调做事,低调做人”,这使当初相关领导注意到了陈建国以及他所做出的成绩。在前两届的全国两会上,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陈建国就曾提出“文化消费指数”的概念。他强调,如果要让群众有文化消费的概念,就要有一个文化大环境,有符合老百姓需求的高质量文化产出。而文化消费,又是一个国家在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上必然存在的现象。

  过去的一年里,我们遗憾地看到多位年轻艺人涉黄涉毒,屡屡触法、失德。对此,陈建国认为,无论是演员还是社会知名人士,这些人在享受社会的掌声与鲜花的同时,应该具备更高的责任感,对自己的道德要求应高于普通人。如今整个社会的价值观存在问题,应该出台相关的政策来引导、来限制。而犯了错误的人也要勇于承担责任,接受惩罚。

  作为从事文化事业二十多年的资深人员,陈建国从来没有后悔走上这条路。虽然遇到过挫折,虽然起初的成长没有那么快,但他坚信在如今文化产业更活跃的环境下,未来的发展也会更好。而他说自己,只是选择了一条喜欢的,能带来快乐的路。“人的一生不能只追求物质上的财富,精神上的满足也很重要。我要为社会发展做有意义的事,做一个有品德、有品格的文化产业人员,不仅要娱乐老百姓,还要能给他们带来正能量,引导他们做善事,这就是我要做的事。”

  记者手记

  当我们看到央视播出的耳熟能详的节目时,却很少知道这都是由“中外名人”独家经营。当我们看到陈建国如今的辉煌成绩时,却不知他这一路走来的艰辛。无论从事哪个行业,除了专业素养,人的性格是成功与否的关键。在社会的大染缸里,他能一直保持自己“做老实人”的人生态度,这才使他能成为文化产业里的佼佼者。文化产业是我国未来发展的重头戏,我们也期待这个团队的发展会更快更好,策划出更优秀的节目,传递更多的正能量。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qclz.youth.cn/znl/201503/t20150310_6517289.htm report 3998 全国政协委员、中外名人文化产业集团董事长陈建国。本人供图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曹迪)陈建国说,人的一生有两件事不能算账,一个是爱情,一个是信仰。作为全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