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全国两会 > 2015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历次记者会总理如何答反腐

来源:综合

  去年以来,我国“打虎拍蝇”力度不减,总理记者会上会否应答反腐话题因而备受关注。

  统计发现,朱镕基、温家宝和李克强三任总理在履职期间,都在记者招待会上对“反腐”问题做出过明确表态,厦门海关案、王立军事件也出现在总理的回答之中。值得注意的是,自2012年以来,有关反腐话题的提问已经连续三年出现在记者会上。

  应对反腐

  总理们怎样表态?

  去年的总理记者会上,当人民日报问起,“现在社会上有不少人担心中国的反腐败会不会是一阵风”时,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表达了中国政府的决心。

  “中国党和政府反对腐败的意志和决心是一贯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有贪必反、有腐必惩,取得新成效,我们会坚持不懈地做下去。”李克强说,对于腐败分子和腐败行为,我们实行的是“零容忍”。中国是法治国家,不论是谁,不论职位高低,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只要是触犯了党纪国法,就要依法依纪严肃查处、惩治。

  此前一年,李克强对反腐问题的应答也令人印象深刻。“腐败和我们政府的信誉应该说水火不容,中国政府反对腐败的决心和意志是坚定不移的,这里我也想表个态。为政清廉应该先从自己做起,己正,才能正人,这是古训,也是真理。”

  类似的政府表态和决心,人们并不陌生。

  2004年,温家宝在回应提问时指出,“我一直认为反腐败是关系我们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大事,我们政府把反腐倡廉作为一项重要任务。这里我想讲一下,我和我的同事们,愿意接受人民的监督。”

  早在2000年,朱镕基在回答一位德国记者的提问时也表示:“反腐败的问题是各国政府所面临的一个重大问题,中国也不例外,但是我从来不认为中国政府是最腐败的政府。中国政府和中国的司法系统对于贪污受贿腐败的案件是依法从重处理的。”

  面对反腐

  总理们有何措施?

  2013年的记者招待会上,李克强在谈及新一届政府如何反腐的问题时,曾“约法三章”。

  “本届政府内,一是政府性的楼堂馆所一律不得新建;二是财政供养的人员只减不增;三是公费接待、公费出国、公费购车只减不增。这三条中央政府要带头做起,一级做给一级看。”他同时表明,“我们还要建立和完善不能贪、不敢贪的反腐机制,让腐败行为、腐败分子依法受到严惩,绝不手软。更重要的是,要让权力在公开透明的环境中运行,使人民能够更为充分和有效地进行监督,这也是把权力涂上防腐剂,只能为公,不能私用。”

  一年之后,李克强给出的答案是“用法治的思维,用制度来管权、管钱”。

  “要继续推进简政放权,而且要加快推进‘权力清单’公布,界定权力的边界,防止滥用权力。”李克强说,对于社会公众高度关注的一些领域,比如像土地出让金收入、矿产权的转让等,我们要全面审计,要通过一系列的制度性措施,让权力寻租行为、让腐败现象无藏身之地。

  2004年,温家宝在回应提问时指出,“我们准备抓三件事”。其中第一件就是要建立教育、法制和监督的防御和反对腐败的体系。

  三年后,在回答“如何有效遏制行政领域权钱交易”这个问题时,温家宝认为,首先要从制度上入手,减少权钱交易、以权谋私、官商勾结的腐败现象。

  2000年,在回答德国记者的提问时,朱镕基表示治理腐败问题关键要靠法制。“我看不出反腐败的问题跟一个党执政还是多党轮流执政有什么关系。你那里是多党轮流执政,不也是腐败吗?关键是法制,不仅要立法,而且要坚决地执法。中国在这方面已经取得了很大成绩,我们还要继续完善我们的法制。”

  腐败案例

  哪些人在记者会上被“点名”?

  在提及反腐问题时,历任总理也用反腐实例表达了政府的决心。

  九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朱镕基表示,“你可以看到,将来更多的案件要在报上公布,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比方说打击走私,我们所查处的湛江海关的案件、厦门海关的案件。经过我们重重地打击走私,我们海关的税收去年比前年增加了一倍。我们拿这个钱给8400万低收入者增加了收入,这不是很大的效果吗!”

  2007年,央视记者在提问时指出,最近陈良宇、郑筱萸案件的查处和披露带来很大的反响,一方面大家觉得特别欣慰,因为加大反腐力度一直是人们的期待,而另一方面人们很忧虑,为他们看到的腐败现象忧虑。

  温家宝在回应中表示,“应该承认,随着发展市场经济,腐败现象接连不断地发生,而且越来越严重。解决这个问题,首先还得从制度上入手。”

  而他在2012年记者会上对王立军事件的回应,更是引发了舆论的关注。“王立军事件发生以后,引起社会的高度关注,国际社会也十分关注。我可以告诉大家,中央高度重视,立即责成有关部门进行专门调查。目前调查已经取得进展,我们将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则,严格依法办理。”

  日前,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在报告过去一年的工作时说,检察机关依法查办职务犯罪,保持惩治腐败犯罪高压态势,依法办理周永康、徐才厚、蒋洁敏、李东生、李崇禧、金道铭、姚木根等28名省部级以上干部犯罪案件。舆论分析,今天举行的总理记者会上,会否就上述腐败案件的最新进展做出回应也备受中外媒体瞩目。 本组文/本报记者 桂田田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50315/n409806191.shtml report 2419 去年以来,我国“打虎拍蝇”力度不减,总理记者会上会否应答反腐话题因而备受关注。统计发现,朱镕基、温家宝和李克强三任总理在履职期间,都在记者招待会上对“反腐”问题
(责任编辑:UN600)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