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全国两会 > 2015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媒体解析李克强记者会语言特点:列数字引典故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王选辉

  盘点李克强3次总理记者会 透析六大语言特点 列数字引典故忆往昔

  今天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

  总理记者会是每年两会的压轴大戏。今天是李克强就任国务院总理以来第三次答中外记者问。《法制晚报》记者梳理发现,在过去两次总理记者会上,李克强共计回答了26个问题(2013年11个,2014年15个)。在记者会上,李克强许多生动、干脆、有韵味的语言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亮数字、引典故、爱回忆、说口语、打比方、懂幽默,这是本报梳理出李克强总理

  特点

  1 数据说话不空谈

  今天上午,李克强答记者问时表示,本届政府两年内下很大力气完成了当初提出的五年内砍掉三分之一行政审批事项的目标。同时他介绍,今年将全面取消非行政许可,国家部门授权地方政府审批的事项1200多项,今年要砍掉200多项,“不能像开车一样,松了手刹,还踩着脚刹,明放暗不放。”

  记者注意到,有法学学士和经济学博士背景的李克强,在讲话时很少空泛谈论,善于用数字去讲道理,这也是过去两年

  2013年3月17日,李克强以国务院总理身份第一次出现在答中外记者会上。在为时107分钟的记者招待会上,他回答了11个问题,其中列出的几个数据让人印象深刻—国务院各部门行政审批事项还有1700多项,本届政府下决心要再削减三分之一以上;30多年前,中美的贸易额不过10亿美元,2012年已达近5000亿美元。

  2014年的记者会上,在两个小时的提问中,李克强列出了23个数据!用事实说话令人信服。

  特点

  2 引用典故有韵味

  国家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是两会的重要议程,也是李克强担任国务院总理的记者会上遇到的第一个问题。

  2013年的记者会上,在被问及“这次改革是不是您理想的方案?”这一问题时,李克强说,“你谈到理想,凡事想要做成的话,总是要在理想和现实之间作出可能的选择。”

  他介绍说,这次改革方案核心是转变政府职能,当然也是简政放权。“我们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言出必行,说到做到,决不明放暗不放,避重就轻,更不能搞变相游戏。”

  今天上午的记者会上,李克强再次提到了“壮士断腕”。他直言,简政放权是政府的自我革命,削权是要触动利益的,它不是剪指甲,是割腕,忍痛也得下刀。

  其实类似的情况还不少,《法制晚报》记者梳理注意到,在过去两年的记者会上,李克强至少16次运用典故来回答

  “自古有所谓‘为官发财,应当两道’。既然担任了公职,为公众服务,就要断掉发财的念想。我们愿意接受全社会、接受媒体的监督。”2013年记者会,在谈及腐败问题时,李克强语气坚决。

  特点

  3 满怀深情忆往昔

  喜欢深情地回忆往事,也是李克强

  今天上午,李克强在谈民众创业时回忆说,去年他去企业登记场所,遇到一位退休妇女。她说要办一个婚庆公司,说知道这个地方办婚礼的老礼数,她没有读过几年书,但知道怎么办,这是她的核心竞争。他还看到过一些咖啡厂,“有奇思妙想,可以带动市场需求,真是高手在民间啊。”

  作为新一任总理,李克强2013年记者会上被问及个人经历和从政生涯。此时,李克强动情地回忆起知青生涯:

  “我曾经是安徽凤阳的插队知青,很难忘那一段和乡亲们度过的艰难岁月。那里当时是中国农村出了名的穷地方,也是后来中国农村承包制改革的发源地。我还记得1977年高考后,我是在田头锄地时得到高考录取通知消息的。”

  在2014年的记者会上,李克强回想起30多年前在农村当村干部时情景。“那时候起早贪黑,恨不得把每个劳动力当天干什么都给定下来,结果呢?到头来就是吃不饱肚子。”李克强说,后来搞承包制,放开搞活,农民自己决定干什么、怎么种,几年时间温饱问题就解决了。

  特点

  4 说大白话接地气

  回答问题时,李克强经常用老百姓能听得懂、记得住的“大白话”去阐述观点。比如“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城镇化不是靠摊大饼”“把错装在政府身上的手换成市场的手”“我们还要继续去啃‘硬骨头’”等。

  今天上午,李克强谈到创业问题时说,我还到过许多咖啡屋、众创空间,看到那里年轻人有许多奇思妙想,他们研发的产品可以说能够带动市场的需求,“破茧就可以出蚕。”

  李克强曾多次提到改革是中国最大的红利。

  “改革贵在行动,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2013年答记者问时,李克强说,之所以说改革是最大的红利,是因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还在完善过程中,靠改革进一步解放生产力还有巨大的潜力,让改革的红利惠及全体人民还有巨大的空间。

  “开了弓哪还有回头箭?我们只能是一抓到底、一往无前”,“还要继续去啃‘硬骨头’”,“努力做到让市场主体‘法无禁止即可为’,让政府部门‘法无授权不可为’”……2014年记者见面会上,李克强用铿锵有力的话语表达了继续推进简政放权的坚定决心。

  特点

  5 生动形象打比方

  在答记者问时,李克强使用了大量生动、形象而深刻的比喻。

  今天上午,谈新出台的《环保法》时他说,环保等执法部门也要敢于担当,承担责任。对工作不到位、工作不力的也要问责,渎职失职的要依法追究,“环保法的执行不是棉花棒,是杀手锏。”

  2013年记者会上,在谈新形势下两岸关系时,李克强深情地说,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居住在两岸的是骨肉同胞。“所谓打断骨头还连着筋,同胞之间、手足之情,没有解不开的结。”

  他说,大陆和台湾是我们共同的家园,把它一道维护好、建设好,使其花团锦簇,花好总有月圆时。

  谈到中国经济问题时,李克强说了一句老百姓常用的比喻:“所谓磨好了斧子才能劈开柴。”他说,只要我们正视困难、直面挑战、趋利避害,就是遇事克难的成功之道。

  特点

  6 睿智幽默答提问

  睿智、幽默也是李克强

  今天的总理记者会上,第一个问题由《金融时报》记者提出,关于中国公民在海外购房的问题。李克强在回答时,向外国记者打趣询问:看你面孔像是西方人,中文说得这么流利,不知道有没有在中国买房?

  2013年记者会上,美联社记者抛出一个带有“陷阱”的封闭式提问—中国是否会停止对美国的黑客攻击?

  “刚才你说的话我怎么有有罪推定的感觉啊?”李克强马上以轻松幽默的方式进行了回应,黑客攻击问题可以说是一个世界性的问题,中国本身就是主要的被黑客攻击的受害者,中方不仅不支持,而且反对黑客攻击行为。

  2014年记者会上,他还三次称赞外国记者“中文很标准”。“但是因为这是中外记者招待会,还得请翻译做一次翻译。”李克强说。台下再一次响起笑声。

  回答完最后一个关于民生的问题后,李克强说:“到了吃午饭的时间了。中国人说民以食为天,所谓民是众的意思,你们加起来远远超过我一个人,还是要让大家不能挨饿。”

  本版文/记者王选辉

news.sohu.com true 法制晚报 https://news.sohu.com/20150315/n409811952.shtml report 3459 盘点李克强3次总理记者会透析六大语言特点列数字引典故忆往昔今天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总理
(责任编辑:UN654)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