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全国两会 > 2015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盘点:部委记者会中的“干货”

来源:综合 作者:《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徐维维、王建坤 、孙春芳、定军、周潇枭、樊殿华 北京、上海报道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正在接近尾声。会议期间,十多个部委举行了记者会,接受媒体提问,向公众阐明部委政策。

  这些记者会透露了许多政策动向,或涉及未来改革难点,或对具体行业产生重大影响。本文试图择取其中的“干货”,进行分析点评。

  环保部

  聚焦:环境税立法、环保投融资改革

  【环境税立法可能加快】

  环境税立法写入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陈吉宁再次强调了这一点。但是这部法律并没有列入十二届人大的五年立法规划,而是仅仅列入了财政部的立法规划。环境税立法的思路,主要是“排污费改为排污税”,有利于克服排污费征收不力的弊端,但是也可能遭遇基层环保部门的不满和抵制。

  【8-10万亿的环保产业规模】

  陈吉宁认为,中国未来几年环保投资大概在8-10万亿元的水平上。虽然财政每年都会对环保进行一定规模的投入,但是相对市场投资需求而言,政府投入仍然是小部分,因此环保投资必须更多的依靠市场机制,拓宽融资渠道。据悉,环保部将建立环保投融资项目信息平台,开展环保投融资咨询服务试点,研究建立相关环保基金,创新政府环保投资管理机制。

  【环评改革正在开启】

  上任环保部部长周生贤曾提出,到2015年环保系统环评机构全部完成脱钩改制,并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因此,对于新任环保部长来说,需要脱离的不仅仅是部属8家环评机构,还应包括挂靠在各级环保系统的数百家机构。环评机构与事业单位脱钩,将会促进环评市场的公平竞争,但是也不可期待过高,因为脱钩很可能是形式上的,并不能切断与原来所属事业单位千丝万缕的联系。环评改革刚刚开始。

  【环保法配套文件层级太低】

  为了细化新《环保法》,环保部将出台50多个配套文件,其中已经发布4个配套办法,这些配套办法大都属于部门规章。部门规章在法律体系中的法律位阶很低,所以其法律效力也很低。建议新《环保法》的配套文件应该分门别类,择其涉及环保管理基本制度的内容如排污许可证、信息公开等,争取制定法律或行政法规,提高其法律效力。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5-03/16/content_123500.htm?div=-1 report 1153 本报记者徐维维、王建坤、孙春芳、定军、周潇枭、樊殿华北京、上海报道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正在接近尾声。会议期间,十多个部委举行了记者会,接受媒体提问,向公众阐明
(责任编辑:un657)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