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全国两会 > 2015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环保法不是“棉花棒”

来源:综合 作者:北京晨报
李克强回应环保问题:环保法不是“棉花棒”

  在回答记者有关环境污染治理问题时,李克强表示,今年的要害就是要严格执行新出台的《环境保护法》,对违法违规排放的企业,不论是什么样的企业,坚决依法追究,甚至要让那些偷排偷放的企业承受付不起的代价,“环保法的执行不是‘棉花棒’,是‘杀手锏"。

  谈楼市政策

  鼓励自住房和改善性住房需求

  针对外国记者提出“有大量中国人到海外购房,而且成了某些热点城市的最大购买群体”,李克强表示这可能还需要做评估,“我没有这方面确切的消息。我所了解到的是,去年是中国吸引外资力度最大的一年,进入中国的外资达到近1200亿美元。同时,我们也愿意看到中国企业‘走出去’,中国公民到国外去创业,当然,既要遵守中国有关法律的规定,也要遵守当地的法律。”

  “你是一位外国人,中文说得这么流利,不知道有没有在中国买房?”李克强与这位记者轻松“互动”后表示“欢迎”。

  针对今年政府是否会出台新政策来促进国内房地产市场的问题,李克强说,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住房既是经济问题,更是民生问题。中国政府要做的,就是要为低收入住房困难群体提供住房保障。“今年,我们在改造棚户区、城市和农村危房方面还要加大力度,分别增加110万、100万套。中国政府有保障群众基本居住条件的责任。”

  李克强指出,中国国土面积辽阔,有特大城市、中小城市和小城镇,情况各异,所以我们要求强化地方政府合理调控房地产市场的责任,因地制宜,分城施策。中国城镇化进程还在加快,房地产市场的需求是刚性的。“我们支持居民自住性住房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长期平稳健康发展。”

  谈环境治理

  环保法不是棉花棒是杀手锏

  在回答外国记者有关环境污染治理问题时,李克强表示,今年的要害就是要严格执行新出台的《环境保护法》,对违法违规排放的企业,不论是什么样的企业,坚决依法追究,甚至要让那些偷排偷放的企业承受付不起的代价。

  李克强说,政府在治理雾霾等环境污染方面,决心是坚定的,也下了很大的气力,但取得的成效和人们的期待还有比较大的差距。“我去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要向雾霾等污染‘宣战’,不达目的决不‘停战’。”

  李克强说,治理要抓住关键。对环保执法部门要加大支持力度,包括能力建设,不允许有对执法的干扰和法外施权。环保等执法部门也要敢于担当,承担责任。对工作不到位、工作不力的也要问责,渎职失职的要依法追究,环保法的执行不是“棉花棒”,是“杀手锏”。

  “当然,治理是一个系统工程。我前些天看到有个别媒体报道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关于雾霾等环境污染治理的表述放在比较靠后的位置。我想说明,今年报告有很大的变化,把节能减排的指标和主要经济社会发展指标排列在一起,放在了很靠前的位置。”李克强说,报告从调结构到提高油品生产和使用的质量等,都和治理雾霾等环境污染相关联,这是一个需要全社会人人有责的治理行动。人一时难以改变自己所处的自然环境,但是可以改变自己的行为方式。

  谈“全民阅读”

  “全民阅读”明年还要入报告

  有记者提出,“全民阅读”已连续两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对此,李克强表示,“书籍和阅读是人类文明传承的主要载体,就我个人的经历来说,用闲暇时间来阅读是一种享受,也是拥有一种财富,可以说终身受益。”李克强说,全民阅读量逐年增加,是社会进步、文明程度提高的重要标志。把阅读作为一种生活方式,把它与工作方式相结合,不仅会增加发展的创新力量,而且会增强社会的道德力量。“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两次把‘全民阅读’这几个字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的原因,明年还会继续。”

  谈网上消费

  借互联网“风口”让经济“起飞”

  “我网购过,最近还买过几本书。”昨天,对于网购、快递和电子商务的问题,李克强不但表示愿意为新业态做广告,而且认为网购不但不会冲击实体店,而且还可以通过网上网下互动创造活力。

  “在场的各位可能都有过网购的经历,我也不例外,也网购过,最近还买过几本书,书名我就不便说了,避免有做广告之嫌。但是我很愿意为网购、快递和电子商务等新业态做广告。因为它极大地带动了就业、创造了就业岗位,而且刺激了消费,人们在网上消费往往热情比较高。”

  至于网购是否会冲击实体店,李克强表示,自己听到过这样的议论,开始也难免会有担心。“但是,我曾经到一个网店集中的村庄去看过,那里800户人家开了2000多家网店,可见创业的空间有多大。同时,我又到了附近一个实体店集中的市场,我问他们有没有担心?实体店的老板给我看,他也开了网店,而且把自己实体店的状况拍成视频上网,他说这对购物者来说更有真实感,更有竞争力。可见,网上网下互动创造的是活力,是更大的空间。”

  “这使我想起最近互联网上流行的一个词叫‘风口’,我想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顺势而为,会使中国经济飞起来。”

  随后,李克强表示,“我也想到,今天是‘315’消费者权益日,不管是网上店还是网下的实体店,都要讲究诚信,保证质量,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谈大众创业

  “双创”让更多人实现人生价值

  大众创业到底需不需要政府“操心”?李克强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际上是一种改革。政府“不能不多操心”。“创业”和“创新”是要让更多人富起来,让更多人实现人生价值。

  李克强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际上是一种改革,这也是历史的启示。“回想30多年前,正是因为承包制政策的实施,调动了亿万农民生产和经营的积极性,也因为允许人口流动,亿万农民工进城,创造了中国经济的奇迹。”

  “我去一个地方的企业登记场所,遇到一位已经退休的妇女。因为我们取消了注册资本的实缴制,她的热情来了,说要办一个婚庆公司,而且她说:‘我知道这个地方办婚礼的老礼数,有些家庭希望这么办,我没有读过很多书,但这是我的核心竞争力。"李克强还告诉记者,他到过许多咖啡屋、众创空间,看到那里年轻人有许多奇思妙想,他们研发的产品可以说能够带动市场的需求。“真是高手在民间啊,破茧就可以成蝶。”

  李克强说,今年政府要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实行“三证合一”,让服务业领域的一些企业注册登记别再那么“费劲”。要为创业搭台,对企业特别是创业型小微企业,我们要更多地提供租金低廉的创业空间,给创业插上翅膀,还要通过政府引导资金来吸引更多的种子基金。同时,还要进一步减税降费,让这些企业轻装前进。

  “国家的繁荣在于人民创造力的发挥,经济的活力也来自就业、创业和消费的多样性。我们推动‘双创’,就是要让更多的人富起来,让更多的人实现人生价值。这有助于调整收入分配结构,促进社会公平,也会让更多的年轻人,尤其是贫困家庭的孩子有更多的上升通道。”

  总理语录

  “我想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顺势而为,会使中国经济飞起来”

  “推动‘双创’,就是要让更多的人富起来,让更多的人实现人生价值”

  “环保法的执行不是‘棉花棒’,是‘杀手锏"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bjcb.morningpost.com.cn/html/2015-03/16/content_337722.htm report 3736 在回答记者有关环境污染治理问题时,李克强表示,今年的要害就是要严格执行新出台的《环境保护法》,对违法违规排放的企业,不论是什么样的企业,坚决依法追究,甚至要让那
(责任编辑:UN625)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