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全国两会 > 2015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政府削权不能松了手刹踩脚刹

来源:京华时报
昨天,李克强总理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京华时报记者王海欣摄
昨天,李克强总理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京华时报记者王海欣摄

  穿鞋要合脚,施政也要利民惠民。

  门好进了、脸好看了,就是不办事,这是为官不为啊,必须严肃问责。

  对推动两岸经济合作来说,需要两个轮子一起转。

  “一国两制”是国家的意志和人民的意愿,是不能轻易改变的。

  本版文据新华社京华时报制图何将

  5

  政府改革

  下更大力气简政放权

  美国彭博新闻社记者:您多次提过需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来进行改革,您也说过这个过程可能会很疼。在中国经济放缓的今天,您会继续保持这样的决心吗?您认为中国经济会不会继续放缓?未来会不会更疼?

  李克强:你问到疼,确实很疼,而且在加深,面还会扩大。因为简政放权是政府的自我革命,削权是要触动利益的,它不是剪指甲,是割腕,忍痛也得下刀。简政放权有利于厘清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激发市场活力,也可以用它去顶住经济下行的压力。去年我国经济增速放缓,但是就业不减反增,简政放权起了很重要的支撑作用。

  我看到两会上有提案说,原来批个项目要一百多个章,虽然现在审批砍了一些,但还有五六十道关卡,还会增加创业的成本、抑制创造的热情。所以,我们必须继续下更大力气来推进简政放权。

  今年政府要有新作为,重点要抓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全面取消非行政许可,不能法外施权。另外,国家部门授权地方政府审批的事项还有1200多项,今年要砍掉200多项。不能像开车一样,松了手刹,还踩着脚刹,明放暗不放。二是要推进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今年是在省一级公布,明年推向市县一级,晾晒清单,让社会监督,也让老百姓明白,权力不能滥用。三是要探索事中事后监管的新模式,包括扩大综合执法试点,对假冒伪劣、坑蒙拐骗、食品安全方面以及侵犯知识产权等行为要有有效的监管方式。

  人们不是常说,穿鞋要合脚,施政也要利民惠民。

  6

  制度反腐

  反对乱作为和不作为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您认为如何从制度建设方面入手,进一步推动反腐?另外,您还说过懒政怠政也是一种腐败,究竟怎么样才能解决官员的不作为问题?

  李克强:党的十八大以来,一些所谓位高权重的人被依法调查和处理,成效是明显的,人民群众也是拥护的。推进制度反腐和标本兼治是一致的。首先还是要依法治国。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论是谁都不能在法外用权。二是要推进体制改革。比如简政放权很重要的一个目的就是坚决打掉寻租空间,铲除腐败土壤,因为很多腐败分子一个共同的特征就是寻租。三是要加强监督和教育。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受到社会的监督,公职人员要提高自律意识,以权谋公而不能谋私。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既要惩治乱作为,也反对不作为,庸政懒政是不允许的。门好进了、脸好看了,就是不办事,这是为官不为啊,必须严肃问责。

  7

  人口政策

  依法适时调整人口政策

  中央电视台记者:请问总理,全面放开二孩会是国家生育政策调整完善未来一个确定的方向吗?有无具体的时间表?

  李克强:去年我们已经开始实施“单独二孩”政策,现在正在推进,也正在进行全面的评估。我们会根据评估的结果,也考虑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口结构变化的情况,权衡利弊,依照法律程序适时调整和完善人口政策。

  8

  两岸关系

  会先一步对台湾开放

  台湾TVBS记者:在大陆的台商遇到一些经营和发展上的困难,请问大陆在继续促进两岸经济合作过程中有什么策略?

  李克强:坚持“一个中国”、“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就会给两岸经济合作创造基础,扩大空间。对推动两岸经济合作来说,需要“两个轮子”一起转。一个轮子就是要加强两岸经贸合作的制度化建设。另一个轮子就是扩大相互开放。对大陆来说,尤其要重视在大陆投资的台湾企业。

  大陆会继续维护台资企业和台商的合法权益,保持对他们的合理优惠政策。在对外开放中,我们会先一步对台湾开放,对台湾开放的力度和深度会更大一些。我们欢迎台胞特别是年轻人到大陆来创业,并且愿意推动两岸人员交流,拉近两岸民众的心理距离。

  9

  香港政改

  加大对香港支持力度

  香港《经济日报》记者:请问中央会进一步收紧对港政策吗?两地之间文化和经济交流等方面会不会受到影响?会不会增加一些变数?

  李克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讲到,要严格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说明要一以贯之地把“一国两制”实施好、贯彻好。宪法和基本法共同构成了特别行政区的宪制基础,基本法也规定了特别行政区实行的制度。“一国两制”是国家的意志和人民的意愿,不能随意改变。

  中央政府会继续支持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和行政长官依法施政,继续加大对香港的支持力度,继续发挥香港在国家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的独特作用,使香港、内地在交流合作当中都更多受益,进一步深化经贸和文化交流,使两地民众都满意,增进两地人民的福祉。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5-03/16/content_177156.htm report 2871 昨天,李克强总理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京华时报记者王海欣摄穿鞋要合脚,施政也要利民惠民。门好进了、脸好看了,就是不办事,这是为官不为啊,必须严肃问责。对推动两岸经济
(责任编辑:UN625)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