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全国两会 > 2015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李克强:有责任也有能力维护中缅边境的安全稳定

来源:南方都市报
昨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记者提问。南都记者 陈志刚 摄
昨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记者提问。南都记者 陈志刚 摄

  ★聚焦总理记者会

  门好进了、脸好看了,就是不办事,这是为官不为啊,必须严肃问责。 — 李克强

  国家部门授权地方政府审批的事项还有1200多项,今年要砍掉200多项。(简政放权)不能像开车一样,松了手刹,还踩着脚刹,明放暗不放。— 李克强

  据新华社电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15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记者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应大会发言人傅莹的邀请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问。

  谈房地产

  鼓励居民自住性住房和改善性住房需求

  英国金融时报记者:去年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一直在下滑,所以很多中国人都到海外去买房子。现在中国公民已经是纽约、悉尼、伦敦等地最大的海外顾客群体了,当地房价随之被明显抬高。也有一些人开始质疑从中国涌入当地市场资金的合法性。请问总理,中国政府会担心由此引发海外市场的强烈反应吗?今年政府是否会出台新政策来促进国内房地产市场?

  李克强:你说有大量中国人到海外购房,我没有这方面确切的消息。我所了解到的是,去年是中国吸引外资力度最大的一年,进入中国的外资达到近1200亿美元。同时,我们也愿意看到中国企业“走出去”,中国公民到国外去创业。

  你是一位外国人,中文说得这么流利,不知道有没有在中国买房?当然,我们是欢迎的。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住房既是经济问题,更是民生问题。中国政府要做的,就是要为低收入住房困难群体提供住房保障。

  房地产市场有其自身的规律。我们要求强化地方政府合理调控房地产市场的责任,因地制宜,分城施策。中国城镇化进程还在加快,房地产市场的需求是刚性的。我们支持居民自住性住房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长期平稳健康发展。

  谈反腐

  处理数名位高权重者 成效明显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2014年中国的反腐行动已经使多只“大老虎”落网了,您认为如何从制度建设方面入手,进一步推动反腐?

  李克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惩。一些所谓位高权重的人被依法调查和处理,成效是明显的,人民群众也是拥护的。

  所以,推进制度反腐和标本兼治是一致的。首先还是要依法治国。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论是谁都不能在法外用权。二是要推进体制改革。三是要加强监督和教育。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受到社会的监督。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既要惩治乱作为,也反对不作为,庸政懒政是不允许的。门好进了、脸好看了,就是不办事,这是为官不为啊,必须严肃问责。

  谈电子商务

  我网购过,最近还买过几本书

  《新京报》记者:我们注意到,您最近在多个场合力挺电子商务和快递等新业态,我很想知道您个人从网上买过东西吗?如果买过,最近买的是什么?

  李克强:在场的各位可能都有过网购的经历,我也不例外,也网购过,最近还买过几本书,书名我就不便说了,避免有做广告之嫌。但是我很愿意为网购、快递和电子商务等新业态做广告。因为它极大地带动了就业、创造了就业岗位,而且刺激了消费,人们在网上消费往往热情比较高。这使我想起最近互联网上流行的一个词叫“风口”,我想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顺势而为,会使中国经济飞起来。

  我也想到,今天是“3·15”消费者权益日,不管是网上店还是网下的实体店,都要讲究诚信,保证质量,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谈简政放权

  不是剪指甲而是割腕,忍痛也得下刀

  美国彭博新闻社记者:您多次提过需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来进行改革,您也说过这个过程可能会很疼。在中国经济放缓的今天,您会继续保持这样的决心吗?您认为中国经济会不会继续放缓?未来会不会更疼?

  李克强:确实很疼,而且在加深,面还会扩大。因为简政放权是政府的自我革命,削权是要触动利益的,它不是剪指甲,是割腕,忍痛也得下刀。

  简政放权有利于厘清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激发市场活力,也可以用它去顶住经济下行的压力。去年我国经济增速放缓,但是就业不减反增,简政放权起了很重要的支撑作用。我们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后,每天就有上万家企业登记,比上年增加了近50%。可见,活力来自民间。

  本届政府两年内下很大力气完成了当初提出的五年内砍掉三分之一行政审批事项的目标。当然,在这方面还有很多不落实的情况存在。前两天,我看到两会上有提案说,原来批个项目要一百多个章,虽然现在审批砍了一些,但还有五六十道关卡。所以,我们必须继续下更大力气来推进简政放权。

  今年政府要有新作为,重点要抓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全面取消非行政许可,不能法外施权。另外,国家部门授权地方政府审批的事项还有1200多项,今年要砍掉200多项。不能像开车一样,松了手刹,还踩着脚刹,明放暗不放。二是要推进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今年是在省一级公布,明年推向市县一级,晾晒清单,让社会监督。三是要探索事中事后监管的新模式,包括扩大综合执法试点,对假冒伪劣、坑蒙拐骗、食品安全方面以及侵犯知识产权等行为要有有效的监管方式。

  人们不是常说,穿鞋要合脚,施政也要利民惠民。

  谈经济放缓

  今年实现7%左右经济增速并不易

  新加坡《海峡时报》记者:中国政府已经将2015年中国经济增速的预期目标定在7%左右,您对中国坚持实现速缓但质优的新常态增长是否抱有信心?

  李克强:我们经济增速调整为今年预期增长7%左右,看起来增速是调低了,实际上实现这个目标并不容易,因为中国的经济总量增大了,已经超过了十万亿美元。如果按7%增长,那每年就要增加一个中等国家的经济规模。

  中国经济会不会继续放缓?我多次说过,在新常态下,我们会保持中国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如果速度放缓影响了就业收入等,逼近合理区间的下限,我们会在稳定政策与稳定市场对中国长期预期的同时,加大定向调控的力度,来稳定当期市场的信心。我们这几年没有采取短期强刺激的政策,可以说运用政策的回旋余地还比较大,我们“工具箱”里的工具还比较多。

  当然,我并不否认,中国经济面临着下行的压力,有多重风险,关键在于新常态下要在稳增长和调结构中间找到平衡点。这就使我想起中国人发明的围棋,讲究既要谋势,又要做活,而做活需要“两只眼”。形象地讲,稳增长和调结构就是“两只眼”,做活了就可以谋大势,当然这需要眼光、耐力和勇气。我相信,大家同心协力,有能力保持中国经济的大盘、基本面持续向好。

  谈金融风险

  我们允许个案性金融风险的发生

  新华社记者:去年以来银行不良贷款在持续攀升,影子银行风险事件时有发生,同时一些地方陆续出现了还债高峰。一方面我们经济下行的压力在加大,另一方面金融风险也在累积。请问您对此怎么看?

  李克强:中国的确存在着个案性的金融风险,但是我们完全可以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这是因为中国的经济还处于合理区间,而且我们的储蓄率比较高,地方政府性债务70%以上是投资性的,是有收益的,而且我们也正在规范债务平台,堵后门、开正门。就银行来说,资本充足率较高,拨备覆盖面也较广。虽然不良贷款也略有上升,但是在世界上仍处于比较低的水平。

  这里我要表明,我们允许个案性金融风险的发生,按市场化的原则进行清算,这是为了防止道德风险,也能增强人们的风险意识。今年,我们就要出台存款保险制度,而且要进一步发展多层次的资本市场,降低企业的资金杠杆率,使金融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

  谈雾霾治理

  要让那些偷排偷放的企业承受付不起的代价

  美国《赫芬顿邮报》记者:中石化、中石油这两个央企一直在妨碍环保政策的制定和执行,尤其是汽油质量标准的确定和天然气的推行。您认为这两个央企真的在阻碍环保政策的落实吗?如果这样的话,中央政府会怎么冲破这种阻力?

  李克强:可以说,政府在治理雾霾等环境污染方面决心是坚定的,也下了很大的气力,但取得的成效与人们的期待还有比较大的差距。我在去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说,要向雾霾等污染“宣战”,不达目的决不“停战”。

  治理环境污染要抓住关键,今年的要害就是要严格执行新出台的《环境保护法》。对违法违规排放的企业,不论是什么样的企业,坚决依法追究,甚至要让那些偷排偷放的企业承受付不起的代价。对环保执法部门要加大支持力度,包括能力建设,不允许有对执法的干扰和法外施权。环保等执法部门也要敢于担当,承担责任。对工作不到位、工作不力的也要问责,渎职失职的要依法追究。环保法的执行不是“棉花棒”,是“杀手锏”。

  当然,治理环境污染是一个系统工程。这是一个需要全社会人人有责的治理行动。治理要有个过程,如果说人一时难以改变自己所处的自然环境,但是可以改变自己的行为方式。

  谈全面放开二孩

  正评估单独二孩政策,会权衡利弊调整政策

  中央电视台记者:请问总理,全面放开二孩会是国家生育政策调整完善未来一个确定的方向吗?如果是的话,有没有具体的时间表?

  李克强:去年我们已经开始实施“单独二孩”政策,现在正在推进,也正在进行全面的评估。我们会根据评估的结果,也考虑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口结构变化的情况,权衡利弊,依照法律程序适时调整和完善人口政策。

  谈香港

  不必要担心中央政府收紧香港政策

  香港《经济日报》记者:现在距离香港政改投票越来越近了,但是中央领导人近期不断作出强硬的表态,这使很多人对政改方案通过并不乐观。您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到要严格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请问这是否意味着中央会进一步收紧对港政策?

  李克强:“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这是中国的一项基本国策。有人担心中央政府会不会收紧对香港的政策,这是不必要的。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讲到,要严格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本身就说明要一以贯之地把“一国两制”实施好、贯彻好。因为“一国两制”写进了宪法和基本法,宪法和基本法共同构成了特别行政区的宪制基础,基本法也规定了特别行政区实行的制度。“一国两制”是国家的意志和人民的意愿,不能随意改变。我说这些话,可能有些人听起来感觉到像是字斟句酌,因为你问了一个涉及法律的问题,我必须认真地回答。

  中央政府会继续支持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和行政长官依法施政,也会继续加大对香港的支持力度,继续发挥香港在国家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的独特作用,使香港和内地在交流合作当中都更多受益,进一步深化经贸和文化交流,使两地民众都满意,增进两地人民的福祉。

  谈两岸关系

  保持对台商的合理优惠政策

  台湾无线卫星电视台(T V B S )记者:在大陆经济结构调整、经济增速放缓的趋势下,在大陆的台商也遇到一些经营和发展上的困难。请问大陆在继续促进两岸经济合作过程中有什么策略,可以让台湾的企业家和台湾一般民众更优先而切实地感受到大陆发展的机遇?

  李克强:两岸是一家人,是骨肉同胞。坚持“一个中国”、“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就会给两岸经济合作创造基础,扩大空间。对推动两岸经济合作来说,需要“两个轮子”一起转。一个轮子就是要加强两岸经贸合作的制度化建设,比如说像ECFA (《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后续协商。另一个轮子就是扩大相互开放。对大陆来说,尤其是要重视在大陆投资的台湾企业。

  这里请你传递一个带有“定心丸”的消息,就是大陆将会继续维护台资企业和台商的合法权益,保持对他们的合理优惠政策。而且在对外开放中,我们会先一步对台湾开放,或者说对台湾开放的力度和深度会更大一些。我们欢迎台胞特别是年轻人到大陆来创业,并且愿意推动两岸人员交流,拉近两岸民众的心理距离。

  谈中日关系

  国家领导人应担负前人罪行带来的历史责任

  日本《朝日新闻》记者:到日本的中国游客现在有所增加,在日本购买很多东西,但是到中国的日本游客比以前减少,日本的对华投资也减少,您怎么分析这种现象?今年是战后70周年,如何看待中国有关70周年的纪念活动,包括大阅兵给日本国民的对华感情带来的影响?

  李克强: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不仅中国,世界上许多国家都要开展多种形式的纪念活动,目的是要牢记这一惨痛的历史悲剧,不让历史重演,维护二战胜利成果和战后国际秩序及一系列国际法,以维系人类持久和平。

  当前,中日关系的确比较困难,根子还是在于对那场战争、对历史的认识,并能否始终保持正确的认识。对于一个国家的领导人来说,不仅要继承

  前人所创造的成就,也应该担负起前人罪行所带来的历史责任。在今年这样一个重要的时刻,我认为对中日关系既是检验,也是机遇。如果日本领导人正视历史,并且保持一贯,改善和发展中日关系就有新的契机。

  谈中美关系

  中美关系的“压舱石”会更沉更稳

  《中国日报》记者:近期我们注意到国际上有一种看法,认为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一方面挑战了美国的领导地位,另一方面在很多国际事务上中国仍然在搭便车,请问您怎么看待这样的看法?此外,对于推进中美关系,我们也想听听您的想法。

  李克强:首先,关于中国是不是最大的世界经济体。我在国外也经常听到这种说法,总是有被“忽悠”的感觉。因为按照国际权威统计,中国也就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更重要的是,按人均G D P,我们是在世界80位以后。如果按照世界银行的标准,中国还有近2亿贫困人口,中国是实实在在的发展中国家。中国还在越来越多地承担应尽的国际责任和义务。要说中国搭便车,这么大的块头搭谁的便车?中国是和大家一起推车。

  讲到中美关系,这是最大发展中国家和最大发达国家之间的关系。今年习近平主席将应邀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相信会进一步推进中美关系的发展。

  毋庸讳言,中美之间存有分歧,但更有广泛的共同利益。这里面有个很大的亮点,就是我们正在推进中美投资协定谈判,它是以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为基础的,这本身就是打破双边经贸合作的天花板,开辟发展的新空间。当然,谈判会有个过程,但它向中美、向世界发出了明确的信号,就是中美经贸关系会更加密切,这个中美关系的“压舱石”会更沉更稳。

  谈乌克兰事件

  尊重乌克兰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

  奥地利国家广播电视台记者:现在俄罗斯军队还在乌克兰。请问中国在这个问题上持什么样的立场?是否认为这违反国际法?几天前在俄罗斯国内电视媒体上,普京总统讲述了他当时是如何规划俄罗斯进入克里米亚这个行动的,中国现在视克里米亚是俄罗斯的一部分还是乌克兰的一部分?

  李克强:中国始终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在乌克兰问题上一直保持着客观、公正的立场,我们尊重乌克兰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前不久,我在欧洲同乌克兰总统会面,对他说了这段话。他问能不能对外公布?我说没问题,你可以把我的原话登到报纸上。

  同时,乌克兰问题给地缘政治确实带来了复杂性,尤其是影响了世界经济的复苏进程,我们还是希望这个问题能够通过对话、谈判、协商解决。至于克里米亚问题,成因比较复杂,我们同样希望能够用对话的方式政治解决。我们希望看到邻居之间都和睦相处,欧洲和其他国家共同发展、合作共赢的局面,这既有利于相关方,也有利于中国。

  谈中缅边境事件

  坚决保护我国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主持人宣布记者会结束后,有一位记者追问如何看待中缅边境最近发生的问题。

  李克强:你问了一件让我感到痛心的事情。在中缅边界我方一侧,一些我国居民的生命和财产受到了损失,我首先要向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向其家属表示深切慰问。我国外交部、军方都向缅方提出了严正交涉。我们有责任也有能力坚决维护中缅边境的安全稳定,坚决保护我国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精彩语录

  “简政放权不是剪指甲,是割腕,忍痛也得下刀”

  “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惩,一些所谓位高权重的人被依法调查和处理,成效是明显的,人民群众是满意的”

  “门好进了、脸好看了,就是不办事,这是为官不为,必须严肃问责”

  “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顺势而为,会使中国经济飞起来”

  “中国政府工具箱里的工具还比较多”

  “高手在民间,破茧就可以成蝶”

  “推动两岸经济合作,需要两个轮子一起转”

  “当前中日关系的确比较困难,保持正确的历史观,就是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

  “环保法的执行不是棉花棒,是杀手锏”

  “用闲暇时间来阅读是一种享受,也是拥有财富,将终身受益”

  总理还说—

  楼市

  中国城镇化进程还在加快,房地产市场的需求是刚性的。

  网购

  我也不例外,也网购过……我很愿意为网购、快递和电子商务等新业态做广告。

  人口政策

  权衡利弊,依照法律程序适时调整和完善人口政策。

  简政放权

  削权是要触动利益的,它不是剪指甲,是割腕,忍痛也得下刀。

  为官不为

  门好进了、脸好看了,就是不办事,这是为官不为啊,必须严肃问责。

  新常态增长

  我多次说过,在新常态下,我们会保持中国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

  ……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A/html/2015-03/16/content_3396367.htm?div=0 report 8798 昨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记者提问。南都记者陈志刚摄★聚焦总理记者会门好进了、脸好看了,就是不办事,这是为官不为啊,必须严肃问
(责任编辑:un657)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