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全国两会 > 2015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修法历程:税率法定如何消失又重新写入

来源:南方都市报

  据新华社电 “赞成2761票,反对81票,弃权33票。”2015年3月15日上午,随着张德江委员长一声“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被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成为我国立法史上新的里程碑。历史是如此巧合。2000年3月15日,同样在庄严的人民大会堂,这部“立法的法”诞生。15年时光荏苒。人民共和国从“有法可依”向着“良法之治”大踏步迈进。

  提请大会审议的立法法修正案草案如何形成

  在提交本次全国人大会议审议之前,立法法修正案草案已经全国人大常委会两轮审议。

  2014年8月2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初次审议了立法法修正案草案。修正案草案一审稿共28条。会后,草案广泛征求了中央有关部门、各地和有关方面的意见,并在中国人大网全文公布,征求社会公众意见。

  同年10月,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召开,提出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这一总目标。根据全会精神,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对立法法修正案草案进行逐条审议、修改,形成草案二审稿,提请12月22日举行的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审议。那次提交上会的草案已“全新改版”,由28条增至35条。

  半年多来,立法法修正案草案历经“一审”—公开征求意见—“二审”—再次公开征求意见,最终摆到全国人大代表面前,接受“三审”。

  2015年3月8日下午,人民大会堂。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建国所作的说明。

  说明指出,党中央高度重视立法法的修改,将立法法修改列为需要党中央2015年研究的重大立法事项。2015年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听取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修正案(草案)〉几个主要问题的请示》的汇报,原则同意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的请示,并就进一步修改完善立法法修正案草案作出重要指示。会后,根据党中央的重要指示精神,对修正案草案又作了进一步修改完善。在此基础上,形成了提请大会审议的立法法修正案草案。

  1000多名代表对修正案草案提出意见和建议

  3月9日下午,山东代表团审议现场气氛热烈。“我对税收法定特别关注,昨天发现上大会的草案和原来的二审稿有很大差别。”全国人大代表赵冬苓说,“二审稿对税种、纳税人、纳税对象、计税依据、税率都明确规定要法定,但是现在草案里,纳税人、纳税对象、计税依据、税率等要素全都消失了,这与二审稿相比变得笼统了。”审议过程中,很多代表都表示了相同意见,提出应将“税率”明确写入立法法。

  “1000多名代表对修正案草案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很广泛、很中肯。意见大概涉及12个方面,80多个具体问题。”郭林茂介绍。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委员沈春耀透露,根据大会日程,11日上午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对代表们提出的有关修改立法法的意见进行了审议。会议从上午9点一直开到中午12点多,与会人员各抒己见,根据代表意见,对草案作出多处重要修改,提出了修改立法法的决定草案。

  决定草案对修正案草案作出27处实质性修改

  12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二次会议,听取了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乔晓阳作的关于立法法修正案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经过表决,决定将关于修改立法法的决定草案提请各代表团审议。

  决定草案在修正案草案基础上,作出了27处实质性修改。其中,对于税收法定、地方立法权等广受关注的热点话题,一一作出回应。

  拿到修改后的草案,赵冬苓在代表团全体会上说:“加了税率,比原来有了很大的进步。我认为这是最重要的要素,非常高兴看到这一修改。”

  尊重代表的意见,就是尊重人民的意愿。郭林茂介绍说,根据代表审议意见,草案作出了多处修改。比如原来草案规定“税种的开征、停征和税收征收管理的基本制度”由法律规定。但是很多代表对这条提出意见,建议将“税率”明确写进法条中。现在已经改成“税种的设立、税率的确定和税收征收管理等税收基本制度”由法律规定。

  “大会法案组向每个代表团派出若干名联络员,收集代表意见,之后进行集中分析整理,并对草案作出相应修改,工作量非常大。”郭林茂说。

  “良立法,立良法。”立法法审议修改的过程,必将在“法治中国”建设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A/html/2015-03/16/content_3396342.htm?div=-1 report 2131 据新华社电“赞成2761票,反对81票,弃权33票。”2015年3月15日上午,随着张德江委员长一声“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被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成为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