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全国两会 > 2015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团今年提出议案数量为近三年来最多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昨日闭幕,本次“两会”中,广东代表团提出建议361件、议案18件。南都记者梳理发现,“深化改革”依旧是代表最关心的议题,在“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司法体制改革以及制定、修改法律方面建议居多。
今年广东团提出的议案全是立法案
今年广东团提出的议案全是立法案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昨日闭幕,本次“两会”中,广东代表团提出建议361件、议案18件。南都记者梳理发现,“深化改革”依旧是代表最关心的议题,在“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司法体制改革以及制定、修改法律方面建议居多。

  今年所提议案的数量为近三年最多,全部是立法案。

  在广东代表团中,全国人大代表黄细花、朱列玉分别是“建议达人”和“议案达人”,前者在三年中累计提交建议55件,后者在三年中累计领衔提出议案7件。

  2015年 这一年

  根据统计,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期间,广东代表团提出建议361件,此外,有11名代表领衔提出议案18件。

  省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议案建议处处长黄惠玲表示,今年的代表议案建议更多的是关注依法治国,其中议案全部是立法案,建议也很多是关于制定或修改法律以及司法体制改革问题。

  南都记者发现,“深化改革”依旧是代表们最关注的话题,仅梳理发现与各种改革有关的建议达120多件,其中涉及行政体制改革、财税制度改革、金融体制改革、司法体制改革等多个方面的内容。如关于深化基层治理改革的建议;关于农产品收购抵扣税收政策改革的建议;关于改革科技创新支持政策,提升农业创新能力的建议。

  在“依法治国”大背景下,关于司法体制改革以及制定、修改法律方面建议明显增加,共计42件。如:关于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的建议;关于对城乡低保进行立法的建议等。

  “转型升级、改善民生”也是广东代表团最关心的两个议题,各有80多件。前者比如:关于加强政策扶持,推动制造业由大变强的建议;关于加强我国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的政策建议。后者比如,关于加大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力度,美丽乡村的建设;关于重视养老保险补缴渠道的建议等。

  相比前两年,环境保护方面的建议也增加不少,共计25件,内容涉及大气、河流、土壤等不同的方面。比如,关于推广环保警察、有效治理汽车尾气排放问题的建议;关于保护生态环境,加大力度整治土壤污染的建议等。

  在今年广东代表团提交给全国人大的361件建议中,全国人大代表、致公党广东省委员会副主委李秉记共提出16件建议,是所有代表们中最多。李秉记的建议不少关注经济改革领域,也有涉及到立法修法、教育医疗等议题。

  2013-2015年 这三年

  南都记者查阅发现,2013年广东代表团共提出建议371件,2014年共提出建议394件,2015年则有361件。而要求更加严格、难度也更大的议案数量今年大幅增加,达到18件,而在2014年有11件、2013年有10件。

  “建议达人”黄细花

  三年提55建议

  累计三年所提出的建议,全国人大代表、惠州市旅游局局长黄细花共提出55件建议,成为整个广东团提出建议最多的代表。而全国人大代表、致公党广东省委员会副主委李秉记三年累计提出建议54件位于第二位。

  黄细花表示,这个可能与她工作领域有关,因为旅游业是融通的行业,产业链很长,涉及的领域较多。“让我接触到了许多不同社情民意。”黄细花说,今年她提出建议主要以旅游业为主,包括,关于将国家旅游局升格为总局的建议;关于落实带薪休假的几点建议等等。

  又要兼顾自己本职工作,还要调研问题、撰写建议,黄细花如何写出这么多建议呢?有何履职诀窍?

  她说,今年“两会”刚结束,她就开始琢磨明年的议题,“我现在已经列出几个2016年要深入调查的议题。”她说,在平时的工作与生活中,她会多观察、多思考,并结合自己的本身工作,深入实地、进行调研。

  黄细花说,去年7月份,她还开通微信公众号“花姐”,今年上京参会前,她曾在微信上征集线索和民意,并与微信上粉丝互动。

  “议案达人”朱列玉

  三年提出7议案

  在广东代表团里,还有另一位“议案达人”—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国鼎律师事务所主任朱列玉,他今年领衔提出议案4件,三年以来累计提出议案共7件。

  相比建议,提出议案的程序和标准相对更加严格。根据规定,议案提交大会需要至少30名代表联名附议,因此,代表在琢磨自己提出的议案同时,还十分关注其他代表的议案,不但积极向其他代表“推介”自己的议案,让更多代表联名附议,对于引起共鸣的议案还主动提出要联名附议。

  如何“推荐”自己的议案,并且让其他代表附议,朱列玉有自己的诀窍。他说,利用小组讨论会或者其他会议时间,向代表团里面的代表,说明自己提交的议案,“要大家明白我们的议案是干什么,并引起他们的共鸣。”他说。

  比如,今年他提交的关于修改《未成年人保护法》将事实孤儿纳入政府财政救助体系的议案,朱列玉说,在说明这个议案时,他举了不少自己调研的例子,引起台下一位来自地级市负责人的共鸣。“对方说他基层调研时,也遇到事实孤儿的问题,并且很有感触。”朱列玉说,这位负责人立即表示愿意附议这个议案。

  朱列玉表示,各种议案的想法都是来自他平日的工作,比如,他今年提出关于修改扩大国家赔偿范围的议案。“接触了大量的当事人,遭遇到国家赔偿的问题。”他说,目前国家赔偿不合理,赔偿范围太窄。

  朱列玉说,涉及不同问题的议案,他会找不同的人附议,比如是偏重法律的方面,他会去找法律界人士;如果与民生结合得更紧,他会去找在基层有工作体会的。“容易引起共鸣。”他说。

  采写:南都记者 涂峰 摄影:南方日报图 南都资料图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A/html/2015-03/16/content_3396351.htm?div=-1 report 3294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昨日闭幕,本次“两会”中,广东代表团提出建议361件、议案18件。南都记者梳理发现,“深化改革”依旧是代表最关心的议题,在“依法治国”的大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