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全国两会 > 2015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李克强妙语驳斥“搭便车”说 国际媒体纷纷点赞

来源:环球网 作者:刘畅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香港《大公报》说,《新京报》记者罕见获得提问机会,这是总理记者会26年来首次有都市报记者的提问。此外美国网络媒体《赫芬顿邮报》也获得了提问机会,这表明网络媒体的受重视程度,也是26年来首次给一家纯网络外国媒体以机会,“这或许体现了总理团队对媒体的思维变得越来越开放”。

  15日的会上,李克强除了经济议题,还强调了中国的国际定位和政策原则。他说,自己在国外常听到中国是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的说法,“总是有被忽悠的感觉”。他回忆春节走访西部农村贫困家庭的经历指出,中国还有近2亿贫困人口,是实实在在的发展中国家。至于国际事务“搭便车”说,李克强表示,“这么大的块头搭谁的便车?中国是和大家一起推车。”台湾《旺报》评论说,李克强有三大绝招“接地气”。第一招就是说百姓听得懂的话。第二招是他从百姓视角去关注民生,比如他谈到GDP增速的切入点是就业。第三个制胜绝招就是爱“说故事”。李克强答日本记者问也广受关注。《朝日新闻》网站以“中国总理称‘正视历史是改善关系的契机’”为题报道称,李克强的表态可以看作是对包括安倍即将发表的战后70周年谈话在内的日本历史认识问题进行牵制。

  韩国KBS电视台15日称,作为中国排名第二位的中国总理在公开场合使用“日本领导人”这样的词汇直接批评日本的历史态度,指出领导人应该担负起前人罪行所带来的历史责任,这“是非常罕见的”。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15日称,李克强在记者会上表示将与国际社会共同捍卫二战成果,这表明俄罗斯与中国在捍卫二战成果上的共同立场。

  法国自由欧洲电台报道称,李克强在记者会上重申中国政府尊重乌克兰的领土完整和主权;德国《世界报》表示,中国总理对缅甸飞机炸死中国平民“感到痛心”。法国《财经地带》称,会上李克强还重申了坚决治理空气、水和土壤污染的决心。他表示“环保法的执行不是棉花棒,是撒手锏”。当天香港媒体纷纷以“李克强说,担心中央收紧对港政策没有必要”作为标题,而“李克强向台湾送出‘定心丸’”则成为台湾媒体竞相报道的重点。

  【环球时报记者 刘畅 环球时报驻日本、德国、加拿大、韩国特派特约记者 刘军国 青木 陶短房 赵晓菁冯国川柳玉鹏】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5-03/5917294.html report 1075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香港《大公报》说,《新京报》记者罕见获得提问机会,这是总理记者会26年来首次有都市报记者的提问。此外美国网络媒体《赫芬顿邮报》也获得了提问机
(责任编辑:UN625)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