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女子为272元退货款讨半年 称腿都跑细了

来源:楚天都市报

  本月初,楚天都市报开启3·15投诉热线以来,接到数以百计的市民投诉。透过这些案例记者发现,尽管消费环境在不断改善,但对不少人而言,想说维权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消费维权到底有多难?记者近日参与协调的两起维权案例,或许是不少消费者辛酸遭遇的一个缩影。

  地砖退货商家变卦

  272元退款讨了半年

  去年4月19日,市民闵红女士在一次促销活动中购买了金盛家居东鹏陶瓷店价值3万元的地砖,当时和促销人员约定,装修之后多余的砖可退给店铺,并将“多余可退”四字在发票上注明。

  等到8月份,闵女士发现购买的地砖有剩余,便要求退货。但店铺导购称,其中价值272元的预订砖不能退,只能放在店里代卖,之后再将款项退回。

  “当时导购表示该店生意单子多,最多3天就能卖出。”不料,随后的几个月中,闵女士多次致电或到店中与导购询问,对方一直说“还没人买”。直到今年1月份,导购直接致电闵女士称“卖不出去了拿回去吧”。

  日前在积玉桥工商所里,记者陪同闵女士见到了金盛家居东鹏店的负责人蔡炜,他承认该店内部管理有失误,并表示当天退款给闵女士。“为了两三百元,跟商家反复沟通了半年都没法解决,来来去去腿都跑细了。”闵女士表示,自己家住青山,每次都是请假到家居店协调,花费的交通成本、电话费都远不止这几百元。

  积玉桥工商所李所长认为,对于商家在营销时的承诺,闵女士虽然留了个心在发票上注明,但这一约定不太规范,应该在购买合同中和商家进行详细约定。“比如如何退货、什么时间内、退货地点等,都应进一步约定。”

  口头承诺没进合同

  8800元婚介费或打水漂

  2012年9月,一家名为“心心知音婚姻介绍所”的婚介公司联系上了武昌市民叶女士,劝说叶女士为女儿登记征婚。“接待者说他们手上有很多‘高富帅’资源,承诺一定会为我女儿介绍有千万资产的‘富二代’,保证成功。”在对方的劝说下,叶女士终于动心,于2012年9月8日向该婚介所缴纳了8800元,签订了3年的服务合同。

  头两个星期,婚介所接连约了3位会员与叶女士的女儿见面,但这3位会员都只简单聊了半小时便称有事要走,电话号码都不愿意留。“婚介所说,优质会员要等,结果等到年底,都没有给我们安排。”

  随后,叶女士向万松园工商所投诉。经调解,该婚介所承诺将提高服务质量,但随后也次次以“对方会员没时间”、“你女儿不符合对方要求”等理由,不再为叶女士的女儿安排见面。

  3年合约期将满,本月13日,记者与叶女士母女两人一道来到万松园工商所,该所所长介绍,婚介所向叶女士的服务承诺都是口头承诺,仅从叶女士与婚介所签订的合同来看,无法判定婚介所有违反合同的行为,在证据不充分的情况下,工商部门只能调解,无法进行立案查处。

  湖北诚明律师事务所律师许高真认为,婚介所口头承诺了许多服务,但合同上既没注明安排见面的次数,也没注明见面对象的条件,很难认定其违约。消费者在签订婚介服务合同时,一定要具体约定相关细则,否则很容易落入消费陷阱。

  记者手记

  市民维权无小事

  在本报接到的3·15投诉热线中,大多读者反映的都是生活消费中不顺心的小事。这些投诉市民,都有相同的困惑:“一件并不复杂的投诉,维权怎么就这么难?相关部门处理起来,过程怎么如此曲折,时间如此漫长?”

  和以前相比,如今市民的维权意识强了,遇到侵权行为哪怕事情再小,也不再做“沉默的羔羊”。但对于一些市民来说,尽管想要维权,却因商家百般推脱“刁难”,结果是一拖再拖最后不了了之,只能打落牙齿往肚里吞。对于消费维权,一方面,市民仍需增强维权技巧和法律意识,学会保留证据以及签订合约,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另一方面:维权无小事,面对市民的诉求,相关部门处理时也应更加高效主动,出重拳下“狠招”规范商家经营行为,让市民能够放心消费。

news.sohu.com false 楚天都市报 https://ctdsb.cnhubei.com/html/ctdsb/20150316/ctdsb2586966.html report 1991 本月初,楚天都市报开启3·15投诉热线以来,接到数以百计的市民投诉。透过这些案例记者发现,尽管消费环境在不断改善,但对不少人而言,想说维权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消费
(责任编辑:un65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