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全国两会 > 2015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媒体:十八大以来已有10名中央候补委员落马

来源:新华网

  3月15日,全国两会刚刚落幕,两位省部级官员却被中纪委“留下了”,他们都是本届全国人大代表。

  一日“秒杀”双虎,反腐利剑并没有刻意回避“两会政治季”,在会议召开期间亦有两位省部级“老虎”接受调查。军方之前还公布了14名近期查处的军级以上干部名单。两会期间,中央高层多次论及净化政治生态,反腐话题也依旧是代表委员热议话题。反腐之声与反腐之行紧密呼应,2015年中国反腐依旧雷厉风行。

  人大会议闭幕当日拿下两名省部级

  3月15日12时55分,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闭幕仅3个小时,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即发布消息:“云南省委副书记仇和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消息一出,舆论震动,有媒体用“秒杀”一词形容仇和落马的突然。中新网记者注意到,当日出版的云南日报,还在头版刊载了仇和14日下午参加本次人大会议云南代表团全体会议的消息。

  仇和被查受关注,还因为他身上诸如“明星官员”、“个性官员”的标签。主政宿迁期间,当时的仇和以铁腕著称,曾因“敢言实干”被称为“官场另类”,并引起媒体对“仇和现象”的讨论。

  仇和被查消息发布5个小时后,中纪委网站再曝猛料:“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徐建一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从徐建一的简历来看,他从技术员到集团副总经理,成长于有“共和国长子”之称的一汽。他曾官至吉林省委常委、吉林市委书记。随后又重回一汽,执掌这一中央直属国有特大型企业。

  与仇和一样,徐建一今次为何被查,具体原因目前尚不明晰。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2014年中央第十三巡视组进驻期间,一汽当时就有3名高管被查。

  外界分析,全国两会闭幕当日拿下两名省部级官员,且都系全国人大代表,实属罕见。

  两会期间“打虎”未停歇

  其实,全国两会期间“打虎”也有行动。3月3日,中纪委网站就发布了“河北省委常委、秘书长景春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的消息。两会首日即“打虎”,引发舆论聚焦。

  3月11日,中纪委网站再曝出一条“打虎”信息,这次落马的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栗智。这是十八大后新疆落马的“首虎”。至此,仅有北京、上海、吉林、福建、西藏、宁夏等6省份尚无省部级官员被查。

  而就在全国两会开幕前一天,中国军方集中曝出新一批共计14只军中“老虎”名单,包括备受关注的浙江省军区副政委郭正钢。

  这是近期中国军方第二度发“打虎榜”。今年1月15日首次发布的榜单中,共计16名高级军官,其中15人为少将及以上军衔,5人为副大军区级及以上将领。

  这两批军方“打虎榜”的发布,也使得十八大后落马的“老虎”数量骤增。

  据中新网记者统计,十八大迄今,已有90多名省部级及以上官员、军级以上干部被查。其中包括蒋洁敏、李东生、杨金山、令计划等4名中央委员,以及李春城、王永春、潘逸阳、万庆良、陈川平、王敏、杨卫泽、朱明国、范长秘、仇和等10名中央候补委员。

  高层多次强调政治生态

  除了出拳“打虎”,此次两会期间,中央高层也多次论及净化政治生态,为反腐“上紧发条”。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江西团参加审议时指出,要着力净化政治生态,营造廉洁从政良好环境。要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下大气力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使领导干部受到警醒、警示、警戒。要加强对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彻底改变对干部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现象。

  此外,在此次两会的重要政治报告中,对反腐也均有提及: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始终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对腐败分子零容忍、严查处。对腐败行为,无论出现在领导机关,还是发生在群众身边,都必须严加惩治。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政协全国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提到,“本届政协已经撤销了令计划、苏荣等14人全国政协委员资格,这警示我们要切实加强委员队伍建设,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有媒体注意到,这是政协报告20年来首提反腐。此外,“两高”报告也是大篇幅谈及反腐内容。

  两会期间,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多次厉声反腐。他强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要有静气、不刮风,持之以恒抓好纪律和作风建设,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减少存量,遏制增量,以扎扎实实的新成效取信于民。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5-03/16/c_127583802.htm report 2241 3月15日,全国两会刚刚落幕,两位省部级官员却被中纪委“留下了”,他们都是本届全国人大代表。一日“秒杀”双虎,反腐利剑并没有刻意回避“两会政治季”,在会议召开期
(责任编辑: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