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对话于润龙:黄金没拿到,家人都高兴不起来

来源:综合 作者:新京报
当事人于润龙。律师张铁雁供图
当事人于润龙。律师张铁雁供图

  新京报快讯 (见习记者林斐然)历时13年,先后两次被捕,四次受审,3月6日,吉林桦甸市商人于润龙终于等来了吉林省公安厅出具的刑事赔偿复议决定书:撤销吉林市公安局原343万的赔偿决定,由赔偿义务机关按照调解协议在3个月内返还赔偿请求人于润龙46384克黄金。

  2002年,于润龙因携带黄金,被吉林市公安局拦截,46公斤黄金上缴到吉林市财政局罚没处。不久后,国家政策调整,个人收购、买卖黄金行为将不再构成非法经营罪,当地检方也认定他的行为“不构成犯罪”,但之后于润龙多次讨要黄金未果。2012年8月,于润龙又因“非法经营罪”再陷囹圄,直至2013年7月,再审判决无罪。多次改判,但黄金始终未能赔还。

  横跨13年的追讨历程,拖垮了于润龙原本富裕的家庭,现已年近五旬的于润龙家庭生活拮据,背负了不少债务。3月15日晚,于润龙接受了新京报记者的采访。

  没看到黄金心情还是很沉重

  新京报:拿到了公安厅的文件什么感觉?

  于润龙:我还是很担心,我只有看到属于我的东西返还到手上的时候才能安心,我还是怕出现变故。

  新京报:现在的处理你满意吗?

  于润龙:说良心话,13年来,对我造成的损失和伤害的这笔钱都没有付给我,但是我怕我要了连原来的黄金都拿不回来了。

  新京报:家里人现在知道公安厅同意赔偿了吗?他们什么反应?

  于润龙:他们都知道了,但是都担心时间拖这么久,黄金会要不回来。现在我们都高兴不起来,心情都很沉重,实话说再折腾我也折腾不下去了。

  新京报:为什么折腾不下去了?

  于润龙:我家已经很久没有添过像样的物件了,别人来都不敢给他们看。现在买好的东西都贵,我们只能买不是很新鲜的食品,穿衣服都是网上买的便宜货,经常尺码不对。我对家人很内疚,是我把他们都连累了。

  无助时哭不出来只想磕头

  新京报:还能回忆起黄金被夺走时的场景吗?

  于润龙:红旗收费站抓我的场景我终身都不会忘记,除非我大脑失忆了。

  新京报:这13年来,你印象最深刻的场景是什么?

  于润龙:我因为索要黄金,第二次被抓进去的时候,那时候我真的觉得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当时我哭不出来,只想给他们磕头,但是你知道磕头也没有用的。

  还有一次我去北京上访,呆了四天总共花了四百块钱,其中来回车票就花了我两百来块,晚上的时候我没地方睡,就去火车站买站台票在里头过夜。那段日子都是我咬着牙熬过来的。

  新京报:拿到黄金以后,你在未来想要什么样的生活?

  于润龙:这些年帮助过我的人,我必须把钱和东西还回去。我是个体户,没什么保障,只能经营点生意。但是我无论经营哪一种生意,都会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我现在很怕这样的东西,只有按着国家的规定去做,我们才会受益。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www.bjnews.com.cn/news/2015/03/16/356585.html report 1675 当事人于润龙。律师张铁雁供图新京报快讯(见习记者林斐然)历时13年,先后两次被捕,四次受审,3月6日,吉林桦甸市商人于润龙终于等来了吉林省公安厅出具的刑事赔偿复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