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全国两会 > 2015两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两会故事今年却道不寻常

来源:光明网

  【两会特稿】

  两会故事,今年却道不寻常

  —2015年两会报道印象

  一年一度春风,一年一次两会。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关键时刻召开的2015年两会,记者的眼中发现了哪些不寻常?

  只问苍生,莫说八卦

  “我在调研走访中发现,10年前下岗的那批四五十岁的职工,尤其是女职工,仍存在生活困难的问题。建议街道、妇联组织对这些人员的情况进行彻底摸底排查,在就业技能和生活上给予扶持,从思想上多进行开导和帮扶。”3月7日上午,在全国政协妇联界别联组会议上,来自甘肃的张萍委员现场发言。

  民之疾苦,国之大事。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代表现场立即回应了张萍所提出的问题,并感谢她的调研和建言。“今年扶贫办的工作思路就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决不让一个同胞掉队。”

  只问苍生,莫说八卦。教育、医疗、住房、养老……大会期间,这些被代表委员们关注的问题,无一不是涉及利益格局复杂、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硬骨头”。改革越深入,越需要从体制机制上寻找问题的根源和解决办法。

  代表对发展改革民生的关切通过议案和建议充分表达。截至3月10日12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已收到议案521件。

  “今年的‘国家账本’比往年更厚、内容更详尽,透明度更高。”3月8日,民建中央委员、上海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兆安代表在小组会上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他抓住小组讨论间隙短短几分钟的休息时间,向记者谈起他不断思考的问题:“四个全面”从“规划图”走向“施工图”的进程中,如何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张兆安认为,制度创新比优惠政策更重要。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是我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建议进一步调整相应的税费,降低进口商品价格,把自贸区建设作为推动我国消费增长的新机遇和新载体。”张兆安说。

  有权不能任性:“麻辣声音”部委接得住

  “教育部、科技部的科研项目评审结果应该当场开票,这是对你们的保护,请你们千万不要心存侥幸!”3月7日,在全国政协科技界别举行的联组会议上,中科院院士杨元喜委员话音刚落,全场笑声和掌声响成一片。

  “我们已经开始尝试。去年科技部、教育部等部门联合举办了第二届中国农业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决赛项目评选就现场开票当场出结果。当然,目前要做到你所要求的程度,确实有难度,但我们会继续努力。”科技部副部长张来武笑着回应。

  现场气氛坦诚而热烈,参会的委员备受“鼓舞”,各种“麻辣声音”接踵而至。

  “我建议凡是被提拔为校长一级的局级以上官员,不要继续挂名招收研究生,应当清退他们变相占用的人力和财力资源。”上海大学教授吉永华委员的一番话引来其他与会者连连点头。

  2015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开局之年。在审议今年的“两高”工作报告时,广东代表团不管是政府领导还是基层群众,不管是司法工作者还是医生或教师,都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提出建议,而且往往是建议的篇幅多于点赞。前来旁听会议的最高法和最高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代表们提出的建设性意见越来越多了。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针对热门话题和热门部门举行了15场记者招待会,回答社会关切。

  “今年的预算报告中,没有找到教育支出4%‘红线’的承诺,是不是意味着教育投入会减少?”上海华日服装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朱雪芹代表的疑虑很快得到了解答。“在现阶段,教育仍是重点支出。”财政部部长楼继伟的解释让她吃下定心丸。

  代表委员,履职尽责真是“蛮拼的”

  广东代表团的钟南山院士几乎从不请假缺席会议,而且每次参加讨论都带着一台笔记本电脑,不停调阅资料并记录其他代表的发言。一次,记者趁钟南山去洗手间的机会,在会议室外拦住他想进行采访,但他表示要先参加完会议再详细谈论。会议结束后,钟南山在座位上与记者谈了将近半小时。

  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开幕会举行。但这天上午,台盟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高美琴委员也没有休息,因为去年一份关于网络信访的提案对信访工作很有帮助,她应邀去国家信访局参观座谈。在高美琴委员的本子上,记录着很多事情:去年,她有30多份提案,今年40多份,调研过程也都有详细记录。高美琴说,每年年底,她都会拟订来年的调研计划,再根据两会精神进行修改调整。两会之后,她回到上海就按计划开始新一年的调研。因为有计划,而且调研团队颇为庞大,她的调研质量都比较高,提案办理单位都很欢迎、重视。

  张萍很珍惜每一次发言的机会,从新常态下区域经济平衡发展到关爱城市下岗女职工,从规范交警罚款程序到荒漠化地区治沙防沙问题,每个问题她都娓娓道来,讲事实、摆数据,列席会议的公安部、民政部、扶贫办的相关负责人认真记录了她的发言内容。

  十几天的密集采访,记者最强烈的感觉是,代表委员们尽心尽职,真的是“蛮拼的”。他们所提交的议案提案都是经过深入走访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后完成的。

  除了提案议案、投票发言,每年两会,记者围堵代表委员是常见的镜头。一天下来,他们不知接受了多少次采访,说话说得嗓子都哑了。各代表团的开放日则有问必答,面对“反腐”等焦点问题不回避不躲闪,气氛热烈。而在上海代表团开放日,记者提问时间和记者提问数量都创下了纪录。更互动、更开放的两会报道,让老百姓听到了更多更“解渴”的好声音。

news.sohu.com false 光明网 https://news.gmw.cn/2015-03/16/content_15108286.htm report 2713 【两会特稿】两会故事,今年却道不寻常—2015年两会报道印象一年一度春风,一年一次两会。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关键时刻召开的2015年两会,记者的眼中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