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全国两会 > 2015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香港团代表:若收紧自由行 或致香港经济下行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吴秋北:若收紧自由行 或致香港经济下行

  全国人大代表、香港工会联合会理事长吴秋北:

  【两会聚焦】如果收紧自由行,或导致香港经济下行

  “不可否认的是,香港经济是受惠于自由行的。但是我们不得不正视一个问题,就是现在的赴港旅游人数已经超过了香港本身的接待能力。”

  —吴秋北

  “明年就到‘十三五’了,香港其实应该在‘十三五’规划中做更为投入的角色,从而带给香港经济新的增长动力,能够惠及香港民众。”

  —吴秋北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侯隽 张燕丨两会现场报道

  每年的全国两会上,香港代表团都是媒体追逐的热点。

  "一国两制’方针在香港的实践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功。香港要保持繁荣稳定,敢于面对困难和挑战,凝聚社会共识,共谋繁荣发展,为中国梦增光添彩。”3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在参加香港代表团、澳门代表团审议上如是表示。

  “香港是一个旅游城市,也被称作购物天堂。我们欢迎内地游客到香港旅游观光。”全国人大代表、香港工会联合会理事长吴秋北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说。

  香港一直以来受惠于自由行

  海关总署的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共有6084万人次赴港出行,其中78%的旅客来自内地。自由行给香港零售业带来商机,9年来赴港个人游给香港带来的直接旅游收入就高达3462亿港元。

  “不可否认的是,香港经济是受惠于自由行的。”吴秋北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但是我们不得不正视一个问题,就是现在的赴港旅游人数已经超过了香港本身的接待能力。”

  “从前年开始,香港市民和内地游客之间开始有一些摩擦。主要原因有两方面,一方面是大家生活习惯不同造成一些误会,比如,内地游客可能不了解香港的法规,在地铁上吃东西;另一方面是因为香港本身的接待能力有待提高。自由行开放以来赴港人数每年的增幅很大,但是香港在这方面却没有相应地提高接待水平,这么多人来了,吃、住、行都是问题。”吴秋北说。

  据了解,目前全国已有22个省份的49个城市实施了内地居民赴港个人自由行政策,覆盖内地居民约2.5亿人。每年赴港旅游人次约6000万,而香港常住人口仅700余万。

  “不得不承认,目前自由行带来的赴港人数已经超过了香港本身的承受能力,我们希望未来可以在人数上有相关的调控。”吴秋北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尤其是针对水货客带来的问题,比如加大海关检查,内地这边在发放签证时可以将海关记录(走私物品被查的记录)考虑在内,或者是针对“一签多行”政策作出一些调整。

  “一签多行”是我国对深圳户籍居民开放的独有赴港政策,只需要100元签证费用就可以享受一年内无限次访港,政策在方便两地居民探亲访友的同时也间接让水货客有了可乘之机。吴秋北表示,由于一签多行政策是中央就内地居民出境进入香港的政策,并非香港的入境政策问题,此次全国两会期间,香港特区政府也会与中央有关部门商讨是否收紧相关政策。?

  不要借题发挥,贸然激化两地矛盾

  针对近期个别激进团体在香港一些地区发起的反水货客游行,吴秋北认为,那些过激说法、做法很不应该,并不能代表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声音。

  “其实不光是内地游客,香港市民的生活也受到了反水货客行动的影响。我个人认为,有人故意利用香港市民与游客之间原有的龃龉,加上非法占领有一些坏的影响还没有消除,故意放大矛盾,引起一些是非,挑拨香港市民与内地游客之间的关系。”吴秋北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

  “表达意见是自由的,但是不要借题发挥,贸然激化两地矛盾。如果自由行政策真的收紧或者取消,对香港来说一定是有负面影响的,不仅是零售业,可能会导致经济下行。如果市民可以保持清醒,执法部门对于扰乱秩序的人严格执法,那么那些想借此离间两地关系、激化矛盾的人就会神憎鬼厌,像过街老鼠一样。”吴秋北说。

  香港应在“十三五”规划中做更为投入的角色

  此次来北京参加全国两会,吴秋北对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新常态”、“双引擎”及“十三五”规划印象深刻,感想颇多。他表示,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发展增速放缓,说明中央政府不仅在意经济发展的速度,也开始注重结构转型,他对中国未来经济发展充满了信心。

  吴秋北指出,现在,全世界都在看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内地作为一个如此巨大的经济体,它的发展速度还是相当快的,发展后劲也是巨大的。所以很多国家和地区都说要搭中国经济发展的“便车”。

  在谈到“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时,吴秋北认为,“一带一路”战略中,香港可以发挥一个窗口作用。香港具有法律、人力资源、信息畅通、国际化的优势,在这些方面应该发挥更积极的角色和作用。这样一来,“一带一路”战略也能带动香港的发展。

  “中国内地经济发展很快,这一方面李克强总理也在报告中有所肯定;另一个方面,整个国家处于生气勃勃的发展过程中,发展服务业、‘一带一路’战略都可与香港进行一些合作。特别是明年就到‘十三五’了,香港其实应该在‘十三五’规划中做更为投入的角色,从而带给香港经济新的增长动力,能够惠及香港民众。”吴秋北说。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周刊 https://www.ceweekly.cn/2015/0313/105548.shtml report 2731 全国人大代表、香港工会联合会理事长吴秋北:【两会聚焦】如果收紧自由行,或导致香港经济下行“不可否认的是,香港经济是受惠于自由行的。但是我们不得不正视一个问题,就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吴秋北:若收紧自由行 或致香港经济下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