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全国两会 > 2015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总理的“工具箱”:有关部门做应对经济下行准备

来源:综合 作者:21世纪经济报道
编者按
编者按

  每年两会闭幕后的总理记者招待会,是观察中国政策风向的最好窗口。

  2015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记者会上释放一系列信号,暗示了政策的转变风口:继续简政放权、保持房地产市场稳定、打破刚性兑付、鼓励“互联网+”、发展资本市场……其中,与去年不同,2015年明显加大了“稳增长”力度。李克强明确提出,在新常态下,我们会保持中国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政策运用回旋余地大,工具箱里的工具多”。

  这与此前21世纪经济报道封面报道“稳增长政策工具箱”不谋而合。

  一季度经济失速已成定局,1-2月投资、消费和工业增加值均大幅下滑,1-2月财政收入同比仅增加3.2%。“政策工具箱”是经济下行压力不得不的对冲策略。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目前国家有关部门已经做好了应对经济下行的各种预案准备,国家发改委和地方发改委也在积极谋划一些未雨绸缪的经济政策。实际上,在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30处修改中,已经暗示了今年或推行进一步减税、开展股权众筹融资等金融改革试点等措施伏笔。

  本报记者 定 军

  特约记者 罗瑞兴 陈海银 北京、广州报道

  “我们这几年没有采取短期强刺激的政策,可以说运用政策的回旋余地还比较大,我们‘工具箱’里的工具还比较多。”3月1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记者会上表达了对保持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的信心。

  根据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2015年经济增速目标为7%左右,比上一年7.5%左右有所下调。实际情况是,今年前2个月,经济下行压力较大。

  21世纪经济报道于2432期推出“2015全国两会特别报道·稳增长政策工具箱”,就新一届政府面对经济下滑与经济结构调整的方式、方法做了较为详尽的探讨。

  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王小广认为,像投资增速等放慢,都是大趋势,下一步主要靠发展服务业来带动经济增长。下一步国家调控还有很多工具,但是不会搞大的刺激措施,工具包括存款准备金率,以及加大财税政策支持力度等。

  但他认为,目前整个经济仍良好。“如果看看服务业,看制造业升级,看消费增长,目前中国经济并不是那么坏。”他说。

  “工具箱”比较多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3月15日指出,今年会保持中国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如果速度放缓影响了就业收入等,逼近合理区间的下限,我们会在稳定政策与稳定市场对中国长期预期的同时,加大定向调控的力度,来稳定市场的当前信心。

  他透露,下一步运用政策的回旋余地还比较大,“工具箱”里的工具还比较多,对今年的经济抱有信心。

  他强调,中国经济面临着下行的压力,有多重风险,关键在于新常态下要在稳增长和调结构中间找到平衡点,“这就使我想起中国人发明的围棋,既要谋势,又要做活,做活有两只眼。”他说。

  中国2015年经济增速目标是7%左右,低于去年7.5%。但1-2月经济已有较大下行压力。1-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8%,比去年同期下降1.8个百分点。1-2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继续下滑至13.9%,增速比上年全年回落1.8个百分点。

  申银万国高级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认为,下一步如果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仍可以采用新的措施。

  比如降低房地产首付,放松限购等刺激购房消费;实施减税降息稳汇率的措施,同时增加财政支出,鼓励消费。另外,还可以吸引投资,鼓励中小企业和民间创新。

  “假如经济平稳运行,那么政府就可以少些干预,但是如果经济下行过大,政府肯定会采取必要的手段。”他说。

  目前中国经济正在从过去的投资、工业带动,转为消费、服务业带动的新时期。其中投资增速所以放慢,与工业投资和房地产投资放慢有关,这两个领域投资放慢,则与工业产能过剩,房地产整体供求关系出现变化有关。

  房地产投资一般占整个投资比重20%。今年前两个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名义增长10.4%,增速比比去年同期下降8.9个百分点。房地产投资下降的原因是商品房销售下滑。1-2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16.3%。而去年同期是下降3.7%。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认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大,针对这种情况可以做预调微调,积极主动地应对。但是也要全面看待目前的经济,对于经济仍处于合理区间的适当放缓,应该辩证全面地看待。比如目前消费比投资要快,1-2月网上商品零售额3991亿元,增长47.4%,“这些说明经济转型升级的力度在加大”。他在两会上期间表示。

  应对预案有所准备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目前国家有关部门已经做好了应对经济下行的各种预案准备。国家发改委和地方发改委也在积极谋划一些未雨绸缪的经济政策。

  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3月11日也召开会议,听取了6省市发改委主要负责人对于当前经济的建议。针对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有地方人士建议,应该及时采取有效措施,突出重点抓好投资,坚定不移促进改革,着眼大局谋划长远,力促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发展。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两会期间不少省市负责人也和国家发改委、中国铁路总公司等沟通,希望尽快加快启动一些投资项目,争取今年部分大项目尽快开工。

  此前,国家发改委编制好了7个公共领域的“投资包”,包括水利、环保、油气管网和清洁能源等。

  徐绍史指出,中国在这些领域的投资潜力巨大。比如到2014年年底,中国油气管网才11万公里,美国是50多万公里,这些都是短板。同时,2014年年底整个铁路运营里程11万公里多一点,其中高铁有1.6万公里,但中西部的铁路距离形成网络还有很大的空间。

  其中,国家发改委确定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今年要开工27项。发改委掌握的中央预算内投资4776亿,比去年增加了200亿。但其占整个全社会投资不到1%,还需要撬动社会和民间投资。

  “在拉动经济发展当中,还是要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徐绍史说。

  王小广认为,今年调控政策还有很多空间,比如广义货币12%的目标并不低(比去年低一个百分点),原因是经济增速和物价目标分别下调了0.5个百分点。

  但是如果物价水平继续下降,利率水平下降还有空间。

  “同时,中小企业融资难,面对的压力会更大。政府应该对中小企业小微企业的支持上加大力度。可以让税务部门测算,中小微企业的全年税收是多少,如果只有几百亿,可以设定一个期限,全部取消,然后放水养鱼。”他说。

  根据了解,今年中央财政预算内投资资金下发得比较早,这为各地加快投资准备了条件。下一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政策落地工作有望加快,有关部门将进行政策落地的具体部署。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5-03/17/content_123586.htm?div=-1 report 3354 编者按每年两会闭幕后的总理记者招待会,是观察中国政策风向的最好窗口。2015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记者会上释放一系列信号,暗示了政策的转变风口:继续简政放权、保持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总理的“工具箱”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