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全国两会 > 2015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修改政府工作报告30处 多项改革呼之欲出

来源:综合 作者: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定军 北京报道

  2015年注定是非同寻常的一年。

  根据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提供的《关于〈政府工作报告〉修改情况的说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共作出修改与补充30处,其中比较重要的修改17处。此外,有文字性修改12处。

  其中在报告“2015年工作总体部署”部分,“完成‘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改为“完成‘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去掉了“主要”二字。

  这在很大意义上意味着,2015年作为“十二五”规划的最后一年,对目标任务的完成将更加严格。除了主要目标任务外,还有很多更细的指标任务。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统计系教授曾五一指出,“十二五”经济增速指标只有7%,从目前看是超额完成的,但是考虑到经济从过去的高速步入到中高速,“十三五”要再保持7%的速度难度很大。

  目前,中国经济总量等指标完成良好,但是在产业机构、环保等方面仍需加大努力。“也就是说,经济增速方面不是主要问题,最重要是在经济质量上,还要加大努力。”曾五一说。

  根据了解,2015年将编制“十三五”规划,按照以往惯例,2016年两会期间公布的“十三五”规划将对“十二五”指标的完成情况进行说明。同时,“十二五”指标的完成情况,也影响着“十三五”指标的制定。

  政策语句修改或暗示减税、改革等措施

  上述修改涉及经济领域多个方面,除了前述对“十二五”目标完成部分的修改以外,还在第一部分“2014年工作回顾”最后一段,将“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改为“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增多”。

  在第三部分“把改革开放扎实推向纵深”中的“围绕服务实体经济推进金融改革”一段,增加“开展股权众筹融资试点”。

  在第四部分“协调推动经济稳定增长和结构优化”中“推进新型城镇化取得新突破”最后一段,将“提升城镇规划建设水平”改为“提升城镇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在“拓展区域发展新空间”第一段,增加“加速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升级”。

  这些修改意味着政策倾向发生变化。比如强调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增多,意味着今年可能会有减税的进一步措施。而明确提出开展股权众筹融资试点,则等于增加了新的金融改革试点措施。

  申银万国高级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认为,关键在制度改革,要提高市场回报率,吸引企业投资,让企业真的能赚到钱,才能实现良性的市场循环。

  他认为,当前可以适当降低一些税率。比如去年境外消费已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如果我们能适当降低进口商品关税和消费税,让民众在国内也能买到物美价廉的商品,那么这将非常有利于提高国内消费水平。”他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在环保方面修改也有几处。比如在“打好节能减排和环境治理攻坚战”第一段,增加了“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

  在报告第五部分“持续推进民生改善和社会建设”中“打好节能减排和环境治理攻坚战”第一段,增加“加强土壤污染防治”。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3月15日的记者会上,也对环保工作提出了严格的要求。

  他指出,今年的要害就是要严格执行新出台的《环境保护法》。对违法违规排放的企业,不论是什么样的企业,坚决依法追究,甚至要让那些偷排偷放的企业承受付不起的代价。

  “对工作不到位、工作不力的也要问责,渎职失职的要依法追究,环保法的执行不是棉花棒,是杀手锏。”他说。

  完成“十二五”目标有信心

  政府工作报告修改后,提出要完成“十二五”各项目标任务,意味着今年在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实施经济可持续发展方面,将加大力度。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十二五”规划经济社会主要指标有经济发展、科技教育、资源环境、人民生活等4个方面共计24个指标,这涉及到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服务业增加值比重。城镇化率、单位GDP能耗、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等指标。

  但是更细的指标比较多,以能源指标为例,有电力指标、能源总量指标,电力方面,还有火电、水电、核电等各个具体的指标。

  截止到目前,大部分指标完成进展良好,但是在转型升级,以及结构调整,提高经济质量方面,还需要努力。

  比如2015年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要达到2.2%,2014年这一比重只有2.09%。

  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在两会期间答记者问时指出,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对完成“十二五”规划确定的任务和目标是至关重要的,“十二五”规划有24个主要指标,绝大多数达到了预期进度的要求。

  比如经济增长速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速,都完成得较好。还有一些指标已经提前完成了规划的目标,比如城镇新增就业已经提前完成,城镇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人数也已经提前完成规划目标。

  他指出,还有一些指标需要我们予以关注。“总的看,对于完成‘十二五’规划的这些任务和目标我们是充满信心的。”

  此前国务院对“十二五”规划进行中期评估认为,尽管“十二五”经济增长超过预期目标,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结构优化升级进展缓慢,环境污染形势严峻,财政金融风险增大等。

  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秘书长骆建华指出,“十二五”各项指标完成还是整体良好的,有些指标如果完成不是很好也很正常,因为规划很难精准。同时一些统计也要跟上。比如研发方面,一些民营企业的研发费用也不小。

  他指出,“十二五”能源效率指标预计会完成良好,比如1990年-2010年能源消费弹性系数为0.59%,即如果实现10%的经济增速,只需要5.9%的能源消费速度,但是2014年能源消费增速是2.2%,却实现了7.4%的经济增速。

  “本来按照过去的情况看,实现7.4%的增速,起码要4%左右的能源消费速度不可,这说明能源效率在提高,‘十二五’单位GDP能耗下降16%的指标预计会完成。”他说。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3月15日的记者会上指出,今年预期增长目标为7%左右,看起来增速是调低了,实际上实现这个目标并不容易。原因是,中国的经济总量增大了,已经超过了十万亿美元。“如果我们能够注重质量、效益,促使中国经济由中低端向中高端升级,那就可以在较长时期保持中国经济在中高速水平增长。”他说。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5-03/17/content_123577.htm?div=-1 report 3013 本报记者定军北京报道2015年注定是非同寻常的一年。根据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提供的《关于〈政府工作报告〉修改情况的说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共作出修改与补充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修改政府工作报告30处 多项改革呼之欲出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