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石油总经理廖永远被查 距巡视组进驻仅半月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江旋

  [他在塔里木油田工作时的表现曾得到时任集团高层的认可,但也有人提出质疑,出过安全事故为何还能被“扶正”]

  中石油的反腐行动仍在继续。3月16日晚间,据中纪委消息,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总经理廖永远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昨日晚间9点50分,廖永远的信息已经从中石油官网上撤下。

  中石油集团是2015年中央开展第一轮巡视的央企单位之一。3月1日上午,中央第二巡视组巡视中石油集团的工作动员会召开,巡视组将在中石油集团工作2个月。但是,仅仅半个月之后,廖永远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的消息就被公布。

  廖永远最近一次重要的公开露面是在缅甸总统府拜会缅甸总统吴登盛,汇报中缅油气管道项目取得的最新进展及进一步深化中缅未来油气合作的新设想。

  公开资料显示,廖永远先后毕业于江汉石油学院钻井工程专业和石油大学(华东)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在中国石油天然气行业拥有近30年的工作经验。1996年6月开始任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新区勘探开发事业部副主任;此后在塔里木油田分公司任职;2004年调任中石油集团;2008年5月起被聘任为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2013年5月任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总经理、董事;次年5月被聘为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非执行董事。

  2013年3月,前中石油董事长蒋洁敏调任国资委。当时,中石油内部开始了高层的人事调整。周吉平接任中石油董事长一职,而其留下的总经理一职由廖永远接任。当年5月,中石油集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正式宣布总经理任命,51岁的廖永远正式成为中石油集团二把手,中组部干部五局局长毛定之宣读了中央的任命决定。

  从廖永远30年的从业生涯来看,基本是在石油勘探上游和天然气管道领域,业内曾将他与中石化集团前总经理、党组书记苏树林一起,并称“东西二虎”。但是,在廖永远的从业经历中,对于下游炼化、销售以及国际化战略涉及并不多。

  值得一提的是,2010年7月,位于大连保税区的中石油国际储运公司原油库输油管道发生爆炸,引发大火并造成大量原油泄漏。2011年11月,国务院认定“7·16”事故为责任事故,给予时任中石油集团副总经理、安全总监的廖永远记过处分。

  两年之后,当廖永远任职中石油集团总经理时,业内对于他有不同的观点。有说法指如果不是7·16事故,他早就应该成为总经理,他在塔里木油田工作时的表现曾得到时任集团高层的认可,其名字也经常和“西气东输”工程联系在一起。但也有人提出质疑,出过安全事故为何还能被“扶正”。

  就在外界以为中石油高层人事变动已经落幕之际,不料,当年9月,上任国资委主任仅半年的蒋洁敏就被宣布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由此,中石油反腐的大幕拉起。此后,王永春、李华林、冉新权、王道富等高管纷纷落马。据不完全统计,从蒋洁敏开始,中石油系统已经超过20人被带走调查。

  3月1日,中央巡视组在中石油的工作动员会上表示,今年要实现对中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和中管金融企业巡视全覆盖,监督的重点是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人,深挖国企领导寻租腐败问题。

new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news.sohu.com/20150317/n409878293.shtml report 1367 [他在塔里木油田工作时的表现曾得到时任集团高层的认可,但也有人提出质疑,出过安全事故为何还能被“扶正”]中石油的反腐行动仍在继续。3月16日晚间,据中纪委消息,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中石油总经理廖永远被查 距巡视组进驻仅半月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