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俄占世界军火贸易六成份额 印度系最大进口国

来源:综合 作者:新京报
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16日发布报告说,过去5年,美国继续占据全球武器出口国第一把交椅,市场份额超过三成;俄罗斯居次席,市场份额为二成七;其他国家被远远甩在后面。

  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16日发布报告说,过去5年,美国继续占据全球武器出口国第一把交椅,市场份额超过三成;俄罗斯居次席,市场份额为二成七;其他国家被远远甩在后面。

  这份报告说,2010年至2014年,全球武器贸易量较之前5年增加16%。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强调,这里统计的是交易量,而非交易额。

  报告说,美国主要武器出口量5年间增加23%,继续“稳居榜首”,占据全球常规武器出口31%的份额;俄罗斯武器出口量增加37%,市场份额占27%。

  美国军火的买家分布最广,至少有94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亚洲和大洋洲客户占48%,中东占32%,欧洲占11%。最大买家是韩国,占美国武器出口量9%。

  俄罗斯向56个国家和地区出口武器,是世界军火市场上直升机和其他飞行器的主要供应方。

  报告还显示,印度是世界最大武器进口国,占全球进口量的15%。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估算,印度进口的武器大约70%来自俄罗斯,美国和以色列也是主要卖家。美国去年向印度出售反潜机,并签署合同,将向印度出口22架武装直升机。

  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成立于1966年,是一家研究军备控制和裁军问题的权威机构,统计的武器交易数据主要依据媒体报道、专业国际期刊、政府和行业报告等公开信息,统计对象不包括单兵使用的手枪、步枪、轻机枪等小型武器。据新华社

  趋势

  对抗极端组织 进口量猛增

  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说,过去5年,中东地区尤其是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成员国武器进口量猛增。海合会国家武器进口量较2005年至2009年增加71%,占2010年至2014年中东武器进口总量的54%。其中,沙特阿拉伯成为世界第二大武器进口国,包括从英国购买45架战机、从美国购买38架武装直升机,从加拿大购买600辆装甲车。

  研究称,沙特、卡塔尔等海合会国家主要从美国和欧洲购买武器,正快速扩张军力并对军队进行现代化改造。他预计,海合会国家以及埃及、伊拉克、以色列、土耳其等国今后几年会进行更大规模的军火采购。

  报告显示,非洲国家过去5年武器进口量增加45%。为了满足与“博科圣地”武装作战的需求,喀麦隆和尼日利亚从多个国家进口武器。为了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伊拉克2014年得到来自伊朗、俄罗斯和美国的武器装备。

  欧洲国家过去5年的武器进口量减少36%。不过,报告估计,鉴于乌克兰东部冲突,这一趋势在2014年后会发生逆转,与俄罗斯接壤的几个欧洲国家已经增加武器进口。据新华社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03/17/content_566705.htm?div=-1 report 1541 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16日发布报告说,过去5年,美国继续占据全球武器出口国第一把交椅,市场份额超过三成;俄罗斯居次席,市场份额为二成七;其他国家被远远甩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