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7岁女童拒男导游亲吻被咬伤 旅行社拒赔(图)

来源:光明网
陈女士出示手机里孩子被咬伤的照片本组图片由记者张路桥摄
陈女士出示手机里孩子被咬伤的照片本组图片由记者张路桥摄
昨日,江北区黄泥塝,陈女士正出示孩子打狂犬疫苗的证明。
昨日,江北区黄泥塝,陈女士正出示孩子打狂犬疫苗的证明。

  商报记者向青实习生彭悦

  上月初,鉴于7岁女儿陶陶(化名)期末考出好成绩,家住黄泥塝的陈女士花了六千余元钱带着女儿来了一次泰国六日游。不过,在返程时,陶陶因拒绝男导游亲吻,反倒被“热情”的泰国地接导游咬伤,母女俩为此非常郁闷。此后,当事导游已被当地旅行社开除,但相关赔偿事宜,陈女士与重庆本地签约的旅行社仍协商无果。目前,陈女士打算走司法程序处理此事。

  生气

  女儿被导游咬了肚子手臂红肿

  虽然事情已过去一个多月,但回忆起当时的经过陈女士仍气愤不已。陈女士介绍,年初为奖励女儿期末考出好成绩,她打算带孩子去泰国旅游,于是到位于观音桥融恒广场的“V旅行”门店咨询,随后签订了旅游合同。

  "‘V旅行’加盟了多个旅行社,和我签约的是其中一个。”在陈女士出示的旅游合同上,记者看到她与重庆扬子江国际旅行社(简称“扬子江国旅”)签订的旅游合同,路线是从泰国曼谷到芭提雅沿线,2月6日出发,11日返程,一共是6天5夜。

  在泰国旅行期间,陈女士母女玩得很开心,但2月11日下午准备返程时,发生的一件事却彻底破坏了母女俩的好心情。

  陈女士回忆,当天下午3点左右,她和其他团友正排队办理行李托运,女儿陶陶则与泰国地接男导游周某在一旁等待。她刚办好托运手续,女儿就哭着跑来称,自己左手臂和肚子很痛。 “当时我看到女儿左手臂上有明显的一圈牙齿印,皮也擦破了,肚子上也是相同的情况。”由于女儿哭得很厉害,陈女士并没有问出女儿受伤的真正原因,而此时,周某也带着其他旅客去办理另外的手续了。

  过了几分钟,陶陶告诉陈女士,自己是被地接导游周某咬伤的。“孩子给我说,周某对她讲‘你好漂亮啊,马上就要走了,我很舍不得你,让我亲下吧’。”陈女士说,陶陶当即拒绝,可二十来岁的周某强行将她抱起,隔着衣服咬了她的肚子,陶陶挣扎着下地,躲在行李车后面。“谁知周某抓住她的左手臂,又咬了一口。”陈女士说。

  了解经过后,陈女士非常气愤,周某和旅客一回来,她便跑上去质问对方。“我一直问他为什么咬我女儿,但他没有回答,也没看出他有任何歉意。”陈女士说,后来她气愤地踢了对方两脚,因忙着登机,她只得先跟着队伍过了安检。

  陈女士还介绍,她所在旅行团是11日下午6点左右的飞机,而当日中午,扬子江国旅安排的领队李某就提前乘飞机离开了,这也导致陈女士女儿被咬后,无法及时投诉、处理。

  担忧

  怕孩子患病留下心理阴影

  过完安检,陈女士立即将此事反映给“V旅行”与她签约的工作人员。发去女儿被咬的照片后,对方表示会给泰国地接社反映。“后来周某给我打了很多个电话,但我当时非常气愤,都没有接。”陈女士说。

  与陈女士同行的团友肖女士回忆,当时在机场,她看到周某抱起陶陶,头往肚子上靠,“后来就听到娃儿在哭,可能当时就是在咬陶陶”。肖女士说,旅行途中,周某时常拉着或拥抱陶陶,但陶陶悄悄给她说过讨厌周某,并表示不喜欢和周某手牵手。

  回渝后,陈女士第二天便带着陶陶去医院检查,诊断结果为软组织挫伤。在医生建议下,陶陶擦药,并打了狂犬病疫苗。“导游体内是否带有病毒,孩子会不会遭感染,这是我最担心的。”陈女士说,医生建议最好让咬人者进行相关检查,她后来也向旅行社提出这一要求,但当事导游拒绝。

  “娃儿性格内向,还曾偷偷躲在被窝里哭。”陈女士说,她安慰孩子时,陶陶曾说很害怕,称后悔考出好成绩,不然就不会出去旅游,也不会遇到这样的事,甚至还说“再也不跟团旅游了”。

  无奈

  导游已被开除找人和索赔均不易

  事后,陈女士多次找到扬子江国旅观音桥门市的工作人员反映情况。“但他们态度很敷衍,听了就完了,没有采取任何措施。”陈女士说,除了要求周某能检查身体,让家长安心外,她还希望扬子江国旅能赔偿孩子的看病及治疗费用,“要是以后检查出感染了病,他们也应该负责”。

  三月上旬,陈女士针对陶陶的事情,对扬子江国旅进行了投诉。市旅游监察执法总队虽然介入调解,但没有调解成功。

  扬子江国旅针对陈女士投诉,在向市旅游监察执法总队汇报的文件中写明:“经调查,地接导游周某咬儿童一事,系对方非常喜欢小孩,在几天游览过程中,也与小孩建立了比较深厚的友谊,在分别之际,确有点不舍,表达情感的方式不对,对游客造成了伤害”。

  陈女士让周某检查身体的要求被拒,加之后来对方被泰国地接旅行社开除,她目前无法找到周某。对此,扬子江国旅在汇报文件里附了泰国地接社对周某的开除公告,并称“将积极协助提供周某的全部信息,协助调查”。不过,在陈女士看来,她是与扬子江国旅签订的旅游合同,应该是对方出面处理此事,而非协助调查。

  回应

  旅行社:建议走司法程序解决

  “V旅行”观音桥门市总经理助理周先生说,当事导游周某已经被开除,他们也无法联系上对方,只能通过泰国地接社积极寻找。而陈女士要求周某来国内做身体检查,他们也没有执行的权利。“我们建议她通过司法程序解决此事,至于孩子的检查等相关费用,我们也会根据法院的判决进行赔付。”周强说。

  记者随后联系扬子江国旅总部,工作人员石女士称他们正积极处理此事,将把事件进展及时汇报给旅游局,其余不便透露。

  律师

  若约定全程提供导游服务旅行社应担责

  重庆锦扬(江北)律师事务所潘兴旺律师说,该事件里,主要看扬子江国旅与陈女士签订的合同中,是否约定全程为游客提供导游服务。如果有这一约定,泰国地接社导游的行为应当视为扬子江国旅的行为。因此,即使当地导游对小游客造成伤害,扬子江国旅仍该承担相应责任。

  潘律师建议,陈女士已让孩子去做是否感染或患病的鉴定。根据法律规定,如果有感染,可要求扬子江国旅承担相应责任,若检查结果不明显,还可从确诊之日(即发现病情后)起一年内要求赔偿。

  专家

  等孩子内心平息后再帮其分析走出阴影

  “陶陶拒绝周某亲吻的要求是正常反应。”中国心理学会会员陈志林表示,对于7岁的孩子而言,其心理敏感度和自我防御机制都特别强。被周某咬伤后,陶陶表现出的情绪低落、畏惧等心理,都是正常表现。

  陈志林称,父母目前不应在孩子面前提起此事,等孩子对这件事逐渐淡忘或看开后,父母可主动和她聊天分析此事,一是告诫陶陶要加强自我保护;二是让她用辩证的方法看待问题,不要对导游都抱着畏惧的心态。

news.sohu.com false 光明网 https://culture.gmw.cn/2015-03/17/content_15121018.htm report 3700 陈女士出示手机里孩子被咬伤的照片本组图片由记者张路桥摄昨日,江北区黄泥塝,陈女士正出示孩子打狂犬疫苗的证明。商报记者向青实习生彭悦上月初,鉴于7岁女儿陶陶(化名
(责任编辑: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