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全国两会 > 2015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原扶贫办主任谈“扶贫资金为何给不到最贫困家庭”

来源:新华网 作者:高远至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扶贫办原主任范小建谈起他熟悉、关心的扶贫工作滔滔不绝,其他委员也很感兴趣,凝神倾听。其中,范小建讲到的一个例子引起了大家的讨论。

  范小建说,有很多地方不适宜居住,住在那里的百姓脱贫难度很大,所以国家现在支持贫困地区的农户搬迁,为他们到一个条件好的地方建房子提供补助。这让许多贫困户得到了实惠,是一个很好的政策。但是也存在一个问题,就是因为建房子财政不能全补贴,贫困户多少要掏一点,而越穷的越掏不起,掏不起就可能搬不了,也就享受不到这项搬迁政策的支持。

  这时候,另一位委员忍不住了,他说,财政不能全额承担起来?不让农民出配套资金,不就没有这个问题了吗?

  范小建说,财政资金也有限啊。

  这位委员再追问:把这有限的资金,给那些最贫困的家庭不就可以了吗?

  范小建认为,这个想法是好的,现在特别强调精准扶贫,但操作中如何克服一些现实的难题仍然需要探索。

  这时又一位来自陕西的委员发言了,他说:在国家补贴的基础上,我们当地还提供了很大比例的补贴,这样贫困户搬迁建房的难度就大大降低了。

  讨论中,有政协委员说道:在贫困村里面,我们按收入划一条贫困线,如果严格按照这条线,一些家庭可能不属于贫困户,但他们的收入实际也比这条线高不了多少,而且说不定明年又掉到这条线之下了,要是硬把他们排除在一些扶贫政策之外,一方面不公平,另一方面争议和阻力会很大,村里面的干部这样做可能都干不下去。

  精准扶贫的现实和需要

  委员们的讨论实际上反映了人们对精准扶贫的渴望。扶贫资金是有限的,我们希望每一分钱都用到真正的贫困户身上,而且越贫困的应该享受越多的扶贫支持,这样使用扶贫资金才是公平的。

  但现实往往并不是这样。除了上面政协委员们提到的搬迁补助之外,其他像产业发展补助、建房补助、补贴贷款等,享受支持比较多的,往往是贫困户里条件好一些的,因为他们不管是搞产业项目,还是搞建设,自己有一定能力,政府再帮一把效果比较明显,容易发挥扶贫资金的带动作用。

  从这个角度讲,扶贫“扶强不扶弱”有一些道理,但问题也很明显:一是这样扶贫,到最后扶的可能已不是真正的贫困户,这不仅偏离了扶贫的宗旨,而且容易滋生腐败;二是那些绝对贫困的家庭怎么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离不开他们的共同发展。

  因此,精准扶贫是必须的。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持续打好扶贫攻坚战,深入推进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开发,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难度再大,今年也要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人以上。

  实际上,减少贫困有它的规律,减贫达到一定规模后,难度会不断增加。现在来看,按照新划定的贫困标准,条件稍微好点的地方和家庭基本都脱贫了,剩下的是最难啃的“硬骨头”,难度确实比较大,而精准扶贫也显得更加迫切。

  范小建在接受半月谈记者采访时说,精准扶贫强调扶贫到户,以前可能是到村,现在需要把每一户的情况摸清楚,这样扶贫才有针对性,但显而易见,难度也很大。同时,也不应该把精准扶贫狭隘地理解为只针对贫困户,在一些贫困程度比较深的地区实施整体推进的扶贫政策,也可以说是精准扶贫。

  倒排工期,向贫困攻坚

  国家统计局上月发布的《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按照年人均收入2300元(2010年不变价)的农村扶贫标准计算,2014年,我国拥有7017万农村贫困人口。这仍然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个重大考验。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8日到广西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要把扶贫攻坚抓紧抓准抓到位,坚持精准扶贫,倒排工期,算好明细账,决不让一个少数民族、一个地区掉队,坚决阻止贫困现象代际传递。

  据了解,2014年,我国已完成了贫困人口建档立卡工作,摸清了贫困底数,将推进更细致的精准扶贫。各地向贫困村派出驻村工作队,基本实现了对贫困村的全覆盖,建好了精准扶贫的“管道”。

  “每个贫困家庭生产要素不一样,每个成员教育程度不一样,根据国家标准,我们一家一户去识别。”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说,精准识别后就要精准帮扶,分类施策。每家每户都是市场主体,情况各不相同,必须按照每家每户的实际情况,根据不同技术、劳动力、生产能力等要素,扶持特色产业。

  同时对于重点贫困地区,基础设施的改善对当地整体脱贫意义重大。不少代表委员建议,要针对这些地区农田水利、电力、交通、住房、生态等方面与全面小康的差距,制定目标任务,保证资金投入,为贫困户脱贫提供基础性条件。

  此外,我国正在动员全民扶贫。去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扶贫开发的意见》,制定了一系列措施鼓励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扶贫。

  全国人大代表、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说,我国将启动扶贫龙头企业带动工程,动员更多企业参与扶贫攻坚。中央企业将和国务院国资委合作,用3年左右时间,帮助解决14954个贫困村缺路、缺水、缺电问题。全国工商联也将动员至少100家民营企业帮扶一批贫困村,力争3年内使这些贫困村整体脱贫。(半月谈记者 高远至)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legal/2015-03/16/c_127586493.htm report 2489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扶贫办原主任范小建谈起他熟悉、关心的扶贫工作滔滔不绝,其他委员也很感兴趣,凝神倾听。其中,范小建讲到的一个例子引起了大家的讨论。范小建说,有
(责任编辑: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