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进一步“松绑”:社区医院也能看上名医

来源:综合 作者:新快报
“病人不动,医生流动”。北京早已经探索将优质医疗资源匀向基层。图为北京朝阳医院主任医师那开宪(左一)在八里庄第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坐诊。 新华社发
  “病人不动,医生流动”。北京早已经探索将优质医疗资源匀向基层。图为北京朝阳医院主任医师那开宪(左一)在八里庄第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坐诊。 新华社发

  广东进一步“松绑”:以后到社区医院、民营医院也能看上名医了

  长期以来,但凡提及医疗卫生的话题,总绕不开“看病难、看病贵”六字,反映出社会各界对于目前医疗行业发展和改革现状的失望。上周,广东省卫生计生委联合多部门正式转发《关于推进和规范医师多点执业的若干意见》(下称《若干意见》),为广东医师多点执业进一步“松绑”(相关报道详见3月12日A16版)。据此,市民在公立大医院以外的医疗机构看上优秀医生的机会有望提升。

  新快报记者 黎楚君

  今年1月12日,国家卫计委等五部门联合公布了《若干意见》。根据意见,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从事同一专业工作满5年,最近连续两个周期的医师定期考核无不合格记录的医师,经第一执业医疗机构同意后,可以进行多点执业。上周一,广东省正式转发文件并补充提出了七条贯彻意见。其中,被认为最为关键的一条是:广东医师多点执业履行向第一执业地点知情报备手续,拟多点执业的医师事先向第一执业医疗机构书面报备即可。也就是说,公立大医院医生八小时外出去“炒更”,只需要向供职医院“打个招呼”,不再需要经其审批同意。

  广东省卫计委医政处相关负责人认为,多点执业虽然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但新政有利于促进医疗人才流动,使医务人员劳务价值得到体现。由此,基层和民营医疗机构缺乏人才这个发展瓶颈有望突破,互联网医疗也将被插上翅膀。那么,新政的出台,究竟能为患者和普通市民带来什么呢?新快报记者近日调查采访发现,尽管实施情况暂时还难以预测,但新政出台确为市民接近好医生、好服务、好治疗,又添了一分希望。

  市民利好1 将有更多渠道预约专家名医

  现场排队、刷挂号网站、刷微信……为挂到专家和热门医生的号,不少市民绞尽了脑汁,使出了浑身解数。目前,绝大多数专家、名医都供职于公立大医院,他们坐诊的时间和接诊数量都有限制。因此,即使专家们在接诊日全力以赴不吃不喝,能接见的病人也终究十分有限。

  而根据《若干意见》的规定,多点执业医师在第一执业医疗机构的工作时间和工作量仍要达到全职医师的要求,否则不能领取全职薪酬。也就是说,如果医师在工作时间以外到其他医疗机构执业,实际上是在完成原来工作量的基础上,提供更多的医疗服务,接诊的患者数量也随之增加。

  同时,医师多点执业进一步松绑,使得医生行医地点不再局限在本医院。未来,除专家、名医供职的医院以外,市民还可能在他们执业的其他医疗机构预约就诊。只要你家附近的医疗机构吸引到了优秀的医生前来执业,“出门就能见名医”就有可能实现。更有,随着互联网医疗的发展,医师还可能选择业余时间在网上执业,而随着医生越来越多地参与在线问诊,市民或可足不出户与专家见面。

  市民利好2 医疗机构服务水平有望提高

  上周,就在转发《若干意见》的同一天,广东省卫计委公布了由第三方机构进行的全省公立医院群众满意度调查报告。调查结果显示,榜单中前10名并无广州地区的医院。拥有众多名医名家和最先进设备的“明星医院”纷纷落榜,让不少市民大跌眼镜。省卫计委副主任黄飞介绍,大医院整体满意度不高,主要原因在于门诊病人就医体验不佳。比如,挂号、候诊、付费轮候时间长,问诊时间短,都是大医院的问题。由此,他补充,在规模没那么大的医院,如果改善好服务流程,满意度会比大医院高也不奇怪。

  在公立大医院里,常常人满为患,为完成指定的问诊数量,不少医生只能用几分钟接见一个病人。不管是医生还是市民都曾感叹,这么短时间难以问清病情对症下药。相较之下,规模较小的医院,尤其是民营医院,就医环境、服务态度都更有优势,但主要缺乏的就是优秀的医生。

  医师多点执业放开后,更多优秀医生到基层和民营医院执业,三甲医技和星级服务结合可望出现。就此,广东省卫计委相关人士分析指出,随着更多患者被分流到基层和民营医院,公立大医院的门诊压力将会减轻,公立大医院的就医体验也可能提升。再进一步,由于要与基层和民营医院争夺医生和病人,公立大医院的服务意识也会大为提升。

  市民利好3 过度治疗情况有望减少

  在公立大医院挤破头也抢不到想要的预约号,不少市民曾发出“有钱看病也难”的感叹。业内人士预计,多点执业推开后,一些民营和私家医院很可能花大价钱聘请优秀医生前往坐诊。由于在这一类医院坐诊,诊金方面无需再执行公立医院的严格标准,医生可能较大幅度提升自己的诊金要求。比如,在公立医院只收取几元到十几元诊金的医生,在私营医院可能收取几十或数百元的诊金,市民看病的价格可能有所上升。

  不过,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医生多点执业是从“单位人”向“社会人”的转变。真正落实多点执业后,患者可能是跟着医生走,而不只是冲着大医院的名号去。所以,医生会更加注意以病人利益为出发点,以保护自己的品牌。而且,诊金的增加使得医生通过药物和检查获利的动机减小。因此,过度检查、过度治疗的情况也有望减少。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paper.xkb.com.cn/view/982511 report 2677 “病人不动,医生流动”。北京早已经探索将优质医疗资源匀向基层。图为北京朝阳医院主任医师那开宪(左一)在八里庄第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坐诊。新华社发广东进一步“松绑”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医师多点执业将带来三大利好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