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某旅女子导弹连组建两年 创实弹射击多项全军纪录

来源:广州日报
(上图)装填导弹这样的重活也全部由女兵完成。
(上图)装填导弹这样的重活也全部由女兵完成。
(下图)训练之余,女兵们有自己的休闲娱乐方式。
(下图)训练之余,女兵们有自己的休闲娱乐方式。

  广州军区某旅女子导弹连组建两年 创某型导弹实弹射击多项全军纪录

  培育和践行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北部湾畔,海空之间,一场信息化条件下的军事演习激战正酣。“嗖!”一枚导弹在夜幕下划过一道航迹,如脱弦利箭直刺目标。随着一声巨响传来,空中“敌机”瞬间化成火球。战车内,从容驭控导弹射“天狼”的竟是群“花木兰”—第41集团军某旅女子导弹连的女兵们。

  在我军,过去女军人大多分配在通信、卫生等保障性岗位,近年来女军人编配逐步向战斗岗位拓展,海军女子陆战队、空军歼击机女飞行员、二炮女子导弹分队等相继走进公众视野。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2013年3月,我军陆军首支女子导弹连队在第41集团军某旅应运而生。该连组建两年来,在重大演训任务中表现出色,创造了某型导弹实弹射击多项全军纪录,被广州军区评为“基层建设标兵连队”、“军事训练尖子连”,1次荣立集体三等功,近日又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集体”。

  文、图/广州日报记者张丹羊

  通讯员易晓春、李松林、王豪

  电路图如“天书” 梦中她还背数据

  2013年3月20日,旅领导打开女兵花名册顿时皱起了眉头:话务员、卫生员、打字员……谁都知道,导弹是门复杂的技术活,没个三年两载训不出合格操作手。集团军党委希望女兵连于当年10月参加实弹射击,旅里官兵不无担心:她们行吗?

  对女兵来说,要驯服这些“铁疙瘩”并非易事。为了当好首批陆军女子导弹操作手,她们也是“蛮拼”的。某型导弹仅指挥车上就有300多个开关按钮,女兵们刚接触操作教材时,面对密密麻麻的电路图、流程表如看“天书”。光瞄员莫招姨上学时最怕背东西,上午背的下午就忘了大半。为不拖后腿,她把要背的内容随身携带以方便背记,熄灯后还打着手电在被窝里看。“××,270;××,300……”一天夜里,排里战士被莫招姨的梦话吵醒。原来,梦中她还在背记数据。经过几个月刻苦努力,莫招姨终于啃下“硬骨头”,对各类数据做到了“一口清”。

  2013年10月21日,带着7个月的汗水艰辛,女子导弹连首次亮相实弹射击场。20时,靶机信号闪现在搜索指挥车雷达显示屏上。锁定目标、稳定跟踪、抬起发射架……发射车内,发射员延海楠双眼紧盯屏幕,双手敏捷操纵开关按键。“5,4,3,2,1,发射!”口令声落,延海楠果断按下“发射”按钮。车体一阵剧烈震动后,数秒后,显示屏上靶机回波信号消失。

  “打中了!”这群女兵用首发命中的喜讯宣告:陆军首支女子导弹连形成实弹射击能力。一年之后,女子导弹连再次出征,创造全军该型导弹首次击落超低空高速靶机的纪录。两年来,她们两次实弹射击均精确命中目标,接受10余次军事考核次次全优,6项战训法创新成果被上级推广。

  互扶持、共承担 “雁阵”翱天际

  连队装备信息化程度高,“差之毫厘”就会“谬以千里”,需全连官兵协调操作。在女兵连,团结和谐的氛围换来肌肉记忆式的操作、条件反射式的配合,官兵一个动作、一个手势、一个眼神就能相互心领神会。在一次跟踪瞄准某型战机中,雷达突然报警,目标丢失。面对突如其来的状况,女兵们不约而同地切换光瞄,调试设备、更改参数、排除故障,短短15秒钟内完成目标指示方式之间的2次转换,重新捕捉到目标,顺利完成射击准备。

  训练上的心灵相通,源自于生活中的情感相融。去年演习期间,部队设置了野外生存课目,锻炼女兵在极端艰苦条件下连续作战的能力。最后一天,她们身上只剩下一块压缩饼干,女兵黄芬用小刀将手掌大小的饼干分成了14份,排里的14名女兵每人不到一口,却吃得津津有味;班长张意云水壶里的水,13个女兵轮流喝了一圈,再次回到她手中时还剩一半……

  “女兵连就是一个正在翱翔天际的雁阵,必须相互扶持、共同承担。就像在抬弹训练中,4名女兵必须同时用力,如果谁偷懒,127公斤的导弹重量就会向谁倾斜,反而会更吃力。”黄芬在日记本上写道。女兵刘熠秋喜欢绣十字绣,她亲手绣了一幅十字绣—“家和万事兴”,虽然按照规定不能挂在宿舍的墙上,但却实实在在地挂到了每一名女兵的心里。

news.sohu.com false 广州日报 https://gzdaily.dayoo.com/html/2015-03/18/content_2884980.htm report 2598 (上图)装填导弹这样的重活也全部由女兵完成。(下图)训练之余,女兵们有自己的休闲娱乐方式。广州军区某旅女子导弹连组建两年创某型导弹实弹射击多项全军纪录培育和践行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7个月驭控导弹 “花木兰”射“天狼”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