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法媒曝光“来自中国的金融诈骗” 总额超3.5亿

来源:环球网

  【环球时报驻法国特约记者 姚蒙】“来自中国的金融诈骗”,法国《费加罗报》3月16日发表专题报道称,多家法国企业遭遇来自中国的专业金融诈骗,诈骗总金额已经超过3.5亿欧元,大量资金流入位于中国的账户,特别是中国温州的账户,这里有许多侨民生活在法国与欧洲。文章称,法国司法当局已经辨认出70个位于中国的这类账户及50多名嫌疑犯。“但是,只要法国当局不对在法的中国贪腐分子采取行动,中国当局就拒绝追查这些账户与逮捕嫌疑人,法国司法当局对此无计可施。”去年11月,法国媒体曾报道称,法国派出了一个司法代表团访问中国,就来自中国的金融诈骗案寻求中方协助。

  《费加罗报》援引法国司法部门的消息称,这类诈骗大体分为三种模式:第一种是伪装成银行测试企业金融设施,让企业做金融汇款“测试”。第二种是利用复杂的电脑软件“黑”入企业账户,伪造名目让企业支付款项。第三种是在充分了解企业结构与运作方式之后,伪装成董事长或总经理让会计往某个账户打钱,理由常常是需要“秘密”打款以准备股票上市或为摆脱税务监控打款,还有就是紧急支付佣金。据法国司法部门称,最后一种方式是最常用的。报道称,一些法国大型企业与体育俱乐部已成为这类诈骗的受害者。最著名的是法国马赛奥林匹克足球俱乐部去年秋被骗走75.6万欧元,名目是一名球员转会到中国足球队效力,需要给中间人支付佣金。这笔钱随后打到位于中国的账户。世界知名的法国轮胎制造公司米其林也是受害者:骗子以米其林一个供货商的财务总管名义骗了160万欧元。

  法国司法当局对这类诈骗案十分重视,负责案件的法官对《费加罗报》指出,这类金融诈骗案自2012年出现,近两年来大幅上升:大约统计到700多起案件与犯罪企图。犯罪分子利用高科技和十分复杂的手段作案,常常通过企业网站与“脸书”网址侵入企业内部电脑系统。罪犯基地设在外国,网站设立时间短,经常变化。企业被骗的款项则先打到设在英国、德国、希腊、塞浦路斯及东欧等国的“出租车账户”上,再打入中国的账户。这些步骤常常只需要按一两个电脑按键,速度极快。据该报报道,目前这类犯罪活动开始朝西班牙和北欧国家蔓延,目标也从企业逐渐指向普通居民,主要是诈骗保险金。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5-03/5939205.html report 1064 【环球时报驻法国特约记者姚蒙】“来自中国的金融诈骗”,法国《费加罗报》3月16日发表专题报道称,多家法国企业遭遇来自中国的专业金融诈骗,诈骗总金额已经超过3.5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