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女子网购148元钱包想验真假 检测费要3000元

来源:东亚经贸新闻

  “我想找个地方鉴定一下这个钱包的材质,感觉不太像皮的!”3月16日,长春市民孙女士打来电话,向记者咨询长春哪里可以鉴定皮革。

  先后致电长春质检院、吉林省质检院……记者辗转一圈,最终从国家皮革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获悉,检验皮包的材质需要花费3000元。“这也太贵了吧,举个证咋这么难?”孙女士被高额检测费吓着了。

  [关键词1]·对峙

  消费者:收到货后感觉是假的

  卖家:如证明不是头层牛皮可10倍赔偿

  5月9日是孙女士结婚三周年纪念日,上周,她就开始琢磨送爱人一件纪念日礼物。“三年被称为皮婚,为了纪念,我在网上订了个牛皮钱包。”孙女士说,她订的是个卡其色男款两折钱包。商家称是“头层牛皮”的,保真。148元的价格还算合理,再加上可以刻字,而且商家的态度也很好,孙女士觉得不错,于是下单付款。

  3月16日,也就是“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的第二天,孙女士收到了宝贝。

  “打开的一刹那,我的满心欢喜一下子就像被浇了一盆冷水,拔凉拔凉的!”孙女士说,收到钱包后,她仔细看了看,发现所谓的头层牛皮钱包根本没有之前商家在店铺图片中展示的那种质感,和别的店铺卖的二三十元的商品差不多。

  感觉自己上当受骗了,她联系淘宝店家要求退货。对方告诉她,如果孙女士能拿到国家权威部门出具的检测报告,证明钱包不是头层牛皮的,不但可以承担检测费用,还可以为孙女士赔偿钱包金额的10倍。

  [关键词2]·检测

  我省暂时无法检测

  是否是头层牛皮

  国家级检测机构:需要一周时间

  接到孙女士的求助电话,记者联系了相关部门,被告知可以找一下长春质检院或吉林省质检院。长春质检院相关工作人员明确表示,他们目前没有推出这项检测业务,暂时还无法检测。吉林省质检院相关工作人员在辗转了几个部门之后,最后告诉记者,“目前还无法检测是否是头层牛皮的。”该院相关工作人员说,建议找一下国家检测中心,北京方面应该有专门的检测机构。

  随后,记者在百度上查到了“国家皮革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官方网站。通过拨打其业务受理电话了解到,要为这个钱包作检测,需要花费3000元的检测费。

  “你可以把钱包寄过来,留一下你的联系方式,我们会先看一下能否进行检测,如果符合条件,我们会通知你打款,然后为你检测并出具报告。对了,产品有没有吊牌?我们出具报告时,被检测商品的相关信息要根据吊牌来填写的。”工作人员在电话中强调,一般来说,从检测到出具报告,大约需要一周时间。

  [关键词3]·质疑

  消费者:

  鉴定玉石才几十块

  检测皮具为何要3000元?

  记者将了解到的信息反馈给孙女士,电话那边沉默了一会,“成本太高了,我再想想要不要检测吧。”相较于148元的钱包,3000元的检测费相当于钱包价值的20倍还多,成本是不是太高了?按照国家皮革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相关工作人员的说法,“如果是假的,这个费用你可以找商家来承担嘛!”但他同时也表示,“也不排除商品是真的,这个要看检测结果。”

  对此,孙女士认为,商家之所以能够理直气壮地说出10倍赔偿及承担相关检测费,就是“吃准了消费者的心理”,“谁会拿3000元冒这个险呢?”

  此时,原本还坚持要为自己维权的孙女士有些动摇了,但她仍不甘心:“为什么皮具的检测费这么高?还必须得由消费者来举证?我以前自己花钱鉴定过玉石,才几十块钱。难道我就没有别的维权办法了?”

  [关键词4]·回复

  消协:消费者可到经销商所在地投诉

  就孙女士的情况,长春市消费者协会秘书长钟萍表示,如果消费者认为钱包皮质有问题,可要求商家提供质检报告,“他说是头层牛皮,就得提供相关部门的质检报告,来证明钱包的皮质。”

  此外,消费者也可以向经营者所在地的工商部门投诉,由当地工商部门封存样品后,指定检测机构进行检测,再把结果反馈给消费者。“但这相当麻烦。而且也有一个和经营者确认样品的环节,商品是网购的,如果经营者不承认是他所售出的,还需要消费者提供足够的证据。”钟萍说。“我问过商家,说这款钱包是新出的,暂时没有质检报告。这想维权也太难了,商家在广州,难道我还得去趟广州去维权吗?”孙女士感到十分郁闷。

  [关键词5]·揭秘

  目前尚无

  “头层牛皮”

  检测标准

  钱包无“头层皮”和“二层皮”之说

  采访中,包括吉林省质检院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不能检测钱包是否为头层牛皮。

  “如果检测的话,一是要破坏商品,二是不能确保是你想要的结果,且不能检测出是否是头层牛皮,只能检测出是否是牛皮或真皮。”这位工作人员表示,如果做是否是真皮的检测,费用在200元左右,“因为国家目前尚没有制定关于头层牛皮还是二层牛皮的标准,所以我们暂时无法检测。”

  那么国家皮革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为何能检测出是否是头层牛皮呢?他们的标准是什么?

  该中心工作人员解释说,现在国家确实没有关于“头层牛皮”的相关标准,但一般情况下,他们会通过相关技术手段和相关专家来论证,来判断被检商品是否为头层牛皮。

  “事实上,在钱包方面,是没有头层牛皮和二层牛皮之说的。”上述工作人员表示。

  长春市消协也提醒消费者,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时,不要听信商家的一面之词,以免上当受骗。

  记者 曹春萍 赵宇

news.sohu.com false 东亚经贸新闻 https://dnews.365jilin.com/html/2015-03/18/content_264622.htm?div=-1 report 2944 “我想找个地方鉴定一下这个钱包的材质,感觉不太像皮的!”3月16日,长春市民孙女士打来电话,向记者咨询长春哪里可以鉴定皮革。先后致电长春质检院、吉林省质检院&h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长春女子网购148元“头层牛皮”钱包 想验证真假 检测费要3000元 咋整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