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普京幽默回击“消失”谣言 兜风证明身体健康

来源:环球网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俄总统普京16日会见来访的吉尔吉斯斯坦总统,从而结束了因过去10天始终未公开露面引发的各种猜测。在刚过去的几天,西方媒体对普京动向的猜测“达到狂热的程度”,从“政变”,到“中风”,从“到瑞士陪女友分娩”,到更离奇的“患上自闭症”,从刚开始还有点逻辑的猜测,到后来干脆变成挖苦、嘲笑,连《大西洋月刊》给文章起的标题都充满调侃—“普京正在阿巴拉契亚山道上徒步旅行”。大多数西方媒体并不相信那些不靠谱的传言,但并没有妨碍它们兴致勃勃地传播关于普京的八卦,因为“这还不仅仅是一个幽默,普京消失凸显了俄罗斯极度缺失透明”。面对扑面而来的谣言,普京16日幽默地回应说:“没有流言蜚语就太无聊了”。当天,西方还看到它们熟悉的俄罗斯回应方式—普京一早就指挥三军,下令俄北方舰队进入一级战备状态。

  普京开车带吉国总统兜风

  莫斯科时间3月16日下午2时,俄国家电视台出现普京与吉尔吉斯斯坦总统在圣彼得堡会面的画面。普京一切正常,西方媒体近几天制造的政变谣言不攻自破。据俄新社报道,在圣彼得堡康斯坦丁宫,普京与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坦巴耶夫举行了近2个小时的会面。在记者面前,普京评论有关他出现健康问题时,还幽默地说:“没有流言蜚语就太无聊了。”阿坦巴耶夫表示:“普京总统身体很好。他刚刚开车带我兜风。他是亲自开的车。这消除了外界的传言。”阿坦巴耶夫说,他经常听到这样的传言,但认为这是错误的,“普京总统不仅能够行走,而且还能开车载着客人。”

  据俄《共青团真理报》16日报道,在普京与吉尔吉斯斯坦总统会面后,俄总统发言人佩斯科夫公开嘲笑称:“大家看到了瘫痪的总统,还是患感冒的他?他刚从接收新生儿的瑞士回来?你们还能够说瑞士医生来帮助普京?我十几次说总统是健康的。不想再多说了。说得越多,谈论此事就越多。因此,不想再多说此事。普京与阿坦巴耶夫举行会面就是总统健康状况的最好证明。”

  实际上,10天不曾露面的普京,16日一早就开始指挥三军,下令俄北方舰队进入一级战备状态。据俄新社报道,俄国防部长绍伊古16日表示,根据总统的命令,16日起对北方舰队和西部军区部队及空降兵实施战备状况大检查。参加此次演习的有3.8万名军人,3360件军事装备、41艘军舰、15艘潜艇、110架飞机和直升机,演习将持续到21日。绍伊古表示,此次大演习的主要任务是评估北方舰队、西部军区和空降兵完成保障俄北极地区军事安全任务的能力。普京总统决定检查这些部队的战备状况,并评估他们的能力。新的挑战和军事安全威胁要求继续提高部队的作战能力,并重点关注在北部方向建设的战略集群的状况。另外,俄罗斯战斗机和攻击机16日在布里亚特进行突破防空系统的大规模演习。此次大型空军和防空部队的战术演练将持续1个月。

  英国《每日电讯报》称,克里姆林宫周一一早宣布军演,这是俄罗斯领导人在回归大众视野之前制造的一场戏剧。俄罗斯最近的一系列大型军演已经使得前苏联邻国坐立不安。

  克里姆林宫还公布了其他行程安排:普京16日祝贺俄罗斯导演、人民演员谢尔盖·尤尔斯基80岁生日。同时,普京还欢迎到索契参加2015年世界女子象棋冠军赛的参与者和贵宾。17日他将出席俄罗斯与南奥塞梯的友好条约签字仪式,18日计划参加在莫斯科红场举行的“克里米亚回归周年庆典”。

  中国外交学院外交学系教授高飞16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普京出来本身就是对外界的一个信号,说明普京现在牢牢掌握着权力、精力充沛。他下令北方舰队进入全面战备状态,说明俄罗斯跟西方的关系还处在激烈的对抗之中,也表达了俄罗斯对西方的不满。

  “普京让谣言成为笑话”,瑞士广播电视台16日称,各种阴谋论曾经满天飞,现在,俄罗斯总统已经归来,给那些阴谋论者一个回击。德国《焦点》周刊称,普京再次出现,就大展军威,宣布北方舰队进行大规模演习,显然想知道他的部队如何在紧急情况下进行快速打击。

  西方为何挖苦普京

  俄罗斯13日曾回击过西方冒出的各种谣言,结果激起更多的猜测。“美国之音”报道称,克里姆林宫13日公布了普京近期公开活动日程表,还发布了普京与俄罗斯最高法院院长会晤的照片和录像。但这些举动更加剧了人们对普京命运和下落的各种猜测,因为许多人认为克里姆林宫公布的照片是假的。

  “媒体对普京去向的猜测在周末达到狂热的程度”,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称,自反对派领导人涅姆佐夫上个月遭暗杀后,莫斯科的氛围就变得恐惧。

  各种谣言中,“政变说”“陪女友生孩子”和“生病说”最受关注。英国《星期日邮报》称,有普京的支持者表示,俄联邦安全局前局长帕特鲁舍夫在克里姆林宫发动政变,普京虽仍在世,但已被控制。瑞士《一瞥报》14日报道称,世界都在猜测俄罗斯总统普京为什么突然“消失”,原因竟是,普京陪伴绯闻女友、昔日艺术体操皇后卡巴耶娃来到瑞士一家医院生下他们的小公主。奥地利《信使报》15日说,普京正在接受特意赶到莫斯科的奥地利矫形外科专家的治疗,普京背部疼痛,正在接受治疗。

  各种谣言层出不穷,最后甚至变成一场调侃、挖苦普京的大派对。路透社以“普京出了什么事?各种挖苦在网上疯传”为题报道说,克里姆林宫13日的辟谣未能平息各种捕风捉影的流言,包括“被外星人劫持”的荒诞说法。在这种狂欢中,有俄罗斯反对派称:“人们如果认为他们不费吹灰之力就获得了自由、变革和民主,等待领导人更迭,那么他们就被欺骗了。”

  “普京正在阿巴拉契亚山道上徒步旅行”,美国《大西洋月刊》以此为题报道说,互联网再一次充斥着关于普京下落的各种猜测。普京到底去哪儿了?有人在推特上说“普京加入了伊斯兰国”,还有猜测说普京得了癌症,做完整形手术后正在恢复,得了中风。报道称,这还不仅仅是一个幽默,普京消失凸显了俄罗斯极度缺失透明。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也称,不管猜测以什么方式、在什么时候终结,它都将俄罗斯的大部分政治现实告诉了外界—普京可不是一位普通的总统:“在理论上,俄罗斯是一个民主国家,但没有一位客观的观察家这么认为。普京就是国家,每一项重大决策都得由他来定。”

  对此,高飞认为,西方媒体上的这种论断有自己的逻辑。但西方单纯用“民主”和“独裁”来评判一个国家好坏是没有道理的。俄罗斯已经被西方“妖魔化”了,其实俄罗斯已经比当年民主多了。但只有一个分化和弱化的俄罗斯才是西方愿意看到的,才能成为朋友,这与俄的政治体制没有关系。

  高飞还说,自彼得大帝开始,俄罗斯就希望加入西方,但西方一直没有接纳。这次西方舆论对于普京失踪的各种调侃,也反映出西方人从来没有把俄罗斯当做自己人,而是以一种对待异类的眼光来看待它。

  莫斯科和西方的心理战

  在西方舆论的视野中,俄罗斯是一个充满变数和危险的国家。《大西洋月刊》称,即使普京像以前一样执掌权力,然而他那么长时间消失还是让人们提出不安的问题。假设普京死亡,俄罗斯将怎么样?苏联-俄罗斯最近的历史上还有先例,从1982年到1985年,有3位领导人在接班过程中死亡,正是这一系列事件导致戈尔巴乔夫上台。鉴于俄罗斯的面积、核武库以及地区影响力,其领导人过世会产生重大后果—不管是谁。但普京可能发生意外尤其具有破坏作用。

  对此,俄罗斯有自己的判断。俄罗斯《晨报》15日报道,针对近日有关普京的流言蜚语,俄政治调查研究所所长马尔科夫表示,西方媒体散布的所有这些谣言是为了迷惑俄罗斯社会,从而达到动荡国家局势的目的。这是西方国家的一个阴谋。

  据在莫斯科的《环球时报》记者观察,对西方的造谣中伤,俄罗斯媒体并没有进行太多报道。如果说西方媒体试图用假新闻引发俄社会动乱,这招显然没有见效。俄社会各界经受住了考验,对西方此次针对普京的炒作,俄政界、军界、媒体、商界都没人上当。没有人相信俄罗斯发生了政变,更不相信普京“可能失踪”。有分析人士称,经受住这次考验,对俄罗斯十分重要,西方媒体此次对普京的攻击实际上发出一个新的政治信号:西方对俄政策已经发生本质变化。为了把普京赶出克里姆林宫,他们将不择手段和代价。

  “莫斯科和西方的心理战”,德国新闻电视台16日认为,在克里米亚被俄罗斯侵吞一周年之际,西方希望破坏普京的民众支持度。但现实却相反,“老谋深算的普京”用这种消失,转移国内问题。

  德国《明镜》周刊称,网络上热炒普京的“消失”,甚至西方主流媒体也跟着散播这些传言。但民意调查显示,近90%的俄罗斯人对普京表示满意。一些观察家认为,普京上演的是“刻意的缺席”,他这样做是为了让西方和国内分心。

  美国《商业内幕》称,普京临时取消了几次会晤,这使得阴谋论者开始怀疑他的健康状况。然而,普京似乎并不在意这些流言。欧亚集团总裁伊恩·布雷默称,普京的“失踪”很有可能是精心算计好的。“普京变化多端。他喜欢让人们等待和猜测,这是展示权力和派头的一部分”。【环球时报驻俄罗斯、英国、德国特约记者 汪嘉波 孙微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苏静 陈一 柳直】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5-03/5939649.html report 4090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俄总统普京16日会见来访的吉尔吉斯斯坦总统,从而结束了因过去10天始终未公开露面引发的各种猜测。在刚过去的几天,西方媒体对普京动向的猜测“达
(责任编辑: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