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缅甸回应中国边民伤亡事件 缅北问题考验中国外交

来源:环球网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战争造成边境地区一些中国公民伤亡,我们对此深表悲痛。”16日缅甸官方媒体刊登缅甸政府的新闻公报,就缅甸军机13日炸死炸伤多名中国边民事件正式做出回应。此前曾有缅甸官员否认事件是缅方军机所为,并称事件可能是反叛武装故意制造,“企图制造我方与中方之间的误会”。连日来,这起导致5名中国人死亡的悲剧在中国国内引起强烈反响,中方多次提出严正交涉,要求严惩肇事者。中国军队在边境地区加强部署和巡逻的消息成为网上热点,也让靠近冲突地区的中国边民感到振奋。“中方再次敦促冲突有关方面严肃对待中方关切,切实保持克制,尽快平息事态,恢复边境地区正常秩序。”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6日在记者会上强调。

  缅甸首次公开回应

  15日晚,缅甸政府就“3·13”事件发布正式新闻公报。16日,《缅甸新光报》等官方媒体刊登了公报全文。公报说,据悉,3月13日下午,缅军与果敢叛军战斗时,造成云南省临沧市耿马县孟定镇大水桑树村5名中国人死亡、8人受伤。有关上述事件,缅甸外交部和国防部已与中国建立直接联系并进行调查。缅军对此事件进行的初步调查发现,缅甸军方一直被指示在本国领土内采取行动,尊重缅中之间的友好关系,不逾越边界线。“然而,战争造成边境地区一些中国公民伤亡,我们对此深表悲痛。”

  公报说,由缅甸军方代表组成的调查组和中国当地官方组织、中国云南省外事办负责人、缅甸驻昆明领事馆总领事已赶往事发地点进行了解调查。更多详细调查还将继续。果敢武装组织是否卷入上述事件以破坏缅中友谊、在缅中边境地区制造动荡也将受到彻底调查。缅中两国外交部正通过外交渠道进行密切合作,缅甸军方也与中国军方密切合作,根据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共同维护边境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法新社16日称,缅甸政府军与叛军冲突中一枚炸弹落在中国境内导致5名中国人丧生后,缅甸对事件表示“悲痛”,并宣布对爆炸进行调查,但并未表示应承担事件责任。这起事件引发北京强烈谴责,中国已经出动战机巡逻边境,“警告与驱逐”他国战机。印度“新喀拉拉”网站称,这是缅甸首次公开回应炸弹越界爆炸导致5名中国云南省公民死亡事件。路透社称,缅甸试图通过公开声明让中国息怒。

  发表新闻公报前,缅甸官员曾否认事件是缅方军机所为。缅甸总统办公室副主任吴佐泰14日说:“该事件不是政府军所为,我们的飞机都是有记录的,我们有证据证明该事件与我们无关。我们只有联合起来查找线索,才能知道该件事是谁所为。”他还称,在近期与彭家声军队交火中,缅军在动用重型火炮打击前,总是先对中国和老挝予以告之。“可能是敌人故意制造袭击,企图制造我方与中方之间的误会”。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6日在记者会上说,缅甸军机炸弹造成中方人员伤亡的事实是清楚的。缅方应中方要求已于昨天派调查组抵达中缅边境地区,同中方开展联合调查。洪磊还表示,中方通过不同渠道向缅方提出了严正交涉。缅方向中方表示,对事件造成中方人员伤亡感到难过,将进行认真调查并妥善处理。缅北果敢地区冲突已持续一个多月,对中缅边境地区和平稳定造成严重影响。中方再次敦促冲突有关方面严肃对待中方关切,切实保持克制,尽快平息事态,恢复边境地区正常秩序。

  对于缅甸官员的指责,果敢同盟军一名高级指挥官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非常坦然地等待中缅两国对事件的调查结果,如果有需要的话,愿意与两国政府相关部门一起调查事件真相。”果敢同盟军发言人林先生表示,果敢同盟军随时愿意与缅甸政府和谈,毕竟政治解决果敢问题是唯一出路。

  “缅甸官方的声明说明它不想因为这一事件损害与中国的关系,但它应该更加积极主动地去调查。”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许利平16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客观来说,炮弹来自哪一方,缅甸政府可能确实不清楚,缅甸内部各种信息一直比较混乱。站在缅甸政府立场上,没有明确证据之前宁愿相信是敌人所为也有其合理性。然而无论如何,缅甸都不能逃避自己的责任。缅甸政府首先应端正态度,严查事件真相,毕竟事件中死伤不少中国人,事件又是因为缅甸民族武装和政府冲突而起。

  广西社科院研究员孙小迎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事件发展到今天,中国还是保持了克制。既然缅甸认为事实不清楚,那两国现在就该一起调查,等调查出真相,必须给伤亡的中国人及其家属一个交代,进行道歉和赔偿,惩处肇事者。

  “自己的军队出现是最好的定心丸”

  随着缅甸战火波及中国境内,中国在边境地区加强戒备的消息引发各方关注。中国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14日曾表示,中国空军已组织多批战机起飞,对向我边境抵近飞行的缅甸军机进行跟踪、监视、警告、外逼。国内网络上还出现不少中国飞机、防空导弹部署就位的图片。

  《环球时报》记者16日来到位于中缅边境地区的临沧市南伞镇,这里距离孟定约80公里。每当果敢发生战火,南伞往往是拥入难民最多的地方。即便在16日白天,家住中缅边界国门附近的当地民众仍能听到隆隆的炮声。这样环境下让许多当地百姓在一段时间内“心里打鼓”。在当地经营旅馆的刘老板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政府做了许多让我们安心的事,比如说邻近边界线的所有房子插上红旗,加强国门附近的安全管理,以及派武装装甲车夜间巡逻等等,可不远的炮声仍让我们不安。而且一段时间来流言特别多,所以当听到哪里被炸后,我们就更紧张了。”不过,当刘老板听说在125界碑附近开始进驻解放军防空部队后,他放下手边的生意,拉上几个朋友包了一辆出租车去那里看了看:“当看到部队官兵在那里忙碌着架设防空火炮和雷达,并与当地居民淡定对话后,心里立即觉得有着落了。”

  16日当天,在南伞中学操场上还起降过中国军队的两架直升机,直升机一度邻近中缅边界线进行巡航飞行,这让不少当地居民也专程赶去观看。公务员李亮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当他国战火蔓延到我们这里引发担忧后,自己的军队出现是最好的定心丸。”

  有外界传言临沧机场被军队接管,《环球时报》记者途经该机场时看到,机场航班起降正常,售票的一位姑娘抱怨说:“一切有关机场封锁的全是谣言,让我接了许多询问电话!”不过,机场跑道边停放着数架中国空军的歼—7战机,均呈挂实弹状态。机组成员在乘客下机前明确要求不许拍军机照片,荷枪实弹的哨兵也警惕地守卫在战机旁。

  另一方面,果敢战事仍然激烈。《环球时报》记者了解到,15日中午,果敢同盟军在果敢扣塘、帕卡寨等地与政府军发生激烈战斗,并占领政府军设在帕卡寨的一个炮兵阵地。16日早上,不甘失利的缅政府军集中兵力对果敢同盟军发动攻击,欲重新夺回帕卡寨炮兵阵地。战斗十分激烈,直至晚上还没有停止。这种激烈局势更映衬出中国部署军队的重要性。

  缅北问题考验中国外交

  在一些分析看来,日益升级的缅甸战火正对中国构成不小的挑战。日本《外交学者》称,对于中国而言,缅甸东北部战事开始失去控制。上周,3万多缅甸公民越界进入云南,逃避战火。缅甸战事也许是对中国由来已久的传统不干涉外交政策最严峻的考验。缅甸军事行动已经造成中方人员伤亡,激起中国人的民族情绪。《日本经济新闻》16日称,在缅甸国民之间,对政府军的支持在扩大。在军政府时代,作为压制民主化运动的存在,政府军的声望并不高,但随着国营媒体连日来报道前线士兵的牺牲,“亲政府军的感情”出现高涨。在社交网站上,充满支持政府军的帖子,甚至连对政府军持批评态度的民间媒体也刊登为受伤士兵募捐抚慰金的广告等。

  英国广播公司(BBC)16日称,中国空军出动战机巡逻中缅边境地区,中方向缅甸提出正式抗议。BBC驻缅甸通讯员菲舍尔说,中国与缅甸有太多的共同利益,不可能彻底闹掰。《华尔街日报》称,中国企业积极在缅甸投资,从采矿到房地产;一条从印度洋输送油气的管道经缅甸通往中国云南省,但中国庞大的存在也引发对某些中国项目的示威。法新社称,军政府时期,缅甸对中国在经济和政治上的依赖很大。2011年缅甸开始政治改革后,中国的投资在缅甸仍是最主要的,但缅甸政府也在寻求与包括美国在内的更多国家建立更多联系。

  许利平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毫无疑问,在缅甸问题上中国外交面临着考验。首先我国人民的生命财产受到损害,而人的生命是天大的事情,高于一切。李克强总理已经做了明确表态,中国也有足够的能力去保护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不过从外交角度来看,也反映了一个尴尬的现实,对外关系涉及到方方面面,比以前更加多元,参与方更多。我们需要思考,如何统筹协调好各个部门之间的行动,使得对缅关系中国家利益最大化。中国的难处在于需要在缅北武装和缅甸政府之间采取平衡。缅北不少人是我们的跨界民族,与我国云南经济来往密切,完全切断联系不现实,但这种关系也要考虑缅甸的主权等因素。

  一名外交消息人士16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长期以来,每次缅北出现冲突都会有向中国溢出的态势,这是由当地复杂形势以及与中国千丝万缕的联系决定的。因此对中国而言,最重要的还是维护缅北地区的稳定,让各方回到谈判桌前。至于缅甸内部形势发生变化,缅甸向民主转型,确实给中缅关系带来一些新问题,需要两国进一步磨合。但我们应该有信心,中缅合作的大局不会轻易改变。【环球时报赴云南特派记者 邱永峥 环球时报记者 苏静 魏辉】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5-03/5939688.html report 4123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战争造成边境地区一些中国公民伤亡,我们对此深表悲痛。”16日缅甸官方媒体刊登缅甸政府的新闻公报,就缅甸军机13日炸死炸伤多名中国边民事件正
(责任编辑: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