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全国两会 > 2015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坚守与创新成为2015两会新媒体报道主题

来源:综合 作者:传媒大观察
 今日头条副总编辑徐一龙(传媒大观察图片 大陆\摄)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沈阳(传媒大观察图片 大陆\摄)
传媒大观察CEO、自媒体总编辑薛陈子(传媒大观察图片 大陆\摄) 

  3月16日,2015年全国两会新媒体报道研讨会在京举行。来自今日头条、人民网、新浪网、中国青年网、新京报等多个媒体形态的相关负责人进行了两会报道经验总结分享,坚守与创新成为2015两会新媒体报道主题。

  本次活动由传媒大观察与新媒体指数联合主办,数十家媒体逾50余名代表出席研讨会。

  坚守内容

  搜狐新闻在两会期间,除了推出常规新闻专题,更在内容纵深方面坚守阵地——搜狐共完成16场直播,其中图文直播12场,语音直播4场。

  搜狐新闻中心主编王鹏表示,在移动互联时代,随着终端的转移,人们阅读新闻的习惯逐渐转移到以智能手机为主。因此,搜狐在2015年两会期间追加了多场全媒体直播,搜狐推崇这种表现新闻及时性的最高形式。

  中国青年网在今年的两会报道中,仅原创特稿就推出了1000篇左右。中国青年网副总编辑王海介绍说:“这仅仅是文字稿,此外中国青年网还推出了300条以上视频、50条左右原创图表新闻”。

  新贵今日头条对两会热点的呈现有着独特的理解。“我们需要更多的优质内容”,今日头条副总编辑徐一龙在研讨会上表示。在他眼里,今日头条两会报道分为“做了什么”和“没有做什么”两部分——机器与人工的平衡,是今日头条内容表现的终身使命。

  作为党媒《人民日报》旗下的人民网,报道两会这种重要会议上更是不甘示弱。人民网舆情研究室主任分析师董海博会上透露,两会期间《人民日报》做了18个H5页面,人民网做了135个,人民网舆情检测室做了2个,起到非常好的传播效果。

  董海博透露,两会期间大量的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赴人民网做专访,人民网每年两会期间的点击率大幅上升。

  尝试创新

  在2015年的两会报道中,直接对话“两高”新闻发言人是新浪网最值得称道的事情之一。在该网新闻中心主编李大明看来,传统纸媒的稿子发出来一般都在12小时以上,这12个小时太长了。李大明称,新浪网主动联系了“两高”,他们愿意在第一时间发声。于是一拍即合,新浪第一时间与“两高”的新闻发言人实现对话。

  此外,新浪新闻中心在中文门户中还首次探索新闻选题众包产品,“两会选题会”共收到网友6000多个选题,其中5个选题被编辑选中实施。

  用互联网思维去报道两会,是新浪网在2015年两会报道中提出的新思维。李大明透露,这也是新浪网今年转型的一个指导思想。

  和门户网站一样,传统纸媒正面临转型压力。《南方都市报》编委王海军介绍了在两会报道中,《南方都市报》在转型和融合方面做了一些尝试。

  王海军表示,《南方都市报》是最早提出全媒体概念的媒体之一,南都倡导的“全媒体集群”强调的是建立各种介质的平台,包括音频、视频、微信、微博等。

  “报纸是深阅读、精阅读,轻巧类的新闻资讯、策划等,《南方都市报》都转移到了网络端、移动端的平台上”。

  “不足之处是只考虑到平台建设,未考虑到彼此间怎么融合、打通”,王海军认为,2015年两会报道对《南方都市报》的转型和融合做了一次检验。

  《新京报》两会期间重点推出的“动新闻”格外引人注目。该报新媒体内容中心副总监祝炳琨透露,目前轻视频在移动端传播非常广泛,《新京报》的一条关于“总理下团组”的动画视频在一个平台上的点击量就是几百万。

  我们需要突破两会报道的二维空间,祝炳琨表示。

  数据新闻会成热点

  两会开幕以来,国内各大媒体、网站不仅开辟专题页面,还结合手机等新兴媒体介质,推出多种新闻形态与网友互动,两会新闻数据化成为新常态。

  谷尼舆情推出了图悦热词分析工具,来帮助媒体实现两会新闻数据化。该公司副总裁邹鸿强表示,图悦坚持开放、免费的原则,终极目标就是开展数据新闻。

  邹鸿强介绍,以往的词云图90%都是国外的,使用起来必须要翻墙,用起来速度慢、费劲,但图悦就不会出现这种情况。不管是传统媒体还是门户网站,在两会报道的可视化和数据新闻方面都在加强。邹鸿强称,图悦就是在这种背景下诞生的。

  传媒大观察CEO、自媒体总编辑薛陈子也高度评价媒体在新形态呈现新闻中的表现,他认为数据新闻、动画轻视频等将成为联系两个“舆论场”的重要纽带。

  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博士生导师、教授沈阳预测,自动化生成一些报道或一些内容的数据新闻、机器新闻会成为中国新闻界在2015年发展的一个重点。

  沈阳建议,对两会的报道可以更加轻松、喜悦,也就是“轻悦化”,这样的媒体报道方向会使得老百姓可能更加乐意关注这些新闻。沈阳表示,2015年两会的报道和以前有一些区别,我们关注会议新闻更多是通过朋友圈、新闻客户端,移动化的社交化的趋势非常明显。

  “2015年也许有一部分智能设备也会成为流量的入口”,沈阳认为。(周童)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www.mediaob.com/index.php?m=content&c=index&a=show&catid=8&id=1409&page=&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report 3559  今日头条副总编辑徐一龙(传媒大观察图片大陆\摄)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沈阳(传媒大观察图片大陆\摄)传媒大观察CEO、自媒体总编辑薛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