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撕裂终非台湾之福 台社会反思反服贸运动1周年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台北3月18日电(记者陈思武 曹典)台湾反服贸(两岸服务贸易协议)运动18日届满一周年,多个发起团体18日重返立法机构,发起绕行活动。与此同时,社会各界也纷纷反思运动的得失。有调查显示,将近六成受访台湾民众已几乎忘了运动的起因。

  新华社记者在现场看到,反服贸团体18日上午动员支持者绕行立法机构7圈,提出降低“公投”“罢免”提案门槛等诉求。民进党前主席林义雄、学运要角陈为廷、黄国昌等人重返去年运动现场,活动气氛平静,到中午基本已退场。

  由于个别反对团体喊出要“复制”去年运动的做法,台北市警方专门加强警力,维护安全及交通疏导,并将台湾当局领导人办公室、行政管理机构、立法机构等地点列为重点维安目标。

  去年3月18日晚9时许,几百名学生以反对国民党籍民意代表审查两岸服贸协议程序“黑箱操作”为由,强行闯入立法机构并一直占据议场。期间,这些学生及团体不仅发动强占行政管理机构、逾十万人抗议等行动,还陆续提出逐条审查服贸协议、退回服贸协议、两岸协议监督机制立法等诸多诉求。

  台湾当局领导人马英九办公室发言人陈以信18日表示,“318”学运已满一周年,现在是共同谦卑反省与检讨的时候,当局愿谦卑聆听各界声音,以开放态度积极与公民社会对话。

  与此同时,台湾媒体和社会也开始质疑“反服贸”运动后造成的社会撕裂、法治破坏等负面影响。

  《联合报》在运动届满一周年之前随机抽样调查了千余名成年民众,结果发现,事隔一年,只有四成三的民众还记得当初学运是因反服贸议题而起,而五成七的民众忘了起因。回顾去年“反服贸”学运,对于学生去年试图攻占行政管理机构的行动,有七成四民众不认同,一成三的人表示支持。

  《联合报》18日社论说,“反服贸”运动对台湾好不容易建立的法治价值造成了严重破坏。原因是,这个以“青年”和“学生”面貌为表的社运,采取的“占领”手段,却逾越了社会抗争的法治界线,包括后来的包围警局及拒绝应讯等,皆有假借抗争的道德性来瘫痪体制的危险。

  《中国时报》18日社论则表示,去年“反服贸”学运源自一系列越来越政治化的学生运动,一些原本属于“社会性”的议题,在不断延烧之下,逐渐变成了针对特定政党的“政治性”议题,而社会在学运一周年后对两岸议程、经济利益、社会公义等议题非但没有共识,却因为选举而更为撕裂,终非台湾之福。

  《联合报》文章说,学运的幕后指导者不少是来自民进党内外环的绿色力量,也许学生们不觉得自己受到“利用”,但后来的发展却产生了这种效果。民进党不费吹灰之力,仅拾取学运的落果即在“九合一”选举大胜,这难道不是民主的歧路与中挫?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tw/2015-03/18/c_1114687431.htm report 1277 新华网台北3月18日电(记者陈思武曹典)台湾反服贸(两岸服务贸易协议)运动18日届满一周年,多个发起团体18日重返立法机构,发起绕行活动。与此同时,社会各界也纷
(责任编辑:UN660) 原标题:撕裂终非台湾之福———台湾社会反思反服贸运动一周年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