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法院2014年纠正10件重大冤假错案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8日电(记者罗沙)中国最高人民法院18日发布《人民法院工作年度报告(2014)》(白皮书)透露,2014年中国法院依法纠正了呼格吉勒图案等10件重大冤假错案。

  白皮书指出,2014年,中国各级人民法院共审结刑事和行政申诉、民事申请再审案件125273件,依法保障当事人的权利救济途径,确保程序正义。审结各类再审案件33662件,其中,改判9635件,发回重审4281件,再审改判和发回重审的案件占同期生效案件的0.15%,少量确有错误的裁判得到及时纠正。审结各类抗诉再审案件4960件,其中,改判1280件,发回重审446件,依法审理检察机关对生效裁判提出的抗诉案件,共同维护司法公正。依法纠正呼格吉勒图案等10件重大冤假错案,依法改判念斌等一批久拖不决的疑案被告人无罪,指定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对聂树斌故意杀人、强奸案进行异地复查。

  白皮书同时表示,2014年中国各级人民法院紧紧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牢牢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主动把握和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推进司法改革,深化司法公开,加快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建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据悉,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在发布中文版《人民法院工作年度报告》(白皮书)后,将继续发布英文版白皮书,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司法制度的了解,向国际社会全面展现中国法治建设成就。

  作者:罗沙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legal/2015-03/18/c_1114687567.htm report 783 新华网北京3月18日电(记者罗沙)中国最高人民法院18日发布《人民法院工作年度报告(2014)》(白皮书)透露,2014年中国法院依法纠正了呼格吉勒图案等10件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中国法院2014年纠正10件重大冤假错案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