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高官”假借找工作狂骗上百万 家中藏千箱名酒

来源:综合 作者:北京晨报
魏勇力被警察带入法庭。 晨报记者 郝笑天/摄
魏勇力被警察带入法庭。 晨报记者 郝笑天/摄

  头顶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发展局(以下简称“发展局”)人事劳动保障委员会主任的“头衔”,魏勇力以能找央企工作并解决户口为由,骗取多人共计百万元和大量名酒,魏勇力一审被判有期徒刑12年,后提出上诉。昨天,该案二审在一中院开庭审理,魏勇力否认自己有罪,法庭将择日继续审理。

  帮忙找工作 狂捞钱和酒

  有编制还能落户,这样的“好工作”让求职者趋之若鹜,一些人不惜花钱托关系,这也给不法分子提供可乘之机。魏勇力今年50岁,大专文化,案发前无业,却利用帮忙找工作等诈骗百万余元,还有上千箱名酒。

  据一审检察院指控,2011年9月至10月间,魏勇力在海淀区,以为被害人刘某亲属找工作为由,分两次骗取刘某28万元,后魏勇力在刘某的催要下于案发前退还16万元,剩余12万元由魏勇力家属于案发后退还。

  2011年9月至2012年3月间,魏勇力在海淀区万寿路甲4号院等地,以为被害人杨某朋友的儿子、被害人庄某的儿子找工作为由,分两次骗取杨某35.5万元,骗取庄某22.5万元。

  2011年11月至2012年1月间,魏勇力以与被害单位成都市天府骄子酒业有限公司合作生产、销售特供酒为由,骗取被害单位“五粮原浆酒”、“虫草酒”共计1740箱,后退还791箱和17万元,剩余款项未退还。2012年10月28日,魏勇力被抓获归案,剩余赃款未退还。

  虚构假身份 得手就消失

  公诉机关称,魏勇力对外称是发展局主任,但实际上,这个主任就是个幌子。发展局局长张某证言显示,其与魏勇力认识两三年,魏勇力当时自称国资委职业经理人培训中心副主任,曾经合作搞过培训,后张某雇魏勇力到发展局人事劳动保障委员会当主任,但未正式任命。

  2011年3月,魏勇力认识某部队大校蒋某以及其妻子刘某,魏勇力一句可以安排刘某侄子进入带编制的央企工作并解决北京户口,便哄着刘某交出了28万元活动资金。2012年2月,刘某在网上发现很多关于魏勇力和他单位的负面信息,要求退钱,在退了16万后魏勇力便失去了联系。

  本案其他几名被害人也是因为找工作而将几十万元交给了魏勇力。魏勇力曾承诺他们,可以在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北京铁路局、银监会、国有五大行等单位找到解决户口的工作。

  二审要重审 现场喊冤枉

  魏勇力一审被判有期徒刑12年,并处罚金12万元后提出上诉。昨天,二审在一中院开庭。上午10点45分,魏勇力被带进法庭,坐在旁听席上的三位女家属低头抹眼泪。

  开庭不久,魏勇力就大呼“冤枉”,对检察机关的所有指控事实均提出异议,称“一审判决书上90%的内容都是错误的,很多证据都是非法取得,我要求重审”。

  魏勇力还表示,一审时法官没有当庭询问他本人的意见,很多时候也没给足够时间让其充分表达意见,法官反问道“那你为何还在庭审笔录上签字”?魏勇力还称,对于在公安机关的口供,很多都是非法取得,存在“诱供”。魏勇力还声称自己是“被利用”的,是大校蒋某在诈骗,“他将他的家庭矛盾转嫁到我身上”。此外,魏勇力还表示自己与杨某、庄某等几位被害人之间属民事债务纠纷,不存在诈骗。

  法庭上,魏勇力数次转移话题,答非所问,被法官多次喊停,并被法官警告一次。在陈述阶段,魏勇力坚持自己无罪,并要求已经做过口供的证人出庭作证,法官表示可以向法庭提出申请,法庭评议后会给出答复。最终,法庭休庭将择日继续审理。

  晨报记者 岳亦雷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bjcb.morningpost.com.cn/html/2015-03/19/content_338281.htm report 2010 魏勇力被警察带入法庭。晨报记者郝笑天/摄头顶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发展局(以下简称“发展局”)人事劳动保障委员会主任的“头衔”,魏勇力以能找央企工作并解决户口为由,骗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