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建成世界最大公证遗嘱信息库

来源:法制网

  法制网北京3月18日讯 记者今天从中国公证协会了解到,全国公证遗嘱备案查询平台自2014年1月2日投入试运行一年多以来,平台运行稳定,作用凸显。

  截至2014年年底,全国各公证机构历年办理的遗嘱公证相关信息,除少量因遗嘱公证卷宗档案在档案部门保管尚需时间录入外,已基本完成历史数据补录工作,现已录入公证遗嘱数据109.6万条。公证遗嘱备案信息面向公证机构查询,目前已有31个省(区、市)的1944个公证机构在办理继承公证和遗嘱公证中使用平台查询10.3万次,将来条件具备时可适时向司法机关、行政机关及有关机构开放查询。

  据了解,全国公证遗嘱备案查询平台是中国最大的遗嘱信息库,也是目前已知全世界最大的公证遗嘱信息库。全国公证遗嘱备案查询平台的正常运行,核心是历史数据必须齐备。但因大量自公证机构成立以来的遗嘱公证均已立卷归档,加之绝大多数公证机构对以往公证卷宗未进行数据化处理和有的历史数据因当时办证程序相关规范缺失导致信息不完整,因此整理历史数据工作量非常大。为此,中国公证协会专门安排了两次全国各地方公证协会相关人员的培训,并设置了工作群便于协调指导和解答地方工作遇到的问题。各省(区、市)司法(厅、局)和地方公证协会迎难而上,较好地完成了遗嘱公证历史数据补录和上传工作。

  “遗嘱公证信息补录和上传工作的完成,将彻底解决困扰公证机构多年的因遗嘱办理过程的普遍管辖性、遗嘱保密性、生效滞后性等原因而导致的公证机构无法确认继承人所持遗嘱是否为唯一遗嘱的问题,将极大地减轻公证人员的审查难度,降低公证机构办理继承权公证的审核风险,并将进一步全面推进公证信息化工作快速有序地发展。”中国公证协会会长丁露介绍说,平台的投入使用将进一步保障办理继承公证的准确性,对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发挥着积极作用。

  丁露表示,全国公证行业将按照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建设完备的法律服务体系,发展公证法律服务业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加快实现和规范公证行业信息化建设,为发展公证法律服务业,拓展公证业务领域,提高公证服务质量,提供可靠的技术保障。

news.sohu.com false 法制网 https://www.legaldaily.com.cn/index_article/content/2015-03/19/content_6005547.htm?node=5955 report 1076 法制网北京3月18日讯记者今天从中国公证协会了解到,全国公证遗嘱备案查询平台自2014年1月2日投入试运行一年多以来,平台运行稳定,作用凸显。截至2014年年底
(责任编辑: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