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北落马常委景春华情妇被曝开公司倒用地指标

来源:环球人物
景春华 资料图
景春华 资料图
景春华工作履历
景春华工作履历

  3月3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幕5个小时后,中纪委发布消息称,河北省委常委、秘书长景春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这是继河北省委组织部原部长梁滨后,该省落马的第二名省部级官员,也是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落马的首位省部级官员。

  共青团系统十余年历练

  3月6日,环球人物杂志记者来到河北省省委大院,对于景春华的落马,他的同事都不愿意多谈。不过,记者还是从多位知情人士的口中,梳理出了景春华的人生轨迹。

  与梁滨这个外来户不同,景春华已在河北深耕多年。1973年,17岁的景春华到开滦矿务局唐山矿四采区当了一名矿工。一位在矿区工作过的老同志向环球人物杂志记者回忆,因为年轻肯卖力,这个瘦高个子的年轻人在工友中的口碑很好,领导也很喜欢。此后5年间,景春华从一个小矿工一步步成长为矿工班长、青年突击队队长。1978年4月,景春华被调到开滦矿务局唐山矿党委组织部,后升任唐山矿党委组织部副部长、部长等职。1986年3月,刚满30岁的景春华担任开滦矿务局团委副书记。经过近10年的团委历练后,成为共青团河北省委书记。

  此时的景春华已不是当年那个傻干的小伙子,他深谙官场之道,懂得如何拉拢人心。一位退休老干部向记者回忆,当年,时任省委书记程维高为了解基层农村建设,在几个乡安排了联络员,自己就是其中之一。对于景春华,他印象非常深:“景春华当时是团省委书记,到我们乡来考察。得知我和另一个同志是联络员后,他很仔细地问了我们的名字。你猜怎么着?”老干部卖了个关子,接着对记者说:“过年的时候,我们竟然收到了景春华寄来的贺年卡,说明人家对省委书记身边的人很重视。”

  1997年底,景春华离开团省委,先后到承德和衡水两地任职。2008年,景春华调任河北省委秘书长。2011年1月,景春华进入省委序列,任河北省委常委。之后,景春华经常到河北各地市考察。据说,景春华开会讲话“很有一套”。一位干部告诉环球人物杂志记者:“景春华笔杆子不错,讲话也有点水平。否则,我也不会对他讲的话有印象。”

  出门警车开道

  在地方上,景春华就没有在省委那么收敛了。据说,在承德任职的几年里,当地百姓对他的评价就不高。2006年,景春华任衡水市委书记。当上一把手后,景春华的做派就高调了。记者询问一位衡水的知情人士有关景春华的情况,他第一句话就是“我知道他迟早会出事儿!”

  上述知情人士称,景春华出门常常是警车开道,到达目的地后,他才会从车里从容地走出来,前呼后拥,好不热闹。一位见识过这排场的衡水市民告诉环球人物杂志记者:“景春华看上去很有气场,也很强势。”

  为景书记撑门面的警车从何而来?据一位衡水官场的人士透露,衡水公安局原党委副书记李建民是景春华的“铁杆朋友”。这位李副书记借职务便利大肆敛财,交警支队管理十分混乱,常乱开罚单。不仅如此,李建民还通过交管局对衡水各个驾校吃拿卡要,收取学员“考前培训费”“场地费”等。在衡水学车动辄要上万,引起当地民众的不满。尽管李建民一再被举报,但在景春华的庇护下,始终安然无事。2014年10月,李建民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带走调查。

  据说,李建民与景春华的司机关系也十分密切,二人还一起涉足了房地产。上述官场人士称,“景春华的司机在衡水搞房地产很多人都知道,石家庄几个大项目他也参与过”。2013年,该司机因经济问题被查,景春华曾想办法为其开脱。后来,问题暴露的越来越多,还是没能保住。

  “景春华在衡水待了没几年,干的实事不多。”当记者询问景春华的政绩时,市委的一位工作人员说。“他也不是什么都没干,在衡水的城中区改造方面还是做了一些事。”据该工作人员介绍,在支持地方发展方面,景春华重点发展了枣强县的大营镇皮草交易中心。据说,当时枣强县有一些企业存在骗取国家出口退税的情况。有关部门整治后,大营镇每年的财政税收跌了很多。“景春华来了以后,让这些企业上了正轨,找到了销路。”

  被指带“病”提拔

  省委秘书长是固定入常职务,但景春华进入省委班子序列却用了3年。一位河北政界人士向环球人物杂志记者分析说:“这期间省委常委不乏空缺,别人上了却没有他,这里边肯定有情况。很可能他进班子的时候,是带‘病’提拔。自景春华任省委秘书长以来,就一直有人举报,所以在任命他当常委这件事上是有阻力的,说明高层对他的问题早有关注。”

  2014年7月29日至9月25日,中央第六巡视组对河北省进行了巡视。据河北省委办公厅相关人士透露,巡视组离开时,带走了不少官员的材料。10月30日,在向河北省反馈情况时,中央巡视组提及该省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土地和城建领域腐败问题突出,领导干部插手工程项目、为亲友经商谋利现象普遍,一些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党内政治生活不严格。

  之后,景春华还在河北省委常委民主生活会上自我批评说:“我如履薄冰,生怕工作出现疏漏,思想上更多把自己的角色定位在服从服务省委和书记省长上,主动谋划、积极建言不够。在工作作风方面,主要问题是小节细节把得不严。”

  显然,景春华的问题没那么简单。据知情人士称,一个自称是景春华“表妹”的人,专门开了家公司,倒卖工业用地指标。2013年底,这位“表妹”已被有关部门带走。据说,“表妹”实则是景春华的情妇,景春华落马,或与这位“表妹”有关。"表妹’是在承德犯的事,但人是在廊坊被带走的。之后,她还交代了廊坊的一些事情。”该知情人士称。

  在景春华落马的前一天,廊坊市纪委通报了几起违纪案件。廊坊市建设局原局长、党委书记李东被处以开除党籍、行政开除处分,其涉嫌违法问题已移送司法机关处理。李东与接连落马的廊坊市委原常委、政法委书记肖双胜,廊坊市国土土地开发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廊坊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鲍涌波同陷一窝案,均与“表妹”有关。

  除了“表妹”,景春华被调查或与其司机和好友李建民脱不了干系。而落马的具体原因,只能等待中纪委的调查结果了。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人物 https://www.hqrw.com.cn/2015/0319/19955.shtml report 3303 景春华资料图景春华工作履历3月3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幕5个小时后,中纪委发布消息称,河北省委常委、秘书长景春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这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