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山东划转三成国资入省社保基金 属全国首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济南3月19日电  (陈倩倩 郎春祥)记者19日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省将划转30%省属企业国有资本到省社保基金,成为社保资金的一部分,旨在促进山东省属一级企业股权多元化和现代企业制度建设。目前,该措施属中国首创。

  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根据山东省《省属企业国有资本划转充实社会保障基金方案》,总共471户国有企业30%的国有资本将划转充实省社会保障基金,划转的范围为山东省属国有企业,包括山东省管企业和山东省直有关部门管理企业。

  据山东省国资委主任张新文介绍,划转山东省属国有企业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是山东落实国企全民所有制属性的一项重要举措,一方面体现了国企发展是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另一方面山东省国资委和社保基金理事会分别作为出资人,对山东省属国有资本进行管理,有利于形成股权多元化的局面。“山东省属国有企业的利润将按照持股比例进行分配,这也有助于社保基金实现增值,提高社会保障能力”张新文指出。

  对于具体的划转步骤,张新文介绍说,划转按照一次划转、分步到位、逐户完善的原则操作实施。划转范围内的国有资本一次性转由山东省社保基金理事会持有,然后分步办理转化相关手续,并逐户完善。对于划转后的国有资本监管,张新文指出山东省社保基金理事会对持有的国有资本实施监管,会同相关部门适时派出股权董事、监事,并且要健全划转后企业法人的治理结构。

  据了解,2015年山东省国有企业改革将把70项任务节点落实到位,并取得阶段性成果,具体的改制工作于2016年年底前完成。

  国有经济在山东省经济中占有较大比重,截止至2014年底,山东省市两级国资监管机构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1678亿元,同比增长13.49%;今年1-2月份,山东省市两级国资监管机构监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581亿元,实现利润48亿元,资产总额达到26609亿元。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j/2015/03-19/7143379.shtml report 931 中新网济南3月19日电(陈倩倩郎春祥)记者19日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省将划转30%省属企业国有资本到省社保基金,成为社保资金的一部分,旨在促
(责任编辑:UN660) 原标题:山东划转三成国资入省社保基金 属全国首创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