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逃美官员自述:又怕中国发现 又怕美国抓获我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叶开

  在发出预告两天之后,19日晚,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了逃美官员——辽宁省凤城市委原书记王国强的逃亡生活自述。

  中央纪委监察部表示,2014年12月22日,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潜逃美国两年半后,王国强回国向纪检监察机关投案自首。王国强在美国两年半的逃亡生活是怎样的?日前,他在接受调查的过程中,写下自述,真实地记述了自己异国逃亡的生活。这份自述是一份生动的“教材”,它警示着那些违纪违法后妄图以外逃逃避党纪国法制裁的党员干部,“外逃就是一条不归路”!

  王国强在自述中说:“这是我人生中一段噩梦,是一段不愿回顾却又刻骨铭心的记忆。这期间,我又怕中国发现我,又怕美国抓获我。致使我与妻子有护照不敢用,有病不敢就医,与国内亲人不敢联络,与美国的同学和朋友不敢联系。特别遗憾的是,为了不连累女儿,在美国两年零八个月,竟然不敢告知她我与她妈身在何处,更谈不上与女儿见面。就连乘坐交通工具也只能乘坐不使用护照的‘灰狗’巴士(长途汽车)。”

  “两年零八个月当中,我与妻子住过两次inn(路边小旅店),一次住了两天,一次住了七天。整日不敢出屋,靠面包裹腹,白天只能像犯人放风一样,在不足十平米的斗室里转圈踱步。”自述中,王国强的生活颇为狼狈。

  在美两年零八个月,王国强夫妇没有到过美国的城市转一转,都是在远郊苟且偷生。“其间我俩都身患疾病,我是高血压和心脏病,一次心脏病发作差点丢掉了性命;妻子青光眼、甲亢、乳腺、抑郁。我们别说去医院,连药都买不到,因为在美国买治病的药都需要处方,都需要持护照才能见到医生。我们宁愿病死,也不敢公开自己的身份,那可真叫一个惨呀。至于我们当时的心境,那简直都没法形容,一个天上,一个地上,整天是度日如年,生不如死”。王国强在自述中如此说。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消息称,王国强案件是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直接督办的重点案件,也是中美双方共同确定的反腐败追逃追赃重点案件。王国强今年55岁,据媒体报道,2012年4月24号,时任凤城市委书记的他,卷款携妻从沈阳机场出境,辗转逃到美国。

  中纪委信息显示,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2014年设立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办公室成员由中央纪委、最高法、最高检、外交部、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人民银行等单位负责人组成。中央纪委国际合作局作为办事机构,承担具体工作。为摸清外逃人员底数,及时掌握外逃人员信息,中央纪委建立了“党和国家工作人员外逃信息管理系统”,中央国家机关、各省区市可通过此系统24小时及时报告外逃人员信息。

new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news.sohu.com/20150320/n410040631.shtml report 1121 在发出预告两天之后,19日晚,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了逃美官员——辽宁省凤城市委原书记王国强的逃亡生活自述。中央纪委监察部表示,2014年12月22日,涉嫌严重违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逃美官员自述:两年多“苟且偷生”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