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联储议息公告不再“耐心” 加息前奏论遭否认

来源:综合 作者:21世纪经济报道

  美联储3月18日的最新议息公告中未出现“耐心”一词,美联储主席耶伦不希望市场因此判断加息时间表可能加快,她说:“这一次声明措辞的改变,不表明我们已经决定了首次加息以及目标加息区间的时间表。换句话说,移去‘耐心’一词,并不意味着我们现在已经不耐心了。”

  特派记者 叶慧珏 纽约报道

  尽管美联储众望所归地在最新的利率声明中放弃使用“耐心”一词,但此次会议传递出来的其他关键信息则倾向于表明,联储在未来加息的步伐和强度上仍将保持谨慎,持明显的鸽派态度。

  美国当地时间3月18日下午,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发布3月议息会议的利率声明显示,在首次加息的问题上,美联储重新强调了就业和通胀这两大衡量标准,而放弃了之前数次强调的对加息问题需要“保持耐心”的言论。

  与此同时,同时发布的反映FOMC各个委员对于未来各年份的利率预期水平的“点状图”也受到史无前例的重视,因为这一次点状图显示短期内他们对利率上涨程度的综合预期有明显下降,更趋向于缓慢加息的鸽派立场。

  市场的反应程度之大令人始料未及:三大股指急速上扬,债市上扬推动收益率大幅下跌,石油、金价上扬,美元指数则应声大跌。

  当天收盘,道指上扬1.27%至18076.19点,纳指上扬0.92%至4982.83点,标普500指数上扬1.21%至2099.42点。美元指数当天跌幅超过1.9%。

  “美联储去掉‘耐心’措辞后美元下跌—这不是通常你可以预期的当央行接近加息时市场应有的反应。但是,经济增长和通胀预期放缓,以及点状图的变化加在一起,使得市场趋向于认为美联储可能不会在六月加息。”BK资产管理董事总经理凯西·里恩(Kathy Lien)表示。

  不提“耐心”不代表加息提前

  美联储的声明本身是引导市场向“加息节奏加快”方向预期的。

  “当就业市场有进一步改善迹象,同时委员会对于中期内通胀率回到2%的目标有合理的信心时,委员会将适当提高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区间。”声明表示,并没有像上两次声明那样强调需要对加息保持耐心,同时还强调,4月份的议息会议上不会选择开始加息。

  从去年12月和今年1月的声明均表示,鉴于目前对经济、就业市场和通胀率等指标的评估,委员会认为在决定启动货币政策正常化上要保持“耐心”。耶伦曾强调,措辞的修改“应当被解读为,至少在未来几次(议息)会议上不可能开始(利率)正常化的过程”。

  而如今去掉“耐心”措辞,使得市场受到积极鼓励,认为加息节奏将加快。

  不过,美联储主席耶伦试图淡化市场对于加息时间表可能加快的预期。她在当天随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一次声明措辞的改变,不表明我们已经决定了首次加息以及目标加息区间的时间表。换句话说,移去‘耐心’一词,并不意味着我们现在已经不耐心了。”

  有意思的是,在回答提问时她还表示,美联储可以在一次没有安排新闻发布会的利率声明时启动首次加息的动作,同时也可以在任何一次会议后临时召集新闻发布会。

  这样的表态旨在淡化市场对6月或9月升息的预期。美联储每年召开四次新闻发布会,每一次带有新闻发布会的利率声明,通常被外界认为是美联储启动一些新动作的时间窗口。这一点在过去不断得到印证。

  这很大程度上成为分析机构调整美联储首次加息时间窗口的理由。而摩根士丹利更是语不惊人死不休,当天出报告称,美联储今年内都不会有加息的动作了。

  加息幅度或降低

  值得注意的是,从最近一直颇受关注的美联储公布的委员预测目标利率区间的点阵图(dot plot)来看,此次会议显示各委员对于今年年内的目标利率的预期在降低,17人中有7人认为年内基金利率将达到0.5%-0.75%,低于12月时1%-2%的主流意见。

  盈透证券首席市场分析师安德鲁·威金森(Andrew Wilkinson)表示:“总而言之,贯穿整个(点状图)预测范围内,政策制定者展现了一个更加鸽派的前景……这使得美元全线下跌,同时市场意识到‘更长时间内较低(利率预期)’意味着股价上扬。”

  耶伦在新闻发布会上也被问到了这一问题,即为什么看起来美联储正在推迟大幅加息,同时降低利率水平的预期。耶伦表示,目前经济增长较疲软、通胀率较低,同时充分就业的程度也较低,这些都导致美联储预测2015年和2016年的利率水平将不会提高得太快。

  在当天发布的联储经济预期显示,美联储认为2015年实际GDP增长将在2.3%-2.7%,比12月预期的2.6%-3.0%下降不少,核心PCE通胀率在1.3%-1.4%,低于12月预期时的1.5%-1.8%,与此同时失业率方面则是更较乐观的预期,失业率进一步滑落,从12月预期的5.2%-5.3%下降到 5.0%-5.2%。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5-03/20/content_123888.htm?div=-1 report 2360 美联储3月18日的最新议息公告中未出现“耐心”一词,美联储主席耶伦不希望市场因此判断加息时间表可能加快,她说:“这一次声明措辞的改变,不表明我们已经决定了首次加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美联储议息公告不再“耐心” “ 加息前奏论”遭耶伦否认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