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今年共选聘1500名村官 首设本科门槛

来源:京华时报

  昨天,市人社局公布了“北京市2015年选聘应届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工作公告”。今年本市选聘大学生村官时门槛提高至本科起步,专科生不再能报考。本市还取消了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助理的选聘职位,在选聘人数上也比去年降低800人,只选聘1500人。

  政策变化

  1、学历门槛提至本科

  旨在提高队伍整体综合素质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次北京市选聘大学生村官时主要有四大变化,即学历为本科起步,专科生不能报考;取消了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助理的选聘职位;增加中共党员、优秀学生干部、回原籍优先等报名条件;以及选聘人数有所降低。

  根据选聘公告,今年大学生村官选聘首次设置本科以上学历的“门槛”,这意味着专科生今后将不能报名。同时,还要求报名者的专业符合农村和经济社会长远发展需要,学习成绩优秀,基础知识扎实,能如期毕业并取得相应的学历、学位证书。另外,报名者年龄一般在30周岁以下,中共党员、优秀学生干部、回原籍的优先。

  该负责人表示,此次新政是根据国家要求而做出的调整,主要是为了提高大学生村官队伍的整体综合素质。据介绍,中组部相关负责人在去年举办的全国大学生村官工作座谈会上曾提出,要“严把入口,好中选优”,要“进一步优化大学生村官的队伍结构,切实提高大学生村官整体素质”。本市今年大学生村官选聘政策的新变化正是对这一要求的落实。他分析,随着学历要求的提升,以及中共党员、优秀学生干部等报名条件的明确,村官队伍将选聘到知识水平、组织能力和思想政治素质等多方面综合素质更加优秀的人才,使得本市大学生村官的人员结构进一步得到优化,培养出更多实践经验丰富的党政干部后备人才和新农村建设骨干力量。

  2、比去年少录800人

  城镇化加快导致自然村缩减

  公告显示,今年本市将选聘1500名大学生村官,选聘职位为村党支部书记助理、村委会主任助理等村级组织特设岗位。与去年相比,选聘人数减少800人。

  从数字看出,本市选聘村官数量近几年呈现下降趋势。2011年,北京市选聘村官3127人,到去年招聘人数已降至2300人,今年更是大幅下降。

  对于选聘人数有所降低的问题,这位负责人解释,随着本市城镇化进程的加快,通州、大兴、丰台、海淀等区的乡镇改造合并力度大,一些自然村因土地开发和农民转移就业等因素,已经被缩减。由于大学生村官选聘主要根据村镇实际需要进行,因此整体来看,本市对于大学生村官的需求数量确实有所减少。

  焦点追问

  1、村官待遇是否有调整?

  待遇没变化基本工资2500元

  此外这位负责人也表示,虽然今年本市选聘大学生村官的政策有所调整,但在大学生村官的有关待遇方面并未发生变化,仍按照《关于调整北京市大学生村官工资待遇政策的通知》(京人社毕发〔2012〕219号)等相关文件规定执行。

  记者了解到,目前大学生村官基本工资为本科学历第一年每人每月2500元,第二、三年每人每月3000元,续聘后每人每月3500元;研究生学历在此基础上增加200元。本市还建立了大学生村官考核奖励机制。每月月底,由各乡镇对全体大学生村官进行考核。考核分为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四个档次,其中考核为优秀等次的人员不高于在岗总人数的20%,按每人每月2000元发放考核奖金;考核为称职等次的人员,按每人每月1200元发放考核奖金;考核为基本称职和不称职的人员,不发放奖金。同时本市大学生村官还享有五种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独生子女父母相关奖励等待遇。

  2、村官再就业前景如何?

  多举措支持9成左右都就业

  记者当日从本市有关部门等多个途径了解到,此前本市村官队伍通常约为8000人,目前则保持着7000多人的规模。为了解决村官再就业问题,本市陆续推出了村官专场招聘会,以及在机关事业单位招聘时的倾斜政策等多种方式。

  与普通招聘会人多职位少竞争激烈的局面不同,本市推出的“合同期满大学生村官双向选择洽谈会”通常不仅国企多,私企也是知名企业和大企业多,而且人员岗位供需比例有时甚至接近1:2。

  除此之外,本市还曾制定了不少保证大学生“村官”就业的倾斜政策。这包括向他们定向提供公务员的招考名额;要求本市的事业单位在招聘中,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大学生“村官”;要求每个乡镇的事业单位要拿出一定专项事业编制岗位,面向大学生“村官”;组织专场供需见面会,为这些“村官”服务;建立大学生“村官”数据库等。

  通常在这些举措的支持之下,每年合同期满的大学生“村官”离岗结束后,再就业人数至少能达到总数的9成左右。

  此外,由于自身积攒的工作经验,往往有部分大学生村官在离岗前就已经定下自己的终身,被企业预定落实了工作。而考研和自主创业,也会成为一些村官的选择。

  个例讲述

  待遇不高 基层经验宝贵

  本科毕业的小焦2009年顺利考上了村官,来到了密云县的新城子镇。一待3年之后,经过几番考试冲刺,如今的他已经成为了一名正式的公务员。

  小焦坦言,当村官挣得不多,尤其像他这样的老村官,也没赶上后来村官加薪。当时他们的工资只有月薪2000元,扣掉社保和公积金后,实际只能拿到1500多元。村官之路对于应届毕业生来讲,基本都属于“过客匆匆”,只是职业发展中的过渡阶段,即使服务期满后续聘,也较少有人能在这个岗位上长期干下去。在村官岗位上学习基层的工作方法,了解基层的组织结构和人员分工,以及工作时对症下药的解决之道,对于那些希望进入机关事业单位的村官来说,是个极具含金量的工作阶段。即使想去国企,有这种村官的工作经历,也会在多人竞争时有望获得一些领先的优势。

  他表示,自己2012年参加本市公务员考试,笔试一次通过,却没能通过面试关。不过自己的工作经验和本市对村官在公务员和事业单位招考时的倾斜政策,使他随后先是通过了事业单位的招考,接着终于成“公”,考上了公务员。如今,他已经是北京某县县委机关的一名正式公务员。

  小焦介绍,当年他们在密云新城子镇同一批共有9名村官,如今大家的去向应该说比较平均或是分散。除了还没有自主创业的,其余有当公务员的,有在事业单位的,还有考研的,以及去国企和私企的。

  今年选聘村官的具体信息

  选聘范围

  1.列入国家统一招生计划(不含定向、委培)的普通高校北京生源和北京地区普通高校非北京生源本科以上(含本科)应届毕业生;

  2.具有北京户籍,2014年1月1日以后在国(境)外正规院校毕业,并取得学士以上学位的留学生;

  3.参加北京市各级机关2015年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共科目笔试,总分120分(含)以上、行政职业能力倾向测验成绩60分(含)以上,且符合《关于选拔应届优秀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培养锻炼工作的通知》(京组通〔2011〕2号)第二条规定条件的京外高校应届毕业生。

  报名条件

  1.应届高校毕业生须符合思想政治素质好,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

  2.事业心和责任感强,热爱农村基层工作,具有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的精神和一定的组织协调能力,勤奋敬业,乐于奉献;遵纪守法,服从安排,具有较强的组织纪律观念;

  3.本科以上学历,专业符合农村和经济社会长远发展需要,学习成绩优秀,基础知识扎实,能如期毕业并取得相应的学历、学位证书;身心健康,年龄一般在30周岁以下,即1985年1月1日以后出生等条件。同时,中共党员、优秀学生干部、回原籍优先。

  对于应届高校毕业生来说,应登录市人社局网站(https://www.bjrbj.gov.cn),根据有关要求和步骤,填写相关信息,进行报名;下载并打印报名表,到所在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部门审查盖章;持盖章后的报名表到所报区县应聘,按照各区县公布的选聘简章参加相应笔试、面试、体检等程序。

  具体来说,报名时间为2015年4月8日9点至4月24日17点,选聘后上岗报到时间是2015年7月1日。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5-03/20/content_180618.htm report 3970 昨天,市人社局公布了“北京市2015年选聘应届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工作公告”。今年本市选聘大学生村官时门槛提高至本科起步,专科生不再能报考。本市还取消了农民专业合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