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深圳沙头角海关腐败窝案开庭 科长关员撇罪互掐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记者易海军 沙头角海关旅检四科腐败窝案,包括旅检四科负责人郑小梧在内,七名关员因涉嫌放纵走私、行贿受贿昨日出庭受审。庭审过程,除了爆出该科专设组长收水客“黑钱”、关长授意下属收黑钱等案情外,涉案人员放纵走私获利金额惊人,其中一个月竟达60万元。

  临时负责期间收现金14万

  据检方指控,2013年12月1日至2014年1月1日,走私人员张裕明(已判刑)、陈建华(已判刑)、黄剑文(另案处理)、彭月娥(另案处理)、何志平(另案处理)、何文才(另案处理)在沙曼这一组值班期间多次利用车辆出入沙头角边境特别管理区,违规超量运载日用杂货,并按照标准给予郑小梧、卢超颖、沙曼、陈建基等旅检四科工作人员好处费共计人民币41.32万元。走私人员冯楚裕(另案处理)、叶旖毅(另案处理)、邹腾才(另案处理)在陈国荣这一组值班期间多次出入沙头角违规超量运载日用杂货,并按照标准给予郑小梧、陈金泉、陈国荣、冯志红等旅检四科工作人员好处费共计人民币18.92万元。

  此外,2012年8月至2014年1月1日,郑小梧临时负责沙头角海关旅检四科工作期间,利用其职务便利,为走私人员张元财(已判刑)、陈伟群(另案处理)、冯楚裕(另案处理)、陈建华(已判刑)提供帮助,分别收受张元财现金人民币3.5万元、陈伟群现金人民币5万元、冯楚裕现金人民币2.8万元以及陈建华现金人民币2.7万元,共计人民币14万元。

  关长授意科长收黑钱

  2014年1月1日晚,盐田检察院反贪局办案人员从郑小梧的办公室、沙曼随身携带的手提袋内、陈建基及陈国荣的衣柜中查获走私人员给予旅检四科相关工作人员的现金人民币共计46 .36万元,以及记载有时间、人名、金额等内容的信封和纸条。

  “基本上都是按照领导要求收好处费和处理这些费用的”,昨日庭审时,郑小梧语出惊人,称收取好处费系经领导批示,每笔费用的处理也是经过领导审核。而他口中所述的领导,便是目前已被判刑的关长吴文奎以及海关专职党委副书记陈锐全。

  据郑小梧介绍,吴文奎不但会要求其对他朋友的车辆放行,甚至要求其尽全力完成单位经费的筹集,否则科室负责人的位置难以坐稳。在此之前,郑小梧通过向吴文奎及陈锐全行贿共计31万元获得升迁,在担任科室负责人期间,为筹集更多的单位经费,郑小梧开始对收取好处费进行制度化操作。

  “为了赎罪检举吴文奎”

  对于吴文奎授意旅检四科收取好处费一事,郑小梧交代虽然未经相关会议或书面材料决定,但每次收取的好处费都会与吴文奎及陈锐全“分红”。郑小梧庭审时透露,向吴文奎行贿的21万元中,有8万元是为获得职位升迁,而随后的13万元皆是在自己担任旅检四科负责人以后发生的,“每个月4万,有一个月刚好碰到中秋节,就给了5万”。行贿陈锐全的轨迹与此类似,其中2万元用于升迁,9万元则是逐月分红。

  科室收取的好处费除用于行贿外,郑小梧还称,剩余所得几乎全部用于沙头角海关的单位接待及慰问经费。此外,占大头的一笔是每月几万元的水果费,用于单位日常的接待。郑小梧透露,2013年12月初,受单位相关主任交待,其将收来的好处费向中英街16号水果档支付27万元的历史旧账。“单位要我尽力搞经费,但是我又不能向单位申请,单位也不会给”。郑小梧称。

  庭审时郑小梧称,主动向检察机关供述行贿吴文奎及陈锐全,动机是为了检举揭发立功,“办案人员长时间做思想工作,说只要查证属实可以认定为立功,这种情况下,是为了赎罪检举揭发吴文奎”。

  庭审直击

  一问三不知 有钱就收

  对于收取的好处费及用途,郑小梧庭审时直言“这是单位的习惯性做法”。而对于支出是否有相关凭证,以及下属的关员沙曼为何要将收取的黑钱给他,郑小梧则以一问三不知与检方对话:“我不清楚,你可以自己问问”。

  对于起诉书上指控的海关内部收费标准由谁而定,郑小梧也未正面回答,“我在沙头角海关已经八九年,这个是长期存在的顽疾,在本案发生之前就已经存在”。他辩称,“好处费都是别的关员收到分给我的,我自己什么都不知道。”

  对于检方从其办公室保险柜中搜出的现金,郑小梧也向法庭坦言自己对很多事情不清楚,只是说别人给多少,自己就照单全收。面对郑小梧的回话,审判员一度追问:“你这个科长做得什么都不知道,别人给多少钱就照收是吗?”

  “是这样的。”郑小梧回答。

  为求自保 科长与关员互掐

  昨日的庭审持续一天,在七关员庭上一同受审时,出现科长与普通关员互掐的局面。郑小梧自辩称,自己虽然是旅检四科负责人,但很少出现在执法现场,通常在办公室上班,“我的办公室里没有现场监控,其他的七个关领导都有监控,所以自己看不到现场,也掌控不了现场情况”。郑小梧还介绍,自己并无科室人员的人事处置权,因此,现场值班的关员遇到问题不用向自己请示,由带班副科长负责。

  但其他六名关员表示,郑小梧主持旅检四科工作,分组收费以及每个组的组长都是由他指定。沙曼供述称,分组是副科长以上的领导决定的,“郑小梧让我做组长,说自己可能会负责收一些钱”。她还提到,有水客来办公室行贿时,有提到“是郑科让我来找你的”,并要求方便这些车辆的通行。

  另一名曾担任组长的陈国荣供称,每辆小车收取1200元的标准系郑小梧亲口向他交待的,“收费标准是科长定的,信封上会标明谁给的钱,以及给谁的钱”。而陈建基则表示,自己将要退休,觉得这么放纵走私已超越底线,“科里绝大部分人都有反对的意思,但是风气还是没有扭转过来,我不清楚是科室的问题还是某个人的问题”。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gd.nandu.com/nis/201503/20/335661.html?c=sz report 2597 南都讯记者易海军沙头角海关旅检四科腐败窝案,包括旅检四科负责人郑小梧在内,七名关员因涉嫌放纵走私、行贿受贿昨日出庭受审。庭审过程,除了爆出该科专设组长收水客“黑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