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打车软件:专车服务背后的“喜”与“忧”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合肥3月20日电  (记者 韩苏原)在合肥的大街小巷里出现一批特殊的专车队伍,它们没有醒目的TAIX标志、没有计价器、没有正规的发票。但它们拥有亲切的微笑、专业的服务和高端的乘车环境。

  近年来,打车软件成为市民必不可少的出行利器。在经历了烧钱大战的“洗礼”后,中国一些打车软件又在“专车服务”领域展开激烈竞争。

  2014年7月开始,各类打车软件开始推出专车服务,主要面向高端商务出行人群提供优质服务。作为专车,车型规定为5年之内的中高档乘用车,宝马、奥迪等豪车也加入其行列,专车司机要有5年以上的驾龄,经过培训,合格后才可为乘客进行服务。有别于传统出租车的服务让乘客大呼高大上,这样的专车服务也在短时间内覆盖全国市场。

  随着专车市场影响力提升,在快速发展的背后,绕路、不认路、拒载等问题也层出不穷。开出租车已有近10年的李师傅告诉记者。“他们这些车没有资格证,根本不可以上路,乘客遇到绕路、拒载等问题,也很难得到解决,在安全上没有任何保障,不像我们正规出租车,有专门的公司,专门的部门进行监管。”

  一家企业“白领”张燕是手机打车软件的拥护者,因为业务的需要也增加了她使用出租车的次数。她与传统出租车司机有着不同的态度,她对记者说,“以前上下班高峰,打车太难,即使用打车软件叫车没有小费也很难拦到出租车,自从有了专车的出现,基本不再担心叫不到车,虽然同样的路线,专车价格接近传统出租车的一倍。好在手机里有专车抵用券,司机服务态度好,又能解决打车难的问题,还是可以接受的”。

  也有一些乘客因高昂的专车费用及对专车本身的安全等因素,抱有观望态度。

  在2015年的全国两会上,打车软件的兴起也成为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热议的话题。人大代表、交通运输部长杨传堂说,“专车”服务在驾驶员管理、服务质量评价等方面的先进管理手段,值得传统出租车行业学习借鉴。专车改革要讲最大的公约数,企业、平台、消费者都要考虑。我们第一考虑的是消费者的利益,然后才是经营者的利益”。杨传堂表示,目前正在制定出租车改革指导意见,促进网络约租车,也就是“专车”的规范发展,让出租车管理走上正轨。指导意见或将于上半年出台。

  近日,滴滴快的针对互联网专车行业安全管理,发布了《互联网专车服务管理及乘客安全保障标准》,但专车服务这项新兴的运营模式逐渐成为城市居民出行的发展方向,不过其所存在的安全、正规等问题还需市场的正确规范。从长远来看,有法可依是专车市场得以健康有序竞争的前提,这对维护车主和乘客的利益同样重要。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finance.chinanews.com/auto/2015/03-20/7146863.shtml report 1232 中新网合肥3月20日电(记者韩苏原)在合肥的大街小巷里出现一批特殊的专车队伍,它们没有醒目的TAIX标志、没有计价器、没有正规的发票。但它们拥有亲切的微笑、专业
(责任编辑:UN660) 原标题:中国打车软件:专车服务背后的“喜”与“忧”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