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父子非法捕野生鸟类500余只 因超速驾车案发被捕

来源:综合 作者:北京晨报

  为赚钱,父子二人用买来了粘网,通过录音机播放鸟叫、幼鸟挂网等方式,仅几天时间就在清河农场附近捕获受保护的野生鸟类500多只。检方以非法狩猎罪对郑某、郑某某二人提起公诉。昨天上午父子二人在西城法院受审。

  罪行

  捕549只鸟 超八成死亡

  据检方指控,被告人郑某、郑某某系父子,均是天津人。两人于去年9月25日至9月27日,在北京清河农场棉花地内,未获行政主管部门许可,通过架设非法捕猎工具粘网、布置幼鸟、播放鸟叫等方式,非法猎捕野生鸟549只。经鉴定,其中北京市二级保护野生鸟85只(全部死亡),国家保护有益的或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野生鸟464只(其中活体73只,死体391只)。

  检方认为两名被告人违反狩猎法规,在禁猎期使用禁用工具狩猎的行为,破坏野生动物资源,已触犯《刑法》,均应以非法狩猎罪追究其刑事责任。对于检方指控,父子二人当庭表示认罪。

  案发

  超速驾车 致意外暴露

  “我想用这个法子挣点钱,这是我第二次捕鸟了。”郑某在法庭上称,捕鸟的工具是去年9月20日左右在天津买的,“捕鸟网有一米六七高,八九米长,是在天津鸟市买的,之后又在我们村买了三四十根八九米高的竹竿,最后来还买了三四个录音机放鸟叫。”

  “准备工作”就绪后,郑某于去年9月25日驱车前往现场布置。“架上粘网,然后播放鸟叫,鸟就能飞到网里。”郑某称,当天粘了六七十只鸟。隔天后,郑某再次到北京捕鸟,不过这次来的还有他的儿子。

  儿子郑某某说,当天凌晨和父亲来到清河农场的,但自己只是“看车”。这次郑某除了在现场用录音机播放鸟叫外,还将第一次捕来的一些幼鸟挂在网上,吸引鸟入网。“因为车停的地方离网还有段距离,我爸回来过几次,每次都带着不少鸟,我帮他把鸟装进笼子”。父子二人载着捕来的500多只野生鸟回家途中,却因超速被交警拦下遂案发,被移送至北京市公安局森林公安分局。

  动机

  捕鸟卖钱 每只仅几毛

  检方出示证据显示,在二人捕获的500余只野生鸟类中,有包括蓝喉歌鸲、红喉歌鸲、鸲姬 、东方大苇莺等北京市二级野生动物85只。还有绿绣眼鸟、田 、灰头 、树鹨等国家保护有益的或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464只。对此,父子二人均称,对所捕获的属于何种鸟类自己并不了解。对于捕来的鸟为何大量死亡,郑某猜测可能都是渴死的。

  郑某说,这些捕来的鸟全都是准备出售的,“不论死活都有人收,有些人喜欢养鸟,或者想要放生的就会来买,死鸟有些餐馆会收,价格每只四到六毛钱吧。”郑某称,直到案发前,这些鸟还没有卖出去。目前二人已被取保候审,昨天法庭未当庭宣判。

  承办本案的检察官在庭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北京市相关规定,每年3月至5月,9月至11月属禁止狩猎期,而非法狩猎野生动物20只以上,就将面临刑责。其中情节严重的,最高将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

  晨报记者 黄晓宇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bjcb.morningpost.com.cn/html/2015-03/21/content_338640.htm report 1570 为赚钱,父子二人用买来了粘网,通过录音机播放鸟叫、幼鸟挂网等方式,仅几天时间就在清河农场附近捕获受保护的野生鸟类500多只。检方以非法狩猎罪对郑某、郑某某二人提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